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甘肅省天水市武山縣馬力鎮北順村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順村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武山縣馬力鎮龍川河畔,現有4個自然村,11個村民小組,663戶3253人,耕地總面積5257畝,其中川水地3550畝,人均耕地面積1.6畝。村黨委下屬5個黨支部,有黨員91人,其中女黨員15人。近年來,北順村黨委緊緊圍繞“黨建引領奔小康”的工作思路,以開展“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和脫貧攻堅行動為契機,在12屆全國人大代表、北順村黨委書記劉天緒帶領下,學習推廣福建省蓉中村“愛拼、敢拼、會拼”的精神,大力培育“北順先鋒”黨建品牌,加快全面小康建成步伐,闖出一條“黨建引領、文化帶動、民生保障、民主管理”的強村富民的特色發展之路,全村經濟社會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呈現出繁榮和諧、宜居宜業的嶄新風貌,從3年前甘肅省一個貧困村變成為一個遠近聞名的文明村、文化村、科技村、民主村、小康村。2012年村黨委被中共甘肅省委評為“全省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2013年被中共甘肅省委評為“全省先鋒引領行動隴原先鋒號”,2015年被中共甘肅省委、甘肅省人民政府評為“文明村”。

一、黨建引領當先鋒

村黨委把培育黨建品牌與產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在“兩推一選”基礎上“公開競選”村黨委書記,6名村“兩委”干部全部是致富能手,在甘肅省創出“服務型黨委+特色型黨支部+產業型黨小組”黨組織引領產業發展、“設崗定責+星級管理”黨員教育管理等五種“黨建新模式”。在天水市率先建成“8+2”模式的“五位一體”村級綜合服務中心,積極與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黨委開展組織共建、隊伍共抓、發展共謀、先鋒共創活動,搭建結對共建活動載體,以黨建工作帶動脫貧攻堅。開展以“思想幫帶、文化幫引、經濟幫扶”為主要內容的黨員“三幫”活動和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設置宣傳政策崗、民事調解崗、環境清掃崗等10個崗位和創業帶富星、睦鄰友好星等10顆星,評選出“八星級”以上黨員30名、黨員示范棚51個、示范戶21戶、示范基地5個。同時,與馬力鎮民武村黨支部結成對子,組織村組干部、黨員能人和鄉土人才與貧困戶結成對子,通過共建“帶富”組織、提升“創富”能力、培育“致富”產業、強化“共富”保障,黨員能人幫助貧困戶找致富門路、幫產業發展、拓增收渠道、強收入保障,2015年民武村實現整村脫貧,在甘肅省探索出“先富幫后富、黨員幫群眾、同奔小康路”的黨建引領保障脫貧攻堅新模式。

二、文化帶動樹新風

村黨委定期開展“專題報告會、講黨史上黨課、播放紅色電影”為主要內容的“三個一”活動,豐富黨員文化生活。實施“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腦袋”的“富腦工程’,用先進的思想文化佔領農村的廣闊天地。制定《北順村十星級文明戶評選標准》,成立“十星級文明戶”評選委員會,把評選結果與入黨評先、推薦就業等挂鉤,激發群眾爭創文明戶、爭當文明人的熱情。建成新農宅100戶,改造危舊房415戶,建成村級衛生所、敬老院、幼兒園和北九、北堡2個自然村文化廣場,改造文化牆1.2萬平方米,硬化村內巷道15條4500米,安裝照明路燈145盞。扎實開展“家園清潔行動”,健全村庄環境衛生保潔制度,建立常年環保隊伍,配備垃圾車9輛,垃圾箱30個。組建文藝隊、秧歌隊、籃球隊等5支群眾文化團體,經常性開展廣場健身、文藝演出、戲曲表演、象棋比賽等活動,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依托“甘肅省北順村遠程教育農民培訓基地”,開設科技實用知識講座、“田頭會”和學習班,累計舉辦各類培訓班153期,培訓全村農民及周邊群眾5900多人次。

三、民生保障助增收

村黨委把民生保障作為脫貧奔小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小村庄”裡的“大幸福”。立足“育種、換腦、造血、夯基”的幫扶理念,採取社會幫扶、非公贊助、群眾入股、項目支持等多種形式,大力實施水、路、電相結合的基礎建設,硬化1橫21縱的蔬菜園區產業路7.5公裡,襯砌渠道8500多米。整理荒廢山地5000畝,新修麥卜梁山區產業路19.8公裡,架設線路5000多米實現光纖網絡全覆蓋,注冊“紅民”牌蔬菜、“北順”牌黃瓜等蔬菜商標,建成日光溫室668座1670畝,普通塑料大棚300座120畝,栽植樹苗8萬多株,與蓉中村共同投資組建蓉順投資和裕豐農副產品商貿公司,成立北順蔬菜、北順養殖、裕豐養殖等5個專業合作社,建成佔地15畝的北順小微企業創業園,拓寬村民致富途徑,增強村民市場意識,每年有組織輸轉勞動力1000人次,創勞務收入4000多萬元。

四、民主管理促和諧

村黨委修訂完善《北順村村規民約》和《北順村村民文明手冊》,定期召開各類會議,廣察民情、廣聽民意、廣納民智,確保重要事務全部都經過科學論証、集體決策。選優監督人員,拓展監督事項,創新監督形式,完善監督機制,在天水市率先將村級事務監督小組升格為村務監督委員會,探索推行“七事”(包戶問事、點題說事、集中議事、年終述事、民主評事、流程辦事、有人管事)管理法,充分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智囊團”、“防護牆”、“連心橋”和“滅火器”的作用,減少村級班子的決策失誤,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加大平安建設力度,在全村交通要道安裝“電子眼”設備,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全村連續3年實現刑事案件、越級上訪案件、封建迷信活動案件3個“零案發”和對村民民主法制、治安、民事糾紛調解處理成功率3個100%。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