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海南省三沙市“瓊沙3號”輪黨支部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瓊沙3號”輪是三沙市擔負交通和后勤補給的政府公務船,於2007年2月投入使用,船上共有船員36人,黨員7人。承擔著給島上軍民補給淡水和生活物資以及人員上下島的重任,被人們稱為“生命之舟”。為貫徹落實國家“經略南海”的戰略部署,確保“瓊沙3號”輪的正確航向,輪黨支部緊扣三沙市維權、維穩等中心工作,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帶頭作用,圓滿完成每一次的航行任務。

一、緊扣維權維穩任務,打造過硬戰斗堡壘

三沙設市前,“瓊沙3號”每月來往海南本島與永興島兩次,每次運送淡水300噸,生活物資200噸。2012年7月三沙設市后,隨著島上人員的增多,物資需求數量隨之增加,三沙市委要求“瓊沙3號”每月增航到四次。從文昌清瀾港至三沙永興島的正常航路有180海裡,航時需15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由於人員少、任務重,許多船員無法休息。為了完成任務,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學習傳達市委的指示精神,要求全體黨員困難面前不退縮,發揮好的帶頭作用,多讓其它船員輪休。每次航行任務,政委、船長和全體黨員帶頭上船執航。在黨員的帶領下,許多船員也自願放棄休息,積極參與到增航中來。增航后,三沙各島礁生活物資明顯充足,島礁上人們的生活條件大為改觀,人員上下島難的問題也得到有效緩解。

瓊沙3號運行8年來,從未發生過航行事故,共完成234個航次,航行91390海裡,為島上運送物資45476噸,接送上下島人員115331人次,補給島上燃油2350噸,為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做出了突出貢獻。2005年,“瓊沙3號”輪榮獲全國精神文明先進單位﹔2006年,“瓊沙3號”輪黨支部榮獲海南省先進基層黨支部。

二、抗風救災黨員先行,本職崗位彰顯本色

在每次抗風救災中,“瓊沙3號”輪上的廣大黨員在黨支部的帶領下,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先鋒模范作用。

永樂群島地處海南本島正南方向,距離文昌約190海裡。2013年9月,“蝴蝶”台風正面襲擊三沙,持續十幾天的台風災害,使得永樂群島各個島礁的漁民淡水、蔬菜等最基本的生存物資嚴重短缺,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受到極大威脅。

災情就是命令,考慮到所有受災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救災補給任務最終還是隻能由“瓊沙3號”輪擔任。

台風期間,海上10多級的風力早已超出一般船隻航行的安全范圍,即便是“瓊沙3號”,在風力超過8級時,也存在嚴重的航行安全隱患。面對挑戰,黨支部書記劉學軍立即布置任務,7名黨員全都主動要求參加救災。

9月28日,海上浪高還在4米以上,台風的余威還在大海上肆虐。當夜,“瓊沙3號”輪從海口出發,迎著風浪,一路向南。許多從沒暈過船、沒吐過的船員也吐了,有的把黃疸都吐出來了。經過了二十多個小時的劇烈顛箥,終於救災物資安全運送到了西沙永樂群島的晉卿島,並組織黨員和船員們立即把淡水、食物運上島礁。看到在風災中堅強自救,幾天都沒吃到蔬菜的漁民,大家都說,這一趟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在急難任務面前,“瓊沙3號”輪黨支部的黨員永遠沖在最前線。2010年9月30日到10月7日,海南連續強降雨,全省16個市縣受災,1160個村庄受淹,全省160多萬名群眾受災,文昌是重受災,情況十分危急。

災情發生后,正在文昌清瀾港值班的“瓊沙3號”輪黨支部立即組織黨員和部分船員,啟用船上的兩艘救生艇自發前往受災地區參與救災。整個文昌地區水勢高漲、水流湍急。在一次轉移受災群眾的過程中,積水裡的漁網纏住了救生艇的螺旋槳,救生艇當即失去動力,在湍急的水流當中,為防止救生艇被打橫,發生傾覆的危險,“瓊沙3號”輪黨支部的老黨員,49歲的曹炳垂不顧個人安危,毫不猶豫地跳進污黃的積水中,多次閉氣潛入水中,堅持把纏住的漁網清理干淨,使得救生艇恢復動力,保証了全船人員安全。看到曹炳垂臉上、嘴裡挂著污泥和枯樹葉,一位得救的七旬阿婆拉著曹炳垂的手熱淚盈眶,激動得連聲說“謝謝你,好黨員,你救了我們的命啊!”

整個國慶期間,“瓊沙3號”輪黨支部共救助受災群眾1000多名,轉移物資30余噸,受到了當地政府的表彰和人民群眾的贊譽。

三、艱苦環境錘煉作風,出色完成補給任務

在艱苦的環境中,黨員是主心骨。海南至西沙是一條寂寞艱辛的特殊航線,這條航線海域海況惡劣,處於南海台風走廊,夏、秋季經常受台風襲擊。受海潮及停靠碼頭影響,“瓊沙3號”都是夜間航行,能見度低,航行難度大。

“大海航行靠舵手”,作為常年在海上航行的一個特殊的黨支部,“安全第一”始終是輪黨支部每個黨員心中緊繃的一根弦。

2013年6月20日夜0點,漆黑的大海上波浪滾滾,乘客們已經進入夢鄉……突然一聲“爆響”,行駛的“瓊沙3號”輪左主機排氣管突然爆裂,船速驟降。由於海上風浪大,單機航行負荷大,操縱困難,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為了保証人員的安全和補給任務的正常,“瓊沙3號”輪黨支部迅速組織黨員及業務骨干進行搶修。六月的南海,潮濕悶熱,機艙內更是溫度高、噪音刺耳,左主機排氣管溫度高達400多度,船上也沒辦法焊接。“輪機長”麥樹林和其他黨員們想了許多辦法,冒著被燙傷的危險,用海水、冰塊等盡快冷卻排氣管后進行拆除,並臨時安上新管,恢復左主機動力。為防止發生事故,麥樹林徹夜守在排氣管邊上……第二天,“瓊沙3號”輪平安駛入永興島碼頭,麥樹林看著島上軍民在碼頭上興高採烈地迎接親人和補給物資,臉上露出微笑……這時其他船員才發現,麥樹林的右手及手臂上被燙紅了一大片……

長年行駛在大海裡中“瓊沙3號”的黨員們,風裡來浪裡行,需要的不僅是過硬的技術,更需要過硬的思想作風。2014年,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九巡視組組長王金山同志專門到“瓊沙3號”輪考察,對該船出色完成各項任務給予了高度評價。王金山組長指出:“在三沙,出海就是出征,安家就是衛國,工作和生活就是奉獻”。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