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邊境線上“活界碑”——楊天才同志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天才,男,漢族,1954年8月生,1979年5月入黨,小學文化,現任雲南省紅河州河口縣橋頭鄉簿竹箐村新店小組界務員。他30年如一日在邊境線上巡視,守護著祖國的南大門。在默默無聞、無私奉獻中,他先后三次被評為省州“優秀界務員”,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2012年,他作為紅河州唯一代表,到北京參加外事界務員座談會。2014年6月份被評為“全國十佳衛國戍邊英模”,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

一、他是界碑的“守護神”

楊天才親身經歷並參與了1979年的自衛還擊戰,曾任民兵連副指導員,當過偵查員,榮立過三等功。戰爭結束楊天才面臨兩個抉擇,一個是駐守邊疆,另一個是到條件更優越的地方工作。楊天才在戰爭中見証了老百姓的疾苦、目睹了戰友的犧牲、感受了戰爭的殘酷無情,他深深明白戰爭留給人們創傷的同時,也把向往和平穩定的根扎進了邊疆老百姓的心窩裡,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他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維護邊界線上的安寧。最終,楊天才毅然選擇看好“國門”的特殊使命,當一名普普通通的外事界務員,而且一干就是32年。

界務員的工作就是定期在邊境一線勘查、巡視,處理雙方邊民事務,管理和維護好責任區范圍內的界碑。橋頭鄉是一個集山區、邊疆的鄉鎮,邊境線長達81公裡,有42個界碑,而且林深路陡、雜草叢生、悶熱潮濕,看似簡單的管邊護邊工作其實危險重重。一直以來,巡邊都是老楊一個人的“旅程”,踏上巡邊路,一去就是好多天。這一路上,渴了喝一口溪水,餓了吃一口干糧,累了就到邊民的地棚裡寄宿,幾十年如一日。在巡邊路上,植被茂密,基本沒有路,隻能用鐮刀邊開路邊行走。特別是夏天,天氣炎熱,蚊虫鋪天蓋地,螞蟥防不勝防,毒蛇時常出沒,被叮咬是家常便飯。沿途還有多處懸崖和尚未掃清的雷區,汗水濕透衣服貼著皮膚一直要堅持數天,直到巡邊結束才能更換。有時遇到危險,他也隻能一個人去面對。幾年前的一天,老楊在巡邊時不小心摔下4米多高的懸崖,全身多處受傷,憑著堅強的毅力,用了很長時間才抓住藤條慢慢爬上來,撿回了一條命,至今他的小腿上還留著明顯的傷疤。為防范毒蛇和螞蟥,他不得不學會抽旱煙,因為“旱煙味道濃,在身上留下這種特殊的味道,可以少遭叮咬”。回想這些往事,老楊總是爽朗一笑,臉上總是露出陽光的色彩。作為界務員的楊天才,他既不是軍人,也不是公職人員,基本是義務性工作,前10年他沒有任何報酬,現在每月也僅有100元補助。一提起這事,老楊堅定地說:“這是國家的需要,再苦再難,我都會繼續守下去。”他從來沒有為此想到過放棄,更沒有找組織提過任何要求,他所負責的界樁總是被打掃得干干淨淨,周邊叢生的雜草他經常修理鏟去,界碑被擦得錚亮,因此他被邊民親切稱為邊境線上的“草根衛士”。

二、他是森林的“巡視鷹”

巡視界碑時,老楊還把山林當成自己的心肝寶貝,每到一個地界他都能告訴你這棵樹的歷史和那塊石頭的故事,巡邊路上的腳印承載了他太多的記憶。他的責任區絕不允許出現盜木、盜獵或者亂砍亂伐的情況,有時老百姓為了找柴火,到邊境上砍幾棵小樹,他都語重心長地勸阻。幾年前,老楊的一位親戚未經批准,砍伐了邊境線上種植的杉樹,他當著小組干部和群眾的面,義正詞嚴地說:“砍伐木材是犯法的,我必須一視同仁,我的親戚更不能例外。”最終砍伐者受到了處罰。幾年來,他先后協助處理了大大小小的盜林、盜獵案100多件,有效的保護了邊境一線的森林資源和野生動物。

每年的清明節,邊民都要燒紙錢、放鞭炮,極易引發森林火災,老楊看在眼裡急在心頭,每年都用自己平時省吃儉用節省下來的補助金,自費印發森林防火宣傳資料發到農戶手中,並在道口村旁設立森林防火警示牌,時刻提醒過往的群眾預防火災。有一次他巡山回來,拖著疲憊的身子走到半山腰,突然發現一處起火點,幾十平米的草甸已經燃盡,一場森林火災即將引發,他顧不上多想,迅速圍著起火點拼命扑救,幾十分鐘的努力,火勢終於控制。歇息時老楊定睛一看,雙手已被燒得通紅起了水泡,腳上的膠鞋已被燒破,衣服被燙通了好幾個洞,此時他心中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沒有引起森林火災,為國家挽回了損失,這比什麼都重要”。悠悠30余載,經過老楊長期不懈的言傳身教,在他負責的界段內,從未發生過一起森林火災。

三、他是邊民的“老黃牛”

邊境線上大部分居住的是瑤族、苗族等少數民族群眾,邊巡界邊幫助和服務群眾,老楊總是樂此不疲。在巡邊中,除了查看、維護界碑以外,他還當上了義務調解員,經常調解中越邊民雙方不時發生的過耕、過牧、過伐矛盾。巡邊30年來,老楊協助邊防派出所成功破獲過販賣毒品、走私黃金和拐賣婦女案42件,幫助群眾找回丟失的牛馬等牲畜300多頭,調解邊民矛盾糾紛更是不計其數。

老楊還利用經常巡邊的便利向群眾宣傳國家惠農惠民政策,為邊民發展致富搭起了“黃金橋”。日久天長,老楊與邊民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深得大家信任。2015年,鄉政府引進建設項目需要征佔新店村民的土地,由於補償條件達不到群眾的要求,導致項目建設一直沒有進展,鄉政府著急、項目施工方著急、上級領導更著急。為此,老楊主動到群眾中收集問題,化解矛盾,解釋政策,引導群眾。將了解到的政策向群眾講明白,把經濟發展與個人利益的關系說給大家聽,引導群眾算好個人眼前和長期利益的賬,並帶頭簽下了第一份征地補償合同,為項目的順利推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楊天才在家中排行老二,兄弟四人中,現在隻有他一人為了巡邊堅持在家務農。他自己清楚,無論兄弟、妻兒都對他的執著有過怨氣,但在他的長期堅守下,家人漸漸的也理解和支持他。妻子何興珍說:“隻要他喜歡、願意,希望他管好、干好。”

默默堅守是對這片生他養他的熱土做出的無聲誓言,看好國門、守邊戍邊也成了他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崇高理想和精神追求。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