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扎根基層 視群眾如親人的普瓊啦——記拉薩市堆龍德慶區乃瓊鎮乃瓊村黨委第一書記、書記普瓊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普瓊,男,藏族,1963年6月出生,西藏拉薩人,198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13年被選拔為鄉鎮公務員,先后擔任德慶鄉公安特派員、司法助理員,堆龍德慶縣德慶村、東嘎村、乃瓊村黨支部書記,是拉薩市第七屆、八屆黨代會代表,拉薩市第七屆、八屆、九屆、十屆人大代表,曾被評為拉薩市優秀共產黨員。普瓊同志自參加工作以來,長期扎根基層,視責任如生命,視群眾如家人,團結帶領村裡的黨員群眾,抓黨建強基礎、抓就業促增收、抓穩定保和諧,受到廣大黨員群眾的一致認可和廣泛好評。

完善制度強基礎 帶好班子聚合力

2006年,普瓊被調整到東嘎村任黨支部書記。他一上任就圍繞班子建設、黨員隊伍建設等工作,建立村“兩委”目標責任制、村干部評議制度和黨員表彰機制,嚴格辦事程序,形成分工明確、運轉高效的工作機制。8年裡,東噶村黨支部共發展優秀年輕黨員89名。東嘎村也建成自治區首個村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自治區首個村黨支部書記培養實踐基地,並創辦了“村黨支部書記論壇”,該村先后被評為全國民主法制示范村和全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等。

堆龍德慶縣乃瓊鎮乃瓊村150余名村民集體上訪,在全區造成惡劣影響,村黨支部被確定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2014年,經縣裡研究,普瓊被選派到乃瓊村擔任黨支部第一書記、書記。臨危受命的普瓊一上任,便通過走村入戶調研、廣泛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建議等方式,很快就找准了問題症結,制定整頓措施,全力做好整頓工作。一是抓好村“兩委”班子建設。通過村民民主推薦選舉,把政治強、素質高、敢擔當、會作為的群眾公認的黨員選拔為村干部和小組長。二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村規民約、黨務公開、村務公開等制度,探索推行村干部與黨員群眾換位體驗活動,進一步規范了村級工作運行,贏得了黨員群眾對村干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號召力明顯增強。在他的帶領下,不到一年的時間,黨支部就實現了晉位升級。2014年,乃瓊村也被評為自治區村(居)“兩委”換屆工作先進集體、拉薩市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

因勢利導謀發展 抓好經濟強根基

在東嘎村任職期間,普瓊帶領村“兩委”班子,深入農戶家中,傾聽群眾心聲,問計問策於民,幫助群眾轉變觀念,帶領30多名黨員籌資100余萬元,成立東嘎村農牧民運輸專業合作社,修建安居小區商品房、休閑度假村、茶館等,每年為村民創收近700萬元。在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同時,普瓊還根據村民就業意願,積極協調拉薩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企業,幫助500多名失地農民轉型就業。2014年,東嘎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143萬元,人均收入達到14199元,分別比2006年增長125倍和11倍。

2014年5月到乃瓊村任職后,他在抓好基層黨建工作的同時,想方設法解決失地農民就業問題,借力拉薩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和城市化發展機遇,大力發展物流運輸、物業保潔、房屋租賃、民族手工藝品加工等產業,通過集體經濟發展帶動群眾增收致富。2015年,乃瓊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80萬元,為群眾發放分紅230余萬元,人均收入達到9800元,成為全區聞名的小康示范村。群眾的一句話生動描繪了這些變化:“以前忙上訪、現在忙掙錢,這些變化,多虧我們的普瓊書記”。

著眼治理找方法 抓好穩定聚民心

為進一步完善社會管理模式,普瓊在東嘎村任職期間,按照“雙聯戶”管理要求,在原有“網格化”管理的基礎上,以“5—15戶”為單位劃分為聯戶單元,在自願、公平的基礎上由群眾投票推選出“雙聯戶”代表,並與“1+6+X”的網格工作力量對接,構建以聯戶單元為基礎、以片區民警和治保人員為骨干、以鄉鎮綜治辦和派出所為核心,解決問題一通到底、社情民意一傳到頂的社會管理模式。建立星級“先進雙聯戶”創建評選辦法,包括愛國愛黨、科學致富、尊師重教、遵紀守法等12個方面,成立了由村干部、小組組長、聯戶代表、黨員和群眾代表組成的綜合考評組,以戶為單位逐項考評打分,強化評選結果運用,把評選結果作為落實扶持資金和集體經濟分紅的依據。星級“先進雙聯戶”創建評選工作實施以來,該村矛盾糾紛逐年下降,受到了廣大黨員群眾的一致認可和好評。目前,星級“先進雙聯戶”評選辦法已在全市推廣。

到乃瓊村任職后,普瓊在全面總結東嘎村治理經驗的基礎上,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加強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結合本村實際,按照“黨委建在村、總支建在網格、支部建在小組、黨小組建在聯戶”的總體思路,不斷優化組織設置,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推動網格化社會管理工作向縱深發展。2015年10月,乃瓊村黨支部改建村黨委,下轄9個村民小組全部建立黨支部,並結合實際先后成立了誠信守法、黨務監督等20個特色黨小組,實現了黨組織在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全覆蓋。

老驥伏櫪,志在千裡。如今已年過半百的普瓊,仍然懷著一顆赤子之心,以新時期共產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忙碌奔波於乃瓊村精准扶貧等各項工作中,殫精竭慮地幫助乃瓊村尋找經濟發展新出路,為實現乃瓊村與全區、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