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貴州省台江縣老屯鄉長灘村黨支部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秀美的巴拉河畔,坐落著一個美麗的中國傳統村落——長灘村。長灘村距台江縣城20公裡,距鄉政府駐地3.5公裡,是台江縣休閑觀光農業示范園區核心區之一。該村轄3個村民小組,308戶1125人,均為苗族,現有黨員52名,其中女黨員15名。因長灘大壩盛產稻米,巴拉河水產豐富,長灘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是中組部、省委組織部幫扶聯系點。

換思維 “十戶一體”破難題

曾經,長灘村村民隨意亂丟垃圾,環境衛生臟亂差現象嚴重。每逢重大節日,村“兩委”都要組織黨員和群眾突擊打掃衛生,但時間不長又重回原樣,村干部對此很頭疼,群眾也很苦惱。問題倒逼改革,黨支部班子絞盡腦汁,提出一個大膽的嘗試:把相鄰10戶捆綁成為一個責任主體,並從中推選出1名有威信、有帶動能力的人作為“戶長”,在“戶長”的帶領下分別承擔由村兩委劃分區域的環境衛生整治和自家房前屋后的日常環境衛生保潔責任。每日一保潔、十日大掃除。建立環境衛生監督機制,實行一周一督查,一季一評比,評比結果與惠民政策及各項利益分配挂鉤。三個月堅持下來,村內環境衛生得到根本整治,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思路決定出路。長灘村黨支部從“十戶一體”模式中嘗到了甜頭,開始探索將“十戶一體”向其他領域延伸,把基層黨建、民主監督、產業發展、公益事業、誠信建設、和諧文明、消防安全以十戶為一個單元進行拓展,實現“十戶一體”抱團發展模式。通過精准扶貧、項目扶持、資金扶持等外部集中幫扶措施和內部強戶帶弱戶、富戶幫窮戶等幫帶作用,實現農戶取長補短、互促共進,提高了村民自治、民主決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務的能力。目前,長灘村共成立19個發展主體和1個產業合作社,其中13個發展主體“戶長”為黨員,黨員擔任戶長比例為68.4%﹔產業合作社由村兩委統籌管理,充分體現了基層黨組織以及農村黨員帶頭謀發展的先鋒作用。探索的“十戶一體抱團脫貧.攜手發展”新路子得到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等領導的充分肯定。

明思路 “產業拓展”助民富

長灘村人民守著廣闊的土地、秀麗的山水、精美的苗族手工刺繡,敲打著亮麗的銀飾,唱著高亢的苗歌,有著大量的優勢資源,卻沒做成經濟優勢,依然靠著外出務工、家庭水稻種植等傳統的發展模式作為主要經濟收入。捧著金飯碗,卻四處奔波找飯吃,沒有產業支撐,脫貧致富奔小康成了美麗的夢想。如何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戰,甩掉落后貧窮的帽子,成了黨支部首要任務。

窮則思變。村黨支部結合村情實際,立足自身優勢資源,做好自身文章,向脫貧攻堅精准發力,規劃了長灘村“山、田、水、寨”的發展思路:

“山”產業:長灘大壩后坡300畝山地發展精品水果,長灘同泡溝4000畝林地做好生態畜牧業產業﹔

“田”產業:在長灘大壩600畝農田打造集觀花、農家美食、露營為一體的新型農業觀光休閑體驗區的“四季花海”新景觀,建成一個高品位的攝影基地﹔

“水”產業:在長灘庫區,做好水上樂園和水下養殖兩個產業﹔打造以獨木龍舟體驗、獨木龍舟觀賞基地﹔

“寨”產業:依托通過長灘村被列為中國傳統村落保護的契機,整合各種資源,利用秀美的古村落、精美的刺繡、亮麗的銀飾和濃厚的苗族文化,打造獨特的中國苗族傳統村落文化基地。

在各級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黨支部的積極爭取下,長灘村整村設計出爐,首期上馬項目7個,投資達到1000多萬元,為長灘村下步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強堡壘 “組織引領”樹新風

為提升黨支部的自身建設水平,村支部把每月5日作為全體黨員集中學習日,組織全村黨員集中學習。在每月的學習日上,聽取每位黨員學習心得體會,每人至少發言5分鐘,通過這樣的方式,長灘村全體黨員的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自身素質得到有效提升。

為打造一支素質過硬的黨員隊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村支部組織52名黨員向全體村民作公開承諾,並將承諾事項在村頭寨尾上公布,接受群眾監督,到年終由村民代表大會對黨支部的承諾事項逐一亮牌打分,根據評比結果,實行獎優懲劣。為了配好“十戶一體”戶長,村兩委結合每個黨員技能專長不同,通過主體農戶推選的方式,讓13名黨員擔任了13個聯建主體的戶長,提高了他們的政治榮譽感,增強了黨員干事創業激情。

為確保黨支部能吸收新鮮血液,村黨支部著力鼓勵培養那些品行端正、有發展願望、有技能的青年加入黨組織。近年來,6名優秀青年加入了黨組織。

為有效建立監督機制,村黨支部把黨風廉政列為“三會一課”必須內容之一,強化黨風廉政意識,在群眾中大力宣傳廉政知識,通過廉政文化牆建設,營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圍,還建立支部監督村干部的機制,每季度對村干部進行監督測評,塑造村干部干淨干事、風清氣正新形象。

通過村黨支部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不懈追求和努力,2012年6月被為全省“五好”基層黨組織。面對中組部和各級部門幫扶的契機,長灘村黨支部將搶抓機遇、堅定信心,在脫貧攻堅戰中攻堅拔寨,帶領群眾早上實現“小康夢”。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