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茹振鋼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茹振鋼以“讓土地生金,讓祖國的糧倉更加豐盈”為己任,三十年辛勤耕耘,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為育出良種,他走遍了國內外的主要小麥產區,經常干在試驗田、吃在試驗田、睡在試驗田,幾十畝的實驗小麥,他一株株地手工脫粒,一干就是個把月,“一個裝有工具和資料的挎包、一個軍用水壺、一包變蛋”成了他形影不離的三件寶貝。在他的辛勤努力下,相繼培育並推廣了家喻戶曉的小麥新品種,培育的“矮抗58”成果截止2015年,累計推廣2.6億畝,增產小麥119.1億公斤,實現增產效益200多億元,榮獲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他育成的雜交小麥雄性不育系BNS,成為提高我國糧食安全水平、佔領國際種業競爭的制高點的科技支撐。他心系農民增收,是農民心中的“糧財神”,即使科研日程再緊,他也堅持每年數十次下鄉指導生產,把免費技術培訓送到田間地頭。作為學校小麥育種的領軍人物,他注重科研團隊的建設,無償將科技成果轉化的收益奉獻給科研團隊和實驗室建設,義務籌集100多萬元作為青年教師創新基金,為科技工作者樹立了榜樣。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