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忠貞信念鑄就鏗鏘警花——婁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巡邏處警大隊大隊長李貝同志先進事跡材料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貝,女,瑤族,37歲,現任婁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巡邏處警大隊大隊長。自從警以來,她一直堅守在刑偵、禁毒、看守所、巡特警等一線實戰部門,長期帶領100多人的鐵漢干警們摸爬滾打,是全省公安巡警隊伍中鏗鏘有名的“霸王花”。先后榮獲“全國政法系統優秀黨員干警”、“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等稱號,並作為全國公安系統英模代表,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忠誠擔當,英勇無畏

李貝信念堅定,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她18年如一日,始終堅守在執法工作一線、始終堅守共產黨員的宗旨和信仰、始終堅守“犧牲和奉獻”的人生信條,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忠誠、崇尚敬業的不懈追求和一名人民警察真誠為民的公仆本色。

在李貝的從警生涯中遇到了無數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和危險,特別讓人們記憶深刻的,還是那場50米高空上的生死談判。2010年8月的一個炎夏正午,婁底一棟居民社區13層的樓頂小高台上,一名輕生女子在懸梁邊來回徘徊,隨時有可能墜下高樓,情境非常危急。李貝和同事輪翻做著勸說工作,經過一個小時的心理攻勢,當事人同意李貝一人走上高台為她送筆紙。為了抓住這難得的機會,李貝不顧個人安危,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爬上去和當事人一起坐在50多米高空的懸梁上,努力進行思想勸解。當她抓住時機,俯下身擋住當事人的視線,以便讓消防隊員躍上高台時,當事人當即就往樓頂邊緣跑去。在這千鈞一發之時,李貝毫不遲疑,躍步上前將其攔腰抱住,兩人扑倒在地,隨后消防隊員躍上高台,當事人被成功營救。李貝高空救人的現場視頻被新浪、中國新聞網等各大新聞媒體廣泛報道,引來好評如潮,大家禁不住為“最美警花”喝彩!

作為全省唯一的巡邏處警女大隊長,李貝在巡特警一干就是9年,她任勞任怨,時刻發揮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示范作用,在她的感召和帶領下,巡邏處警大隊涌現出“全省十佳巡特警”肖慶明、“全市優秀共產黨員”彭應平、“全市執法為民好警察”吳文興等一批先進典型,大隊也先后榮獲“全省接處警先進單位”、“全省學雷鋒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百煉成鋼 不讓須眉

她牢記職責、實干為民。“有事找警察”深入人心。李貝挂在嘴邊最多的是處警代表公安執法,與群眾直接打交道,容不得半點馬虎,容不得半點含糊。“110嗎?你們快來,我的孩子被精神病人打傷了”,李貝帶領民警迅速趕往現場成功將肇事者控制住。但精神病肇事者送往何處成為難題,派出所不能收,醫院沒人出錢不收,救助站管理困難不收。從警多年的老民警反映精神病人管控是個老大難問題。李貝說,“堅決不能讓肇事者流浪街頭傷害無辜群眾,在這個崗位我就有這份責任”。李貝迎難而上,查閱歷年來處警記錄,實地調查走訪,反復與相關單位銜接溝通,逐級匯報,在她的積極努力下,全市召開了公安、民政、醫療、衛生等多家單位的聯席會議,徹底解決了該市肇事肇禍精神病人收治難問題。她規范執法,為處警車組配備執法記錄儀,成為全市首個全程錄音錄像的接處警單位。她堅持自己跟班出警,堅持每天打電話進行回訪,堅持上門走訪不滿意群眾,坦然面對群眾的指責,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嬴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她的手機成為了“群眾滿意專線”。她還堅持每周分析研判警情,從中找出規律、指導實戰。她撰寫的《接處警工作操作流程》成為了新警培訓教材。2015年,她所在的大隊接處警19789起,佔全市接警總數的21.32%,不滿意率僅0.73%。

鏗鏘柔情,崇尚敬業

擁有男孩性格的李貝一直戰斗在公安實戰一線,用堅韌和頑強挑起匡扶正義的重擔,用赤膽和忠誠撐起群眾平安的天空,用青春和熱血譜寫了人民警察的壯麗篇章。

1999年,在新邵殺害13條人命的嗜血狂魔李青海在逃亡過程中途經婁底,接到命令的李貝提著沖鋒槍和戰友們第一時間趕到火車站,成功抓捕震驚全國的“8.31”特大殺人案主犯李青海,李貝還以唯一參戰女民警的身份參與了湖南電視台“要案紀實”的拍攝。

2000年,婁底市公安局破獲一起販毒案,徹底摧毀婁底至雲南、緬甸的販毒鎖鏈。李貝作為專案組唯一女民警深入中緬邊境,和同事喬裝成“購毒老板”引蛇出洞,為使對方相信,她學會了抽煙、喝酒、粗嗓門說話,一副“小混混”模樣。不到半個月時間內,專案組就繳獲海洛因10余斤,抓獲販毒嫌疑人13人,其中6人為女性。她又擔負起了對全部女性犯罪嫌疑人的抓捕、押解、看管、審訊工作,10多天時間內,她把床安在了賓館房間的過道上,甚至沒有脫過衣服睡覺。

2002年,李貝調到看守所任管監民警,她沒想到被她親手從雲南抓回的販毒女犯郭某由於要經歷死刑復核程序,也還關在那兒。由於曾經是該案的辦案民警,郭某給她出盡了難題,吵鬧、打架、自殺,越是她上班越鬧得厲害。李貝總是以慈母情懷呵護、感化郭某。李貝經常以心換心地陪她聊天,不厭其煩作她的思想工作,幫她替女兒寫信,在李貝的愛心、真心、耐心的感化下,郭某有所觸動,行為上發生了改變。2004年5月,郭某被決定執行死刑,她將所有的身后事全部委托給李貝,對她說完這輩子最后一段話。她說:“李干部,你是我在這個城市最恨的人,但也是唯一值得我信賴的人,東西交給你,我放心”。李貝沒有想到,第一次給她交待遺言的,不是她的親人,也不是她的朋友,這種常人無法理解的特殊情感讓李貝更加堅定了當一名好警察的信念。

鐵警亦有柔情。李貝的父親也是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李貝深深傳承了父親那種忠誠、敬業、淡泊的品格。對工作,李貝無愧,對事業,李貝無悔,唯獨對親人,她虧欠的太多太多,連答應陪女兒大年三十晚上去自家樓頂看煙花這樣簡單的承諾,9年了她都沒能兌現。

人生歲月,宛如平常一首歌。這就是李貝,一名對黨無限忠誠,對公安事業無比摯愛的新時期優秀共產黨員,一名勤奮敬業、英勇無畏的新一代女警,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華無私奉獻給了她忠愛的公安事業,在最平凡、最普通的崗位上靜靜綻放著金盾耀眼的光芒。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