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青海省西寧南北山綠化指揮部辦公室黨支部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今每到夏天,從小峽口方向進入西寧就會看到,西寧南北山上一株株楊樹、紅柳、祁連圓柏覆蓋了山頭,一行行油鬆、青海雲杉如同士兵般整齊站立在山腰的水平階上注視著行人,一道道白色水管構成的脈絡,汩汩清流滋潤著樹木。

然而,誰能想到,26年前,這兩座山還是荒山禿嶺,“山黃、風黃、水黃”是當時西寧自然環境的真實寫照。這些年來,西寧的居民們在不知不覺中發現,山綠了、天藍了、空氣清新了、氣候溫潤了。夏都西寧的生態環境逐年改善,湟水谷地的綠色走廊正在形成。

這些變化的背后,歸功於一群綠化工作者二十多年來堅持不懈、默默無聞的辛勤汗水,離不開南北山綠化指揮部辦公室黨支部這個堅強的戰斗集體。綠化辦黨支部大力弘揚新青海精神和焦裕祿、尕布龍精神,用實際行動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為順利完成南北山綠化工程的各項任務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青海“生態文明示范區”建設的一張名片。

吃苦耐勞,勇於奉獻

“風吹沙飛無鳥影,下雨泥石落西寧”。西寧市南北兩山溝壑縱橫、地質破碎、土質干旱,在這樣貧瘠的荒山上植樹造林,沒有真抓實干、艱苦奮斗、吃苦耐勞的精神是不行的。在工程實施過程中,指揮部辦公室規劃引領,科學操作,先后編制了《南北山綠化總體規劃》《西寧南北山一期、二期綠化工程規劃》等方案,確定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技術措施相結合,群眾集中和專業隊植樹造林相結合的治理原則,按規程操作,確保綠化成效。從規劃的制定、樹種的選擇、植樹隊伍的培養、承包責任制的落實等方面積累了一整套的經驗,逐漸走出了一條符合南北山實際的科學綠化之路,使南北山綠化工程成為一項凝聚著科學創新精神的工程。

南北山綠化辦黨支部的同志們不怕苦、不畏難在全省林業系統是出了名的,被稱為“活著的尕布龍”。黨支部雖然隻有9名黨員,但每個人都是身兼數職、一專多能,如此龐大的綠化工程各個環節,他們每個人都能如數家珍。春天看苗栽樹,夏天防洪管護,秋天補植補栽,冬天防火防凍。多年來,他們建立起了一套嚴格的管理規程,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生動詮釋了“五個特別”青藏高原精神,凝結成了“無私奉獻、艱苦奮斗、鍥而不舍”的南北山精神。

南北山綠化指揮部辦公室黨支部書記張奎說:“服務南北山綠化的工作者在條件格外艱苦的情況下,為一座座荒山涂抹上了綠色,我們靠的是敢於戰天斗地、勇於吃苦耐勞的高原精神。”

信念堅定,善於學習

十來個人,七八條槍,怎麼完成上級組織交付的這樣重要的任務?綠化辦黨支部一班人深刻認識到,隻有信念堅定、紀律嚴明、凝心聚力,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戰斗力。

多年來,黨支部堅持以作風建設為主題,以黨員經常性教育為措施,以時代楷模尕布龍為榜樣,圍繞“為發展服務、為綠化區服務、為綠化單位服務”的工作理念,認真組織黨員學習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增強黨員的黨性觀念,全面加強黨支部的基礎建設、基本能力建設和效能建設。全面推行黨員公開承諾制,要求每名黨員結合崗位職責列出承諾事項公開承諾,做到承諾內容不夸大、不務虛,清楚明白、實實在在,激勵黨員在本職崗位上爭當先進,做促進林業發展的模范。黨支部注重提高黨員干部職工的文明修養和道德水准,嚴格按照《准則》和《條例》要求,完善制度,強化監督,以查找崗位風險、業務流程風險、單位風險為突破口,做到“風險定到崗,制度建到崗,責任落到崗”,增強了反腐倡廉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實現了反腐倡廉的制度化、規范化,為推進南北山綠化工程建設提供了堅強的紀律和作風保障。

綠色屏障,效益明顯

站在南北兩山的綠化區裡,環顧滿目綠色,不禁讓人感嘆,這是用幾十萬人的辛勤汗水染成的。

經過二十多年持續不斷的努力,南北兩山綠化總面積超過20萬畝,栽植高規格苗木2000萬株,造林成活率達85%以上,森林覆蓋率由7.2%提高到33%,森林蓄積量提高了7.8倍,初步形成了以鄉土針葉樹為主,喬灌結合、針闊混交的山地森林生態體系。

與此同時,南北山區域交通網絡基本形成,水利工程配套完善,南北兩山嚴重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治理,整體生態環境大為改善,依托南北山綠化工程興建了湟水森林公園、野生動物園、大墩嶺建設公園、石峽清風紅葉谷等一批惠及於民的景區景點,一個集生態、觀光、旅游、休閑等多種功能的綠色屏障和景觀區域正在形成,為西寧建設高原花園城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與此相隨的是,南北山綠化指揮部辦公室收獲的一串串沉甸甸的榮譽:2012年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突出貢獻單位”、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等,更涌現出全國首屆母親河獎獲得者、原指揮部副總指揮尕布龍同志等一批時代楷模和先進典型。這些成績和榮譽,正是對南北山綠化工作者們最大的褒獎和肯定。

南北兩山的今天是幾代青海人發揚艱苦創業、腳踏實地的作風和愚公精神的結果,翻開南北兩山的建設發展史,就如同翻開一部青海人不斷迎接挑戰、戰勝困難的歷史,南北兩山精神是長期以來青海人在艱苦環境中謀發展的文化積澱,更顯現了新時代的青海人尊重大自然、改造惡劣自然環境的科學精神和自強不息的追求。人們有理由相信,有了這種精神,南北山上的綠色將越來越濃郁,青海人民的生活也將越來越幸福!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