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信念如山 譜寫愛的樂章——四川攀鋼集團公司東風退管所黨總支委員、第二支部副書記丁愛譜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丁愛譜,女,漢族,1943年12月生,1984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小學文化,攀鋼集團公司東風退管所黨總支委員、第二支部副書記,攀枝花市東區長壽路街道健康路社區黨支部兼職委員,黨的十八大代表。2011年被評為全省優秀共產黨員,2014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被確定為全省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先進典型宣講對象,2015年入選四川省黨員教育培訓師資庫。她的先進事跡多次被中組部《全國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情況通報》、《人民日報》刊用。

信念若霞 晚年不改燦爛志

“我自小父母雙亡,是黨和國家給了我和兄弟姐妹們一個家,把我們養大。長大后,我心裡一直有個念想:無論在哪兒都要努力工作,多做實事,回報黨和國家!”。

忠誠鑄就信念,淳朴彰顯本質。1972年,丁愛譜一家千裡迢迢地從山東老家來到祖國大西南的攀枝花,投身三線建設,經歷了“席棚子、土窩窩、三塊石頭架口鍋”那段艱苦卓絕卻又激情燃燒的歲月。她工作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曾連續 378個星期天沒有休息,18個春節沒與家人吃團年飯,先后獲得了全國“三八”紅旗手、省勞模、冶金戰線先進個人等100多項榮譽稱號。1992年,丁愛譜退休了,成為社區的一位普通居民。然而,退休並不意味著褪色,以前獲得的諸多榮譽並沒有讓她停止不前,她一如既往發揮光和熱,幫社區做實事,幫群眾解難題,這一堅持就是20多年。

1992年,宋師傅一家搬到了丁愛譜家樓下。之前,宋師傅已經搬了三次家,都是因為鄰居不包容他患精神疾病的家人。從此,宋師傅家就多了個親人。隻要他加班不在家,他們家的飯桌上就一定會有丁愛譜送去的熱氣騰騰的飯菜。2008年,宋師傅一家三口同時生病住院,丁愛譜就和黨員志願者一起照顧他們,就這樣一連堅持兩個多月,宋師傅一家人的病情日漸好轉,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宋師傅深有感觸地說:“這樣的共產黨員過得了硬,什麼人有困難她都幫!”

為群眾免費修理家用電器,捐款買樹苗,共建黨員林,美化社區環境……,她用20年如一日的堅持踐行著曾經的諾言,居民稱她為“活雷鋒”。

信念若燈 光亮照進千萬家

“我是共產黨員,居民願意找我幫忙是對我的信任,也是對共產黨員的信任,‘有困難找丁愛譜’就是對我最大的褒獎。”

行動帶動身邊,真誠凝聚力量。2009年,在丁愛譜的提議下,社區創建了“丁愛譜工作室”。在她的示范帶動下,轄區內一批在職黨員、社區黨員紛紛加入。僅一年時間,“丁愛譜工作室”就吸收了186名志願者,孵化組建了黨員服務隊、夕陽紅女子服務隊、“五老”志願者服務隊等5支志願者服務隊,認領了62個社區服務承諾崗位,常年開展文明勸導、衛生清掃、治安巡邏、網吧監督等活動,把黨員志願服務覆蓋到社區的每個角落,在黨和群眾之間扣上了連心鎖,在社區與居民之間架起了連心橋。

“在我覺得再也不能站起來的時候,丁奶奶給了我一雙翅膀。在別人都關注我飛得高不高的時候,隻有丁奶奶關心我飛得累不累。”健康路社區有個小姑娘,兩歲時被火車壓斷了雙腿,父母都是進城務工人員,父親跑“摩的”收入微薄,母親因違法被勞教,9歲了還沒上學,沒有戶口,甚至沒有名字。丁愛譜和志願者們一起為這個小女孩取了一個好記的名字—劉勤勤,意思是隻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就能用勤奮繪出美麗的彩虹。她帶領志願者輪流去看望幫助小勤勤,思想上關心她,生活上照顧她,組織黨員為她捐款捐物,幫她聯系讀書的學校。如今,勤奮的小勤勤成為了四川省殘疾人運動隊的隊員,參加了四川省第七屆殘疾人運動會,拿到了她人生的第一塊舉重金牌。小勤勤說起她的夢想,就是“拿到奧運會的金牌,回報那些關心我、愛護我的好人們。”

幫助小勤勤只是她和志願者們日常工作的一個縮影,多年來,她們為社區80歲的老人姜翠蓮申請低保,解決老人的生活之需﹔為身患尿毒症的空巢老人張貴秀買菜、做飯、去醫院血透……,一樁樁、一件件,數不勝數,居民們都視她們為貼心人。

信念若花 化作春泥蘊新芽

“黨代表是榮譽,也是責任,作為黨代表就是要把群眾的事情時時刻刻放在心上,隻要我還走得動路,就要為身邊的群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付出釋譯價值,奉獻傳承精神。2012年,丁愛譜當選為黨的十八大代表,新的身份賦予了她新的責任,新的責任更加堅定了她付出和奉獻的信念,也拓寬了“丁愛譜工作室”服務空間。“愛譜連鎖”黨代表工作室應運而生,在全市社區、農村、窗口服務單位生根、發芽、開花。

翻開一本本工作台帳,群眾反映的生活小事、修路搬遷的大事,每一件,都處理得妥帖到位,都工整地記錄著來龍去脈。2014年,許多老舊小區居民反映路燈不亮、出行不便。丁愛譜帶領黨代表帶著問題去調研,她發現,路燈不亮看似小事,卻給群眾出行帶來極大不便。調研報告快速形成,黨代表們聯名向區黨代會提交了提案,推動東區政府出台“亮燈”工程方案,近萬戶居民受益。盞盞路燈,不僅照亮了居民夜間的出行路,也照亮了黨員干部與群眾的連心路。

如今,750余名市縣黨代表入駐工作室,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問題3200余件。“愛譜連鎖”黨代表工作室也逐漸成為了影響力覆蓋全市甚至全川的黨建品牌。

歲月如歌,奉獻如斯。丁愛譜,一名普普通通的黨員,平凡處,在不算故事中演繹故事﹔堅守中,在不算精彩中展現精彩,她用行動詮釋了:信念最偉大,平凡最美麗。雖已年過七旬,丁愛譜依然在用自己充滿激情的生命踐行著當年的誓言。“愛譜連鎖”黨代表工作室“為黨分憂、為民辦事”的精神也必然永遠薪火相傳。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