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賈國奇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5年7月1日,新疆人民大會堂。

獲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的賈國奇在這裡接受黨和人民的表彰。

鮮花和掌聲是對奉獻者最好的褒獎。

……

如今,賈國奇依然一如既往地做著自己理想中的事。

(一)

有目標的人異於常人的地方,就是在紛紜雜亂中不會迷失,他始終做到把握自己,注重抓住機遇——

兵團第二師二十四團一連是一個距離團部最遠、土地條件最差、職均收入最低,問題突出,上訪不斷的后進單位。2005年初,連續兩任班子因違反紀律、工作不力被調整。在這種情況下,賈國奇被團黨委選派到一連擔任黨支部書記、指導員。

職工群眾滿心疑慮:又是換湯不換藥吧?

副連長趙銅強說:“賈書記到任后,走家入戶、到田間地頭找職工談心,找黨員了解情況,尋找連隊問題的根源和解決辦法。通過調研,他發現造成支部沒有凝聚力、連隊貧窮、職工虧損面大的主要原因,是班子軟弱渙散。”

針對查找出來的“病症”,他對症下藥——

圍繞“支部班子好”的目標,持續開展后進支部“六個突出問題”專項整頓,創新支委“5+2”設置,選舉2名一線職工黨員進入支部委員會,健全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落實“四議兩公開”,全面提升黨員干部謀事創業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一位副職干部認為抓學習不如抓生產,沒把政治學習當作一回事,沒完成學習任務,他責令其在班子工作會上做檢查,並將檢查書在黨務公開欄中公示,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按照“黨員隊伍好”的要求,規范支部“三會一課”,他將每月15日定為黨員干部學習日,堅持帶頭上黨課,設立公開欄、建立心願牆、設置投訴箱……提高了黨員干部的思想素質和宗旨意識。

職工莫瑞蘭承包的89畝小麥即將開始播種,但因回家探親買不到回程票,焦急萬分,賈國奇了解情況后,發動黨員到地裡幫他播種﹔職工陳世國因病住院,黨員王文明接過他的45畝水稻地,從保水育苗、施水肥全部包攬,待陳世國出院看到綠蔥蔥的稻苗時拉著王文明的手激動地都不知道說啥好了。

經賈國奇介紹入黨的職工劉少軍說:“以前這個連隊環境‘臟亂差’,職工群眾賭博。經過賈書記一班人的努力,連隊的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每一個黨員都是一面旗幟。”

(二)

賈國奇憑著兵團人一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找准自己的定位,發揮自己的特長。

賈國奇說:“抓黨建干什麼?當干部是為啥?就是讓支部強起來,帶領職工過上好日子。挖掉窮根才能直起腰,職工窮得出門都怕見熟人,我們哪有臉見職工?”

他與班子共同制定了黨建責任清單,明確了兩年還清賬、三年有盈余、五年趕超先進單位的發展目標——

經過努力,每年4000畝水稻開始輪作,組織職工集資建起了大米加工廠、招商引資生產稻草帘子,形成了系列產品﹔鼓勵職工種植葡萄,引進克倫生和赤霞珠等新品種,組織單位18名養殖戶開辦合作社助收,鼓勵職工承包33座大棚創收……職均收入由原來的1.7萬元,提高到了4.3萬元。

軍墾二代李艷君在賈國奇的幫助下,種植了109畝地,去年番茄單產10.5噸,收入16萬元。他激動地說:“賈書記真是黨培養的好干部,是他帶領支部一班人為我們創造了奔小康的良好環境呀!”

自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以來,全連15戶貧困家庭已有8戶脫貧。按照“三年脫貧攻堅,兩年鞏固提升”的要求,在賈國奇帶領下,一連黨支部確定了2018年全部脫貧的工作目標。

(三)

賈國奇在參加工作的30年中,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特別是擔任連隊黨支部書記16年以來,身體力行、身先士卒,成為名副其實的“領頭雁”“帶頭人”。

二十四團位於天山支脈南麓,低溫凍害、洪水冰雹、大風沙塵等自然災害頻發,2013年一場10級大風襲擊了二十四團,面對災情,賈國奇帶領全連18名黨員,沖在救災的第一線,將損失降到最低點。此舉在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節目中刊播。

賈國奇經常說,支部是主心骨,干部是領路人,我們重要職責就是帶領職工群眾擺脫困難,奔向富裕。賈國奇就是這樣的一個職工群眾的貼心人。

今年52歲的他,頭上有依稀白發,但依然保持著昂揚斗志,依然和職工打成一片。每天早上8點,總能發現賈國奇的身影在一連的各個條田中穿梭﹔有的職工連年挂賬貸不上款,他帶頭給職工墊資﹔為提高職工隊伍素質,他動員年輕職工上農廣校,組織職工學習培訓。2014年冬天,賈國奇的妻子不慎摔傷住院,當時連隊正開展科技培訓會,他知道后硬是等培訓結束才趕到醫院。在擔任一連黨支部書記的10年中,黨支部一班人被賈國奇的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折服,逐漸形成了一個有責任、敢擔當、能干事、干成事的優秀黨支部班子,職工群眾深切地感受到:“賈書記到一連來,換了湯也換了藥,而且藥效很好。”

職工高秀蘭說:“賈書記帶領的支部一班人,不貪不佔、不卡不要,對職工像自己家人﹔分配扶貧物資時,公開、公正,不偏不向、一視同仁,他就是我們的‘焦裕祿’。”

(四)

要想得到職工群眾支持和擁護,就必須辦讓職工群眾信服的、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

職工徐淑芬1996年從四川資陽來到連隊,種植了140畝土地,連年虧損,孩子上學都成問題。“賈書記來后,發動黨員職工給我家捐款,讓我的孩子正常上學,還發動黨員帶頭搞土地改良,現在我家每年有14萬元的收入。在我們連‘有困難找賈書記’真不是空話。”

職工曲廣合2009年治療大腿股骨頭壞死花費5萬多元,連隊黨支部組織給他捐款。“2011年,我16歲的姑娘得了強直性脊髓炎,賈書記自己出資1萬元、協調解決4萬元,幫助我們渡過難關,並給孩子辦理了最低生活保障。”

20多歲的女職工楊序澤在醫院查出患有三級宮腔癌,被醫院宣判“死刑”。“賈書記得知情況后,幫著四處湊錢,並自己拿出1萬元進行資助。”提起這事,楊序澤激動地說:“賈書記真的是個好人。”

(五)

支部整個精神面貌的改變和工作成效的顯現,使職工群眾看到了希望,贏得了職工群眾的信任。曾經全連90%以上虧損挂賬,最多的年份欠賬220萬元的全團最窮、問題突出、虧損嚴重的連隊挖掉了窮根,連隊強了,職工富了,黨群干群關系更密切了。2013年,二師鐵門關市黨委組織部以二十四團一連黨支部建設情況為題材,制作成“負重前進”電視節目專題片在全師展播,引發了全師基層組織的強烈共鳴。

過去的榮譽,既蘊涵著一連各項工作滄桑的風雨歷程,又昭示著一連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新希望。而今,在賈國奇同志的帶領下,志存高遠的一連人豪情滿懷,正大踏步地向著又一個春天邁進。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