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守山如命 生命如山——廣西農墾國有長春農場護林員龐祖玉同志事跡材料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龐祖玉,男,漢族,廣西博白人,1923年10月出生,1955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一位92歲高齡的老共產黨員,原是廣西農墾國有旺茂總場長春分場干部,中國第一代墾荒者。1985年退休后,他退休不退志,退崗不褪色,結廬深山,守山如命,義務守護國家山林31年,被群眾稱為“楊善洲”式的好干部。他是全國首屆農業勞模,曾經三次進京,三次受到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2012年,他護林先進事跡得到中央領導同志和中宣部領導的批示肯定,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媒體在“身邊的感動”欄目進行了報道。2012年被評為廣西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廣西公民楷模十大新聞人物”、“中國十大邊疆杰出人物”。

退職不退責,義務巡山護林31年。龐祖玉對黨始終懷著一顆赤誠的心,在崗認真做事,離崗也不褪色,情系深山,以對黨的無限忠誠、對家鄉和人民的無比熱愛,把一生的精力傾注到山區農場的治理和發展,隻為守住心中那一片綠。1985年退休后,他覺得國家每個月給他發退休金,什麼事都不要他做,很對不起國家。於是,他把榮譽當作責任,把黨的關懷當作動力,帶頭上山義務管護橡膠樹。2004年林場大規模種植速豐桉,當時已經80歲高齡的他,義務當起了速豐林的“守護神”。為了方便管護果園和農場林木,他不顧生命安危,不顧家人阻攔,舍棄舒適的晚年生活,在山上壘砌一間小屋常年守望山林,忍受著孤獨寂寞與對親人的思念,把綠色山林當作自已的“寶”。2012年的一天下午,他正在巡山時,發現有4個人偷伐林木,正准備裝車運走,他厲聲叱喝:“不許偷國家林木”,竭力制止了犯罪分子違法行為。國家財產雖然保住了,但他被不法分子打成重傷,如今他的肩膀上還留下一道深深的刀疤。獨自在深山裡居住的他始終讓家人放心不下。“你年紀大了,現在生活條件又好,你為什麼不回來和我一起安享晚年?”老伴陳益珍多次上山勸他回家居住,他都是埋頭抽水煙。老伴勸不聽,換兒孫們來做思想工作,老人依然不為所動。“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黨培養的干部,是有‘到齡退休’的時候,但是黨員身份卻是可以永不退休的。如果我回家了,山上沒人看管了,樹林被破壞了怎麼辦?不管需不需要我,我都要守到我隻剩下最后一口氣為止”。龐祖玉朴實的話語透出了守山的堅定。

退崗不退志,植樹造林60余載。 龐祖玉懷著一顆赤誠的心,始終秉持綠色發展理念,幾十年如一載堅守共產黨員心中的那塊“精神高地”,在茫茫雲開大山親手種下一顆顆樹苗,如今大山已是滿眼綠色。1953年龐祖玉加入農墾大軍,成為新中國第一代墾荒者。“在農場成立的時候,中午工人休息,龐隊長還在擔水淋橡膠樹” 。一位農場退休職工回憶稱,當時不管是冒著腿被燙傷的危險給農田撒石灰粉除虫,還是暴雨時在齊胸的水中給農田堵缺口,他總是帶頭沖在前。開墾梯田中,他創造的“上挖下壘”法使勞動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很快成為當地知名勞動能手、植樹能手,經他自已種下的林木就有3萬多株,割膠技術年年都被評為一級。由於成績突出,被組織提任長春農場的第三生產隊副隊長、隊長、黨支部書記。1985年退休后,他繼續承包650株寒害橡膠樹,帶領家人義務為農場種植荔枝、龍眼等1000多株,為農場創造了6000多萬元的財富。如今92歲高齡的他還堅持每年種植一定數量的樹苗。他總是講:要踏踏實實工作,好好做人,千萬不要玷污共產黨人的名聲,一定要對得起黨和國家。

退休不褪色,為了那一片綠奉獻一生。一片山林,一片情。走進龐祖玉老人的紅磚小屋,裡面沒有一件像樣的家具,而鋤頭、掃把、鏟子、扁擔、耙子等工具卻樣樣齊全。已是耄耋之年的他,獨居不通水、不通電、不通公路的深山,現在仍然堅持每天巡山,為了這片綠奉獻了一生。他堅持自力更生,以苦為樂,甘於清貧,從不亂花一分錢,在自己解決生活困難的同時,還力所能及慷慨幫助特困戶、五保戶、孤寡老人等弱勢群體。巡山時,看到掃把草就收割、晒干,做成掃把送給學校。把自種的木薯、紅薯、芋頭送給貧困戶。他說:“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幾十年來,龐祖玉同志照顧村民1500多人次,資助2萬多元。他不曾刻意去做驚天動地的事,但在平凡中的點點滴滴贏得了人們的普遍尊敬,人們都稱他為“不老的青鬆”。

幾十年來,龐祖玉獲榮譽無數,但他沒有以此向組織伸手,沒有給組織添麻煩,在他看來,自己所做的只是分內之事。組織數次想提拔他,他卻一次次婉拒。他說:“我沒有文化,做不好領導,會對不住國家”、 “工資不能白領”、“做點工對大家有用”。龐祖玉將畢生精力完全奉獻給林業這塊熱土,詮釋了一位共產黨員崇高而朴素的追求,一位老黨員的忠誠與堅守。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