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張恆珍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恆珍現任中國石化股份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車間班長,茂名石化首席技師,黨的十八大代表。22年來張恆珍嚴細實恆、勤奮刻苦,時刻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由一個隻有中專學歷的普通女技工成長為關鍵時候能“一錘定音”解決生產技術難題的操作大師,為茂名石化乙烯創造多項國內紀錄、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立下了汗馬功勞,成為茂名石化乙烯首期工程順利投產並創造運行周期達79個月的得力女干將、二期工程建成設備國產化率達87.8%的全國首座百萬噸級乙烯生產基地的巾幗功臣,是茂名百萬噸乙烯各項指標不斷提升,大檢修開停車“零排放”順利實施的操作“優化王”。

一、永不服輸是她的品性

1994年,張恆珍在蘭州化工學校畢業后分配到裂解車間工作。從參加工作第一天起,她就立志發揮所長,為石化事業多作貢獻。為實現目標,她埋頭鑽研乙烯技術,《乙烯裝置技術與管理》、《乙烯生產技術》等十幾本技術資料被她一一啃下。很快,她成長為主操,並在車間的公開競聘班長中,成為唯一女班長。在2004年全國石油石化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中,她和另外5名同事一起,取得了團體第二名的好成績。而她個人也奪得了全國第四、集團公司第二名的好成績,成為300多名選手中唯一獲獎的女選手。

張恆珍善於總結並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把自己多年的操作心得和經驗,融入分離系統操作法中,有效優化工藝操作參數,並創出了一套獨具茂名特色的《1# 裂解裝置分離系統張恆珍操作法》。 分離系統碳二加氫反應器是裂解裝置最“敏感”的設備,稍有不慎,反應器就會“飛溫”,導致裝置停車。在實際操作中,她運用“張恆珍操作法”優化系統操作,不僅乙烯日產量增加120噸,而且還減少了系統波動,避免了反應器“飛溫”。她持續不斷優化操作,在乙烯裝置降至兩台爐、隻有設計負荷20%的條件下,實現了正常運轉、乙烯產品保持合格的國內創舉﹔她著力提高裝置外送氫氣量,每年創效超過1000萬元。2013年5月,張恆珍作為中石化選派的開工專家,參加了武漢80萬噸乙烯/年的開工建設,提出整改建議32條,確保了中石化首座大型設備100%國產化乙烯裝置高標准開車。22年來,張恆珍保持著操作“零差錯”的紀錄。

二、勇挑重擔是她的本色

作為一名女黨員,張恆珍在工作中敢於擔當、不怕苦累,自覺踐行“責任在我”精神,經常不分日夜“泡”在裝置現場。在全國首座百萬噸乙烯裝置建設過程中,張恆珍及早介入,用心盡力,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帶領車間技術人員認真抓實設計審查、開停車方案編寫和中控操作系統(DCS)組態調試,先后發現並解決了37多項工程基礎設計問題,查出制約裝置長周期安全生產的瓶頸問題105項和儀表問題556個,為百萬噸乙烯順利建成投產做出了突出貢獻。2006年9月16日,茂名石化100萬噸乙烯改擴建正式投料開車,張恆珍在操作台旁連續奮戰了36個小時,為新裝置高水平開車發揮了關鍵作用。2011年,茂名石化乙烯2#裂解裝置碳二加氫系統更換國產化催化劑,她每天守護現場,跟蹤催化劑的裝卸,及時記錄、分析,大膽優化系統開車升溫方法,實現了國產化催化劑順利投用。2013年,她提出並全程參與茂名石化乙烯2#裂解裝置乙烯精餾塔改造項目,徹底解決了乙烯精精餾塔瓶頸問題,每月可創效1807萬元,2個月內收回全部投資費用。在技術帶頭人張恆珍的帶領下,截止2015年3月大修,2#裂解裝置第二個運行周期連續運行1369天,創出了國內無停車運行最長記錄。

三、敢於創新是她的習慣

張恆珍負責的分離系統被喻為裂解裝置的“腸胃”、“消化系統”,其操作好壞直接影響到乙烯收率和產量。張恆珍常年扎根一線,不斷完善和賦予裂解裝置分離系統的“操作指南”新的內容。她針對高壓脫丙烷塔和低壓脫丙烷塔兩塔聚合物堵塞問題,創造性地提出 “反向沖洗法”,成功解決了兩塔堵塞問題。她提出丙烯塔塔頂冷凝器、丙烯進料加熱器泄漏等問題的在線處理方案,挽回直接效益192萬元。2010年,在1#裝置停車大檢修中,她所優化編寫的“零排放”開停車方案發揮了重要作用,共回收物料3218噸,直接減少經濟損失約1000萬元,開創了國內同類裝置開停車“零排放”的先河,成為了中國石化乙烯裝置開停車操作的典范。2012年,她利用1#裂解裝置乙烯塔、丙烯精餾系統、裂解爐等的先進控制,致力於優化操作,提升裝置的效益水平,年創效約5310萬。2015年,她通過優化碳三加氫操作,不但減少180標立/小時氫氣用量,而且碳三加氫催化劑選擇性由29%提升到56%,提高丙烯收率,減少氫氣用量共創效591.58萬元。在她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裂解裝置損失率為0.11%,高附燃動能耗為280.42千克標油/噸,分別連讀七年、八年名列集團公司同類裝置競賽第一名,助推茂名石化連續三年獲得“全國石油石化能耗領跑者標杆企業”稱號。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