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簡稱中物院)是我國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產單位,實現了原子彈、氫彈、核武器小型化等一系列重大跨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為確保我國戰略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奠定我國大國地位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2011年8月,習近平同志在視察中物院時,對中物院的黨建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黨的建設工作在我們院裡開展得也很好。所以我要強調的是,以黨建帶動各方面的建設,特別是發揮我們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中物院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始終發揮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以黨建帶動各方面建設,帶領事業始終朝著黨中央指引的正確方向奮勇前進。

始終牢記職責使命 領導和推進事業取得重大發展

中物院黨委始終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己任。十八大以來,院黨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核武器科技事業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以國家戰略為先導,科學謀劃核武器發展戰略﹔以堅決完成“軍令狀”的決心和意志,圓滿完成黨和國家交給的各項任務,在核武器裝備建設方面取得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歷史性突破。五年來,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國家自然科學獎等23項,軍隊科技進步獎570項。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由中物院研制生產的多個武器裝備接受了黨和國家檢閱。

中物院黨委始終以圍繞國家戰略創新驅動發展為己任,緊跟國家和國防科技體制改革,積極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基本形成了“核武器、高新技術裝備、戰略科技”三元任務格局﹔建成了神光Ⅲ、“聚龍一號”、“神龍二號”等一系列大科學試驗裝置,形成了與國際同行比肩的重要研究成果﹔積極推進新型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初步形成外向型科研布局﹔堅持軍民融合發展道路,積極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國家在核技術應用、聚變能源探索、公共安全技術裝備等提升國家綜合競爭實力的領域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

中物院黨委始終以服務國家核心利益為己任。積極主動為黨和國家研判國際、國內大局提供技術決策支撐,為國家參與禁核試談判、國際核態勢研究、核軍備控制、禁核試核查技術等外交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為國家的國防、能源、軍隊建設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決策咨詢。在國家重要事件、重大節點上,主動請纓,如研發“低空衛士”激光攔截系統為國家重大活動提供安保服務,協助天津港爆炸事故調查組分析爆炸原因等,受到了國家部委的高度贊揚。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 以黨的建設帶動各方面建設

作為核武器科技事業的領航團隊,院黨委常委班子每位成員一路從科研崗位一線上成長起來,受黨教育多年,黨性信念堅定,既懂技術、又講政治,既攻專業、又知大局,使命意識和責任意識已經牢固扎根於思想深處。常委班子堅決聽黨指揮,以做科學研究的鑽研精神和科學方法來對待黨建工作,崇尚實干、不說套話、強調執行,嚴格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加強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嚴格履行黨委的各項主體責任。

人在哪裡、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裡。中物院黨委構建起了覆蓋單位的各級黨的組織體系﹔構建起了覆蓋不同群體的黨領導下的群團體系﹔開辟“兩彈論壇”、“干部大講堂”、“道德講堂”、“青年論壇”等陣地,構建起了各種宣傳教育平台,形成了黨建工作的整體格局,黨的領導沒有一處真空地帶。

任務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建到哪裡。無論在辦公室、實驗室、車間、廠房,還是在荒無人煙的戈壁、深山、海上,任務走到哪裡,黨支部、黨小組、外場試驗臨時黨委一定會駐扎在哪裡,堅持把黨建工作與一線工作緊密結合,為確保任務完成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院黨委始終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把干部選任和人才培養放在事業發展全局的大視野中來謀劃。選好配好領導班子,建設了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引進國家“千人計劃”人選50余人,培育和打造了一大批高層次科技人才和創新科研團隊。五年來,獲得中國“求是”杰出青年獎、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中國優秀青年科技創新獎等榮譽60余項。

中物院一線職工隊伍中黨員比例很高,吸引了眾多包括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在內的高層次優秀科技人才。院黨委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堅持“把黨員培養成骨干”、“在骨干中發展黨員”,廣泛開展“創先爭優”、“亮牌示范”、“承諾踐諾”、“崗位奉獻”等黨建活動,注重“突破任務難點”、“關注群眾熱點”,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在科研生產等各項工作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進一步鞏固黨的領導核心地位

院黨委始終把職工群眾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經常深入基層一線,了解職工群眾實際需求,用實際行動為職工群眾排憂解難。推進了院公租房、職工醫院擴建、老年關愛中心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建設﹔持續支持院老年大學運行﹔實現常態化發放職工住房補貼等,把黨對職工群眾的關心、對事業的支持落實在一項項具體的保障措施中。院黨委重視民生、親民務實的做法得到了廣大職工群眾真心擁戴,讓職工群眾更加願意了解黨、認同黨,更加願意親近黨、信賴黨,為繼續發揮黨對事業的領導核心作用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五年來,中物院黨的各項工作成效顯著,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老干部工作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工作者、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優秀共青團員等國家級榮譽90余項﹔榮獲省級榮譽160余項﹔黨建研究多次榮獲全國黨建學會優秀成果獎﹔連續保持全國文明單位榮譽﹔院高級科學顧問於敏院士榮獲2014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和第五屆全國道德模范榮譽稱號。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