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湖北省監利縣民政局直屬機關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災面前迸發創造奇跡的“民政速度”,危難時刻彰顯社會救助的“監利模式”。在舉國關注的“東方之星”客輪翻沉事件救援善后工作中,監利民政的高效作為與成功實踐,監利民政的擔當精神與責任情懷,博得全國人民和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點贊。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專門作出批示:“監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中積極參與救援,傾心為乘客家屬做好服務,展現了優良作風,體現了人間真情,書寫了小城大愛。這種主動擔當、忘我為人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向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

一、快速反應,勇當搶險救援先鋒隊

6月2日凌晨2點,接到“東方之星”號游輪發生翻沉事件的通知后,監利縣民政局快速反應,緊急動員部署,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局機關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在善后現場緊急集合,各自奔赴自己的崗位。為使善后工作有條不紊,監利縣民政局機關黨委迅速制定了遇難者遺體善后處置工作方案,相繼成立了殯儀設備保障、車輛調度、遺體接收和轉運、接待服務、綜合協調、后勤保障等6個工作專班,每個專班均由一名黨委成員負責,由作風過硬、業務精湛的黨員牽頭,為遇難者遺體善后處置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全縣民政系統黨員干部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在大災大難面前彰顯基層民政人的本色,在救援善后工作中想在前、干在前,做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已年過半百的機關黨委書記、局長夏炎海從6月2日凌晨開始一直在善后處置現場坐陣指揮,全天候奮戰在殯儀館,十多天沒有睡一個踏實覺。同樣在6月2日凌晨,也已年過半百的機關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姜大勝冒雨走上長江大堤,在江邊指揮所堅守三天二夜,餓了就靠餅干礦泉水充飢,困了就席地而睡。一時間,在局機關黨委領導班子的帶頭示范下,在善后工作的一線,隨處都可以看到民政系統黨員干部的身影。

時任監利縣委書記董新發同志事后在全縣總結大會上,提到監利縣民政系統黨員干部時說,監利縣民政系統的黨員干部在救援善后的戰斗中,作風優良,保障有力,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二、高效協調,爭當善后工作主心骨

事件事發突然,遇難人員多達442人,加上遺體長時間浸泡使處置難度加大,如何做到讓家屬放心、社會安心,這不僅僅是單純的遺體善后工作,更是一場政治硬戰,直接關系到監利的形象,關系到黨的威信,關系到社會大局的穩定,這就要求監利民政系統在整個工作中,決不能出現任何的工作失誤。在連續半個多月的善后工作處理過程中,全縣民政系統黨員干部,在縣指揮部和局機關黨委的領導下,在各自崗位上表現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和專業素養。有位遇難者生前是天主教徒,其親屬要求按照天主教喪葬禮儀舉行告別儀式,監利縣容城殯儀館殯儀服務專班經請示指揮部同意,通過多方聯系,請來天主教神父為其主持了一場特殊的喪禮,家屬對此表示感謝。在遇難者遺體的處置過程中,監利縣民政局共調集了遺體轉運工1000多名,出動遺體運輸車420台次、遺體護送員1260人次參與到遺體護送工作中。在監利縣容城殯儀館承擔的238具遺體善后服務過程中,沒有出現一起因為協調不到位導致工作失誤的現象。監利縣民政系統的黨員干部認為,不管是遺體的轉運、保管、入殮、告別、火化,都要堅持按照行業的最高標准做好遺體善后工作,真正做到讓逝者得到尊重,讓生者得到慰藉。他們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在翻沉事件的善后工作中,監利民政注重細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就了各方滿意的服務。東船事件善后處置工作的圓滿完成,展示了基層黨建工作的強大力量,譜寫了民政人主動擔當、勇於創新的時代風貌。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評價說:“縣級殯儀館在短時間內完成所有殯儀服務,在國內縣級城市極為少見,善后工作創造了奇跡,探索了模式。”

三、甘於奉獻,當好遇難者家屬貼心人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旗飄揚!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的身影!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處於遺體善后工作一線的監利縣民政系統的黨員干部感同身受,他們把對黨的忠誠,對遇難者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的同情,化為救援善后的工作動力。他們克服了許許多多的困難,始終堅守在一線崗位,涌現出來許多令人感動的人和事。身患嚴重膽囊炎,在武漢同濟醫院准備走上手術室治療的機關黨委副書記、民政局副局長謝鬆青,得到消息后,立即調整治療時間回到事件處理一線﹔身染疾病的網市鎮民政辦主任賀廣清在完成既定任務之外,主動要求多跑幾趟,力爭盡早將遺體轉運到殯儀館。局機關黨委委員劉春陽、朱健,社會救助局副局長王平、福利院長鄧毅芳和局基政科長黃劍鴻分別帶領各自工作專班,每天穿著密不透氣的防護服,面對炎熱天氣和刺鼻的異味任勞任怨。容城殯儀館館長曾培秀帶領所有的入殮師對每一具遺體都像自己的親人一樣,輕輕的為他們擦淨身上的每一寸泥土,盡最大努力地為他們描摹好永恆的容顏,穿戴好每一件衣裳,他們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為讓逝者留下人生中最后的一絲光彩。監利縣民政系統一線黨員干部的無私奉獻,努力給他們處於悲痛的心靈帶來些許的慰藉,也感動了一個個處於悲痛中的遇難者家屬,有一位南京的遇難者家屬在回到家鄉后,委托南京市民政局給監利縣民政局送來一面寫有“災難無情人有情,傾力相助暖人心”的錦旗。

大災如大考,危難淬精神。遇難者家屬的聲聲謝意,外省工作人員的陣陣掌聲,讓基層黨員干部深深地感受到了工作的價值和奉獻的意義,也充分彰顯了基層黨組織強大的號召力、快速的反應力和堅強的執行力。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