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騰訊公司成立於1998年11月,員工3萬多名,是目前中國最大的互聯網綜合服務提供商之一和用戶最多的互聯網企業之一。在中央、省、市和南山區委的關心支持下,公司於2011年由原黨總支升格成立黨委,下屬黨總支12個、黨支部106個,黨員5593人。2012年,被評為廣東省“南粵先鋒”先進基層黨組織。2013年,被確定為省、市、區三級“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習近平同志、李克強同志、胡春華同志等領導先后蒞臨公司,視察指導工作並給予高度評價。公司黨委成立以來,堅持念好“強、優、好、實、新”五字決,發揮好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兩個作用”,著力打造“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兩新”黨組織。

一、突出一個“強”字,抓班子帶隊伍

一是科學構建公司黨組織管理架構。按照有利於組織開展活動、有利於黨員教育管理和有利於完善組織體系的原則,順應公司業務發展和組織架構變革,適時對黨組織架構進行升級調整,根據黨員人數和地區分布情況,依托產品線、事業部等靈活組建黨組織,合理確定隸屬關系,逐步完善“黨委—總支—支部”三級組織架構。目前,黨委工共有委員11名,均為高層管理人員或主要業務部門主管,黨委書記由公司高級副總裁郭凱天同志擔任,黨委班子和支委會也按照章程規定及時換屆。二是扎實推進黨務工作隊伍建設。黨委成立后,先后共舉辦了十五期“黨務干部培訓班”,輪訓北京、上海、成都、廣州、深圳等12個黨總支的專兼職黨務干部,培養了一批黨性強、作風正、素質優、業務精的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人員,為黨建工作持續、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三是切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以中組部試點為契機,探索建立黨員組織關系與人事關系聯動機制,理順黨員組織關系,通過嚴格組織生活制度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增強黨員黨性意識和紀律觀念。建立黨員教育培訓長效機制,每年組織大規模黨員教育培訓活動不少於6場次,在內容上主動向中央看齊、緊貼最新大政方針,涵蓋習總書記系列講話、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等,在形式上通過“實體課堂+網絡在線實播”覆蓋北、上、廣、深等各地分公司的八大事業群核心黨務團隊和普通黨員。黨委還將發展黨員與公司招才引智有機結合,堅持黨員優先,擇優“雙培雙推”,每年接收大學生黨員近千名。

二、突出一個“好”字,促業務踐責任

一是堅守正確網絡輿論導向。黨委始終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通過QQ、騰訊網、微信等中國領先的網絡平台,堅定傳遞黨和政府聲音、唱響“愛國、敬業、和諧”網上主弦律。為企業產品注入豐富的精神文明內涵,積極宣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維護國家信息安全,堅決抵制違法違規信息傳播(數據顯示,騰訊全產品平台信息健康度超99.60 %,微信等關鍵產品平台信息健康度超 99.88%),實現經濟發展和精神文明建設雙豐收。二是不斷提升群眾網絡生活品質。在黨委帶領下,公司著力打造中國最大最好的網絡社區,滿足群眾網絡生活需求。去年四季度,QQ活躍賬戶數達8.53億,同比增長5%,“微信/WeChat”合並月活躍賬戶數6.97億,同比增長39%﹔2015年營業收入1028.63億元,同比增長30%,淨利潤291.08億元,同比增長22%,目前公司市值已突破15000億港元。三是以互聯網+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在黨委影響下,公司積極推動國家互聯網+戰略有效落地,為國家富強、社會平等和公民自由作出應有貢獻,積極與各地政府部門建立合作,運用移動互聯、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協助政府優化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務,助推新常態下政府轉型發展。

三、突出一個“優”字,爭先鋒作示范

一是充分發揮黨組織黨員“兩個作用”。積極落實南山區委“書記項目”,探索構建“核心凝聚,多維引領”黨建工作機制,推動黨組織和黨員發揮“兩個作用”。目前,黨員遍布公司八大事業群,佔員工總數的19.8%,平均年齡27.2歲,超過50%擁有碩士以上學位,50%為技術開發人員,是公司的核心業務骨干。廣大黨員帶頭學習提高、帶頭服務群眾,帶頭科研攻關,加快推動企業科學發展,努力使騰訊成為推動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領頭羊、排頭兵,五年來共獲得上級黨委和公司各類榮譽860多人次。二是以黨建服務推動民族互聯網產業“中國夢”。公司黨員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開發出“微信”等代表性產品,充分體現了科技創新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公司申請專利超過16580件,授權專利超過2810件,居世界互聯網業排名第二。三是緊密圍繞公益服務深入開展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黨委一直注重踐行社會責任,並把“成為最受尊敬的互聯網企業”作為願景。公司2007年成立公益慈善基金會,成為中國第一家互聯網非公募基金會,每年將利潤一定比例捐贈給基金會,截止目前,騰訊公司以及員工累積捐贈近12億元,用於持續開展扶貧救災、教育發展、公益發展等項目。同時,騰訊創建的網絡公益,推動億萬網友參與公益,讓人人可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騰訊公益網通過網民捐款總額超過7.5億元。多年來,在黨委帶動下,廣大黨員和志願者團隊把踐行社會責任和核心價值觀作為主要指導方向,每年累計開展活動超過200場,累計志願者服務時長超過10萬小時。

四、突出一個“實”字,強保障增活力

一是管理層高度重視黨建工作。馬化騰先生雖然不是黨員,但一直非常重視、支持公司黨建工作。公司其他高管也高度重視黨建工作,認為黨建是推動企業發展的寶貴資源,並將黨建作為引領企業科學發展、增強企業凝聚力、保持企業先進性的頭等大事全力支持、積極參與,為黨建工作提供充足人財物保障。二是加強黨建工作人、財、物保障。公司專門成立黨委辦公室並配備3名專職黨務干部,負責黨委日常運作,組建由360多名兼職黨務干部組成的黨務干部隊伍,實現黨建工作力量全覆蓋。每年撥付黨建工作專項經費100余萬元,高標准建設騰訊黨員活動中心,專用黨員活動場地面積達6000余平方米,包括黨委發展足跡、黨員活動展示區等6大黨建內容,配備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系統,成為黨員職工綜合活動服務平台。三是以創新推進黨建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建立完善《黨委運作機制》、《黨費使用管理制度》和《黨務工作操作指引手冊》等一系列黨務工作制度,推動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強化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引領和推動公司業務發展。

五、突出一個“新”字,樹品牌廣宣傳

一是開辟黨建專題網站構建黨員網上精神家園。開通“騰訊黨員之家”網站,為黨員學習黨建知識、參加組織生活提供“菜單式服務”,成為企業發展的忠實顧問、黨務干部的親密助手、黨員職工的知心朋友、積極分子的熱忱向導。二是積極創新宣傳手段搶佔理想信念高地。黨委辦公室編印專題黨刊——《騰翔》,精心制作黨建專題片《心•路》,進一步激發黨員和職工群眾愛黨愛國愛企的熱情。開設黨委微信公眾帳號,真正實現了信息實時化,極大地方便了廣大黨員,成為黨委連接五千多名黨員的精神紐帶。三是建設黨建展廳樹立黨建工作品牌。黨委協調公司撥專款和專用場地籌建黨建展廳,並調撥出500平米用於支持“南山智慧黨建”體驗館建設,自體驗館2015年9月建成以來,承辦了中組部“全國流動黨員培訓示范班”實踐課堂,此后,又接待了來自全國各地市120批次2600多人次的參觀學習,獲得了全國各地組織系統領導和學員們的一致認可和好評。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