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西藏林芝市巴宜區八一鎮唐地村黨支部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唐地,藏語意為空曠荒蕪的土地,全村57戶,243位村民,有26名黨員。歷史上,唐地村是深山溝裡的窮山村,草木雜陳、建房無章、雜物亂堆、污水橫流,村民們缺乏致富門路,無事可做,時有酗酒、賭博、打架發生。近年來,村黨支部按照“233”基層黨建工作思路,創造性開展“五星黨員、十星農戶”評選活動,充分發揮黨支部和黨員作用,走出了一條聽黨信黨、社會文明、村民富裕的路子,全村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多次獲得自治區、市、區表彰。2011年邁入人均收入萬元村行列,2012年成為西藏“網絡第一村”,2013年建成小康示范村,2014年被林芝市委定為“黨員教育示范基地”。

牢記囑托,“好好建設西藏”的傳家寶代代相傳

“西藏剛剛和平解放,你們要好好建設西藏。”上世紀六十年代兩次被毛主席接見,如今已84歲高齡的黨員宗巴奶奶,對毛主席的囑托念念不忘。每一屆新班子上任,宗巴奶奶都會跟他們講,講過去,講現在,講得每一任班子干勁十足。

傳承的是精神,樹牢的是理念。老村支書普布次仁牢記囑托,心系群眾,勤懇敬業,1980年上任,2014年離職,在村支書和村主任的崗位上一干就是34年。

上世紀90年代初,唐地村黨支部率先在山溝裡辦起了文化夜校。4個有文化的黨員教會了全村人看書識字。2015年,在自治區創先爭優強基惠民活動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村黨支部利用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全面啟動“文化素質提升工程”,組織全村黨員群眾接受文化知識的洗禮。在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起新舊西藏對比實物展廳和帶觸屏介紹的“數字唐地”,讓群眾致富思源、富而思進,明白惠從何出、惠從何來。

2006年6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農牧民專業經濟合作社——冰湖農副產品綜合加工專業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固定資產900余萬元,年收入40萬元。近年來,油菜籽加工廠、藏雞養殖基地、生態旅游園區、游客接待中心等項目接連落地,“支部+協會+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初見成效。2015年,唐地村農村經濟總收入達919.6萬元,人均收入14380元。

爭當先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植根心中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村黨支部一班人深知核心凝聚力來源於班子的團結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隻有握成一個拳,擰成一股繩,才能打造成為民服務的鋼鐵力量。

2012年,唐地村黨支部開展了“學黨章、戴黨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動。黨員為群眾辦實事40余件,幫助2戶貧困戶脫貧致富。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五保戶”布谷記得,自從黨員與自己結對后,家的雜事就沒愁過,衛生有人掃,柴火沒斷過,逢年過節黨支部還送慰問品﹔村民記得,在村集體農家樂修建中,老黨員索朗次仁自願義務承擔了網圍欄的安裝﹔每天清晨迎著太陽,村民都能看到黨員們帶頭打掃公共衛生、處理垃圾……

2013年,村黨支部對無職黨員設崗定責,5個難當的“雙聯戶”小組長全部由黨員擔任,量身設置了維穩值班崗、森防巡邏崗、文教衛生崗、科技致富崗等10個崗位,黨員參與率100%。村“兩委”班子實施便民服務坐班制度,群眾辦事更加便利了。

與時俱進,“爭當文明村民”的行動成為自覺

“經驗出唐地,唐地出成績”得到普遍認可。參觀的人群紛至沓來。三年來,中央、自治區、林芝市等各級領導來訪40多次,接待參觀交流學習團62次,新華社、人民日報、西藏日報等主要媒體多次報道了唐地村的先進事跡。

如何提高群眾文明素質,讓人人自覺爭當文明村民?2013年,村黨支部一班人在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的帶領下,確定了開展“五星黨員、十星農戶”創建評選活動,把活動作為唐地村創新發展的重要載體,充分調動黨員群眾致富奔小康、維護和諧穩定的積極性,讓村民在爭星評選中爭榮譽、受教育、強素質、得實惠。

“雙星”內容的設置,源自於黨員、群眾的先進性標准、社會主義榮辱觀和新農村建設目標,將黨員量化成政治素質星、履職盡責星、帶富致富星、遵紀守法星、維護和諧星五顆星﹔對農戶設立了愛黨愛國星、遵紀守法星、團結進步星、家庭和睦星、熱心公益星、儉朴持家星、勤勞致富星、健康文明星、樹立新風星、尊師重教星十顆星。在評定程序上,堅持黨員、農戶自我定星,對照標准黨員、農戶相互評星,黨支部審查最后評定的程序進行。

現任村支書達娃平措自豪地說:“村民們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監督的能力大大提高,不僅能自覺愛護村裡環境,互幫互助,村民們還集思廣益,努力尋找致富路子。”

2014年6月6日,林芝市“雙星”創建活動經驗交流推廣現場會在唐地村隆重召開。全市各縣(區)組織部長、鄉(鎮)黨委書記130多人學習了唐地村的經驗做法。“五星黨員、十星農戶”創建評選活動不僅在唐地村生根發芽,而且已推廣到全市197個村(居)。在林芝農牧區,黨員爭五星、農戶爭十星已蔚然成風,公共場所干淨衛生,鄰裡關系和諧融洽,家庭收入逐年增加,群眾的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2014年9月,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同志到唐地村檢查工作時,充分肯定了“五星黨員、十星農戶”創建評選活動,高興地說:“群眾是我們的執政根基、力量之源,實現發展穩定必須緊緊地依靠群眾、組織群眾、動員群眾,凝民心、集民智、聚民力。”“我們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員干工作、為群眾服務就要拿出這種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真抓實干、持之以恆,以點點滴滴的努力贏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唐地村變美了,美在黨支部核心領導作用的發揮,美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引領,美在群眾崇尚四個文明的理念。面對未來,村黨支部已經描繪出了集電子商務、觀光農業、特色養殖、鄉村旅游等六位一體的發展藍圖。好風憑借力,正是揚帆時。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唐地村正在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