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社區平安的忠誠衛士——汪勇先進事跡材料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汪勇,男,土家族,1971年10月出生,湖南沅陵人。1990年參軍,2006年轉業至市公安局。現任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韓森寨派出所副所長兼社區民警,二級警督警銜。汪勇同志在社區民警這個崗位上勤勉敬業、克己奉公、忘汪奉獻,堅持推行精細化管理和親情服務,使咸東社區從一個治安混亂的社區,變成了一個防范嚴密、鄰裡和睦的零發案社區,得到了轄區廣大群眾的廣泛認可。2013年被評為新城區勞動模、陝西省人民滿意政法干警,被省公安廳記個人一等功一次,榮獲第八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榮譽稱號,2014年被評為全國模范軍隊轉業干部、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2015年被評為“三秦楷模”,獲得陝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時代楷模、全國最美家庭。

扎根社區,融入一線,做轄區群眾的知心人

汪勇接管的咸東社區,方圓0.52平方公裡,地處新城區城鄉結合部,有居民小組12個,居民2418戶,實有人口16810人,是一個以企事業單位為主的綜合社區,下崗人員和流動人口很多,發案非常高。為此,汪勇給自己確定了“萬千百”的計劃,就是“走萬裡路、進千家戶、解百家難”,讓自己完全融入社區這個大家庭。他先后到12個駐地單位和12個居民大院上門走訪,曾經在一年之內穿爛了8雙鞋。他每天5點起床,和轄區一早開門的商戶、攤販主動拉話,了解社區情況﹔白天挨家挨戶上門走訪,掌握社情民意﹔晚上組織群眾開展夜巡,加強治安防范。通過走訪,逐步建立起詳細規范的小區院落登記、轄區單位統計、出租戶登記、治安力量和門衛登記等14類台賬,詳細掌握了社區管理的第一手資料。

擔當責任、依靠群眾,守好社區安全的鐵柵欄

咸東社區一度是一個安全隱患多的社區,案件多發,防范滯后。汪勇主動向社區領導報告,利用社區黨建聯席會的平台,成立了由26名駐地單位領導、保衛干部和家委會主任組成的治安防范聯席會,每月通報分析社區治安形勢,研究部署防范工作。建立了29個社區治安值班室,組建了有173名社區黨員和離退休人員參加的治安巡邏隊,65名小區保安組成的專職安防隊,150人參與的治安信息隊伍,實現了隻要社區出現治安異常情況,馬上就能收到信息,迅速予以處置的良好局面。

咸東社區院落經濟條件差,安全防范設施幾乎沒有。汪勇跑去找企業、找物業,企業也是推三阻四。汪勇隻能軟磨硬泡,靠著一股韌勁,先后協調在4個小區安裝了監控設備,加高了3個小區的圍牆,安裝了3盞探照燈,拉設了300多米防盜鐵絲網,極大地增強了群眾的安全感。同時,他充分利用社區宣傳板、牆報、版面畫以及標語等形式,積極落實安全防范“四個一”(即每周通報一次警情、每月進行一次安全宣傳、每季度開展一次法制教育、每半年進行一次治安形勢分析),夯實群眾防范意識,加強自防建設。

在持續不斷的努力下,咸東社區連續5年未發生一起重特大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發案數從2009年的76起,下降到2012年的9起,發案下降率達到了88%,2013年3起,2014年2起,現在發案下降率達到了96%至,如今已有47號院、咸寧灣小區等5個小區實現了“零發案”,成為韓森寨地區發案率最低的社區之一。咸東社區也先后被國家和省、市授予“全國基層優秀黨組織”“文明社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平安社區”等80多項榮譽,得到了轄區廣大群眾的廣泛認可。

奉獻愛心,幫扶解難,做社區穩定的潤滑劑

為了不給社會埋下“定時炸彈”,汪勇堅持對兩勞釋放人員實行“思想上拉一把、生活上幫一把、工作上扶一把”的方法,建立了由24名黨員組成的幫教隊伍。經過努力,社區12名兩勞釋放和吸毒人員都有了明顯轉變。紅旗電機廠小區杜某2009年釋放后,汪勇帶著他三次到其妻娘家做工作,使其破鏡重圓,並協調給孩子報上了戶口,又向社區給其申報了低保。同時,又出面擔保為其找了一份駕校教練的工作。省安裝四處37歲的韓某曾長期吸毒,被汪勇依法送進了戒毒所。戒毒期間,汪勇主動了解其改造情況,每周還上門走訪一次。韓某出了戒毒所,第一時間來找汪勇表示要痛改前非,在汪勇的幫教下,韓某在一家電信維護公司開車,現在已經自食其力。

心系群眾,關注民生,深化警民魚水情

對社區25名年老獨居、長期有病的孤寡、空巢老人,他堅持每月看望一次,同時還在節日裡為老人送粽子、包餃子、貼春聯。對社區幾位重度殘疾、生活困難的居民,也始終力所能及的盡心幫助,用關愛溫暖他們的心田,傳遞著黨和政府的溫暖。社區馬大爺患有腦梗和雙膝骨關節病,無人照顧。汪勇經常前去看望,還把自己的手機號碼貼在老人的床頭。汪勇特意借了一台輪椅准備推老人出門晒太陽。晚上回到家,他又打好熱水泡好藥,親自給給馬大爺燙腳、敷腿,感動得馬大爺老淚縱橫。53歲的省建八公司殘疾人黃金頂,患有嚴重的半身不遂,他經常上門給他送飯、倒垃圾,自費購買煤氣灶、電視機,像親人一樣照顧他。

幾年來一有空汪勇就下社區,平均每天的工作時間都在12小時以上。為了和群眾打成一片,真正地建立水乳交融的警民關系,汪勇始終堅持“六必到”工作法(居民入住遷移必到、有疑難戶政業務必到、產生矛盾糾紛必到、群眾遇到困難必到、發生案件必到、重點人員見面必到),真正取得了群眾的廣泛信任和支持。這種做法被市局在全市進行了推廣。

“有事就叫我,隨叫隨到。”這是汪勇對群眾的承諾。2010年4月,汪勇突然接到社區80歲老人徐阿姨的電話,說自己忽然胸悶氣短,覺得快不行了。他急忙趕過去,背起老人冒著大雨趕往醫院搶救,直到徐阿姨已脫離危險。為社區、為群眾付出了辛勤的心血和汗水,在年終的社區迎新春警民聯誼會上,大家為他寫了一幅大大的“家”字,他也把自己改編的《父老鄉親》歌曲唱給了大家聽,與群眾建立起魚水情深般的警民關系。

甘守清貧,坦蕩無私,書寫廉潔奉公無限忠誠

由於家庭經濟困難,汪勇一直沒有能力買房,祖孫三代長期住在35平方米的出租屋。母親當了八年的保潔員,妻子至今還在打零工,他先后有三次買房的機會,因為種種原因沒買成。盡管有許多難處,汪勇卻從來不說,始終保持著共產黨員的朴素本色,保持著農家子弟的朴實本色。

汪勇雖然清貧,卻始終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社區的警務工作當中,各項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先進事跡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2014年5月,汪勇參加了“全國公安機關群眾工作宣講團”,赴廣西、貴州等地巡回宣講﹔2015年,汪勇事跡報告團在湖南、西藏、江蘇等省市進行宣講,感人事跡得到了更為廣泛的宣傳。陝西省公安廳還開展了爭創“汪勇式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活動,在全省推動學習先進典型活動向更深層次邁進。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