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李志軍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志軍是海南省鍋爐壓力容器與特種設備檢驗所檢驗員。做為一名普通黨員,他從一名普通高中畢業生,經過孜孜不倦的學習探討轉變成敢於與外國技術人員較量的鍋爐壓力容器與特種設備檢驗創新性專家,創造了一個個驚人的傳奇。他25年如一日堅守在“高風險、高強度、高污染”的安檢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地奉獻著,充分體現了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勤學苦練 素質過硬

1990年4月,李志軍從國營東嶺農場派出所調到海南省鍋爐壓力容器與特種設備檢驗所工作。他隻有高中畢業文憑,文化基礎薄弱。為實現從檢驗員到高級技工的華麗轉身,他克服重重困難利用一切時間和機會學習鍋爐壓力容器與特種設備檢驗知識技術,不但在工作中向專家技術人員學,還利用業余時間鑽研新的檢驗技術。為此,他放棄了一切娛樂活動,周末時間都在看書學習。為備考高級技工考試,他晚上時常學習到深夜。困了,他就喝咖啡提神,累了,就放勵志歌曲為自己鼓勁、加油。不完全統計,他為此撰寫了36萬字學習筆記,在各種報刊雜志上發表學術論文58篇。扎實的理論學習和實際工作的苦練,讓他從安檢工作的門外漢成為行家裡手。

勇於創新 攻堅克難

在十多年的安全閥檢驗工作中,李志軍看到中海油長輸管線氣站的先導式安全閥定期檢驗存在困難,每年檢驗都要請安裝公司從設備和管線上來回拆卸和安裝安全閥,既影響企業的正常生產,又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李志軍設計加工出新型的連接式高壓管線和接頭,實現了不需拆卸就可檢驗安全閥,並在使用過程中多次改良設計,達到了連接便捷和檢驗精確的效果。

此外,李志軍再接再厲研究設計出檢測大口徑安全閥密封配件,使該所從此解決了大口徑安全閥不能檢驗的大難題﹔他還設計了安全防護擋板,不僅為企業提供了技術保障,也為從事安全閥校驗人員的生命安全提供了“金鐘罩”。

愛崗敬業 不畏艱險

李志軍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鍋檢工作無小事,它關乎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不能有半點馬虎。”工作中他總是將最臟、最累、最危險的活兒留給自己。

2013年8月,海南烈日當空、熱浪襲人。東方石化有幾十台安全附件設備需要在15天內檢驗完畢。如果安全閥不經檢驗定壓就安裝在設備上會引起介質泄漏,易引起設備爆炸,后果不堪設想。李志軍接到任務后,冒著高輻射污染和高溫酷暑,一頭扎進檢驗工作中,僅用了7天時間,便按質按量提前將這批設備檢驗完畢。

2013年5月18日中海油東方石化有限責任公司送檢了大批量的安全閥,用十輪大卡車分4次送來大小口徑各類安全閥501台。企業要求於60天內完成全部檢驗工作,這項工作開展的難點是工作量大、時間緊迫,而且現有的檢驗設備難以進行大口徑安全閥的校驗,特別是這些重量很大的安全閥無法運到檢驗室﹔加上起吊機的起吊高度不夠,檢驗台的密封夾緊盤也不夠大。這不僅是李志軍面對的一個難題,更是對全所人員技術服務能力的考驗。李志軍對此花費了整整三天的時間,在同事的支持下楞地制作出檢驗大口徑安全閥的密封配件,通過1個多月汗流浹背、無周末的連續工作,圓滿地完成了工作任務。中海油東方石化有限責任公司相關領導專程趕至鍋檢所送上感謝錦旗:“服務熱忱、用戶至上,質量可靠、安全保障”!

無私奉獻 鐵骨柔情

作為一個男子漢,李志軍同樣渴望能多關愛女兒,多孝敬父母,多照顧家庭,做一個好兒子、好丈夫、好父親。由於一門心思放在安檢中,家人多有怨言,每提及此,他都深感愧疚。

為了工作,他經常出差,從小學到初中,女兒一日三餐都在學校湊和吃,女兒有次提意見說:“別人的爸爸媽媽中午都給送飯,學校伙食又不好,你一次都沒有給我送飯,我要您中午也給我送飯。”他聽了心疼地對女兒說:“女兒,原諒爸爸,爸爸經常去外地忙碌,實在沒有辦法,等爸爸有時間,一定給你改善伙食,天天給你送飯。”但他的諾言很快就成了一句空話。

2008年6月7日,李志軍正在東方市進行安全閥檢驗,78歲的父親在老家蓋房子時,突然頭暈倒地,生命危在旦夕。母親情急之下打電話要他回家送父親去醫院,無奈打不通。次日,妹妹等一行人將老人送往海口農墾醫院救治,才挽救了生命,但因未及時打血清,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導致老人癱瘓了。兩年后,他癱瘓在床的父親撒手人寰,每當提起這件事,他愧疚萬分。

2013年9月,李志軍的愛人林芳因患重病到海南省人民醫院進行手術。他和家人基本上是24小時照顧,因為手術不能進食,每睡二個小時,愛人就會被餓醒。在這節骨眼上,三亞市有一家企業安全閥需要檢驗。李志軍接受任務后,當天就趕到了三亞市,果斷採取應急措施進行檢驗,一天忙碌后終於完成了任務。晚上,在回程的車上,老李才想起來自己已經一天水米未進,但他已顧不上飢餓和勞累,給自己的妹妹打電話詢問愛人的病情,當聽到妹妹在電話中哭喊著:“哥哥你在哪裡,嫂子幾次疼痛得暈過去了!”李志軍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一時淚如雨下。

奉獻往往並不需要驚人的創舉,而是來自看似平常的努力和付出。正是在奉獻中,李志軍的人格得到了升華,取得喜人的成績。2015年,被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被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評為“全國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系統先進工作者”。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