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李傳營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傳營 中鐵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北京地鐵8號線三期項目黨支部書記,漢族,1971年12月出生,1995年3月入黨,本科學歷。

一、堅定理想信念之柱,為建設北京地鐵殫精竭慮

作為一名黨員和黨的基層干部,李傳營同志始終忠誠於黨的事業,對中央路線方針政策做到真學、真信、真用,不斷強化自身的理論修養和政治素養,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黨性強,作風正,堅持原則,廉潔奉公。黨的“十八大”以來,該同志悉心學習、潛心領會歷次中央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與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保持著高度一致。

李傳營同志堅定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是一以貫之的,並在工作中轉化為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強大精神力量。2007年剛擔任北京地鐵項目的支部書記時,由於工程備受矚目,安全、質量、工期標准高、要求嚴,李傳營同志承擔著巨大的思想壓力和精神壓力。每當夜間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思想開小差時,他及時警示自己:“組織上委以重任,作為一名黨員干部,這時絕不能后退!”為激勵自己,一天,他找來一張白紙,揮筆寫上“心無旁騖,干好北京地鐵工程”幾個字,貼到床邊,每天默默念上幾遍,時刻鞭策自己鼓足干勁,迎難而上。如今,這句話已被中鐵十四局集團作為建設北京建設地鐵的核心理念,而目前的企業北京地鐵市場,已由原來的3個項目,孵化出20余項工程,集團一舉成為建設北京地鐵的核心隊伍。

二、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打造特別能戰斗的“鐵軍”

多年現場實踐和總結積累,李傳營同志非常善於運用黨的傳統工作方式和載體,開展黨的基層組織工作,黨的組織優勢在基層得到有效的發揮和充分的體現。

他注重打造支部堅強的戰斗堡壘和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在全公司建立起第一個項目“黨員活動室”,定期開展黨的活動:通過中心組學習和項目班子民主生活會,打造堅強的班子集體﹔認真落實好“三會一課”要求和民主評議黨員制度,致力於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把骨干培養成黨員。項目涌現出寒冬中勇救落水兒童的李德祿等先進事跡,2014年群眾路線教育期間,上級黨委選樹的2名黨員先進典型全部來自李傳營領導下的項目支部。

在長期實踐基礎上,李傳營同志摸索出一套基層項目開展黨建工作的標准化做法,上級黨委結合這一有效形式,系統歸納、整理形成了一套《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手冊》在全公司推廣,取得了良好效果,黨的基層組織工作優勢在現場得到了進一步鞏固和夯實。

李傳營同志的不懈努力贏得了各級肯定。2011年,中國鐵建黨委組織全系統34家單位100余人現場參觀該同志所在項目的基層黨建工作,該項目支部當年度被國資委評為先進單位。2010年,國務委員、時任國資委主任王勇視察李傳營所在的項目,稱贊說:“你們在高難度的環境優質高效安全地完成各項任務,像我們原來鐵軍嘛!”

三、力求技術突破,建設安全高效優質工程

李傳營不僅是開展黨的基層工作的行家裡手,在業務上也是“一專多能”,積極研究現場施工技術、創新管理經驗、探索本質安全工作方法,成為不可多得、競相被爭搶的“復合型”人才。

“安全管理專家”是李傳營最為耀眼的頭銜,進入北京軌道交通領域安全專家庫,參與北京軌道交通安全培訓教材的編寫,成為主要編撰者﹔其參與總結創新的“一網四格”安全工作法,得到了住建部、安監總局領導的高度肯定,已在中國鐵建全系統推廣。近年來,國內地鐵建設部門紛紛慕名邀請李傳營到現場指導工作,他本人受邀在全國各地授課、指導的次數多達50余次。

在北京地鐵9號線施工中,軍博站正處在含水層,如同一個巨大的“水盆”,為了解決帶水作業的問題,李傳營同志通過潛心研究和科學論証,力主進行設計變更,最終確定了將原設計的車站整體下沉8.5米,解決了施工中巨大難題﹔他組織成立三個黨員科技攻關小組,其中,暗挖攻關小組採用水平旋噴技術,一次施作最長距離達30米,打破了國內同類作業記錄,受到地鐵專家賀長俊、張彌的好評。繼獲得北京竣工長城杯之后,2016年,北京地鐵9號線再獲科技大獎——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

2007年,北京奧運會配套工程、當時亞洲最大的一次性暗挖車站——地鐵黃庄站施工進入最后攻關階段,如何保証安全是一個重大課題。李傳營抓住主要矛盾,將現場各種復雜管線作為一級環境安全風險源管理,這在當時全線23家施工單位中是唯一一家,其前瞻性得到了建設部資深專家的高度評價和認可。在對安全進行充分論証基礎上,黃庄車站主體大管棚獨頭鑽進126米一次性操作成功,創造了國內長大管棚施工的新紀錄。最終,工程安全、優質、高效完成。

四、以項目為窗口,展示文明之師形象

李傳營同志常說:“作為中央企業,發展不僅僅是一個經濟效益的問題,必須堅持和社會效益一起抓,”施工中,李傳營強化綠色文明施工標准和基礎硬件建設,所推行的綠色施工措施受到業主和地方政府部門的好評,中央電視台多次報道:北京地鐵8號線三期工程位於世界矚目的天安門南側前門處,環保要求非常高。在李傳營帶領下,項目部採用全封閉管理施工,引進先進技術控制施工揚塵,進行有效壓塵,防止了環境污染。這一舉措被北京市推廣,為企業贏得“文明之師”的贊譽。

北京地鐵9號線由於項目部地處京西賓館、中央軍委大樓、中央電視台附近,地鐵8號線三期更是在天安門南側,政治敏感度極高,安保任務重。每年的“兩會”及中央重要會議期間,李傳營積極主動配合當地公安部門,認真做好會議期間的安保工作。最近10年,他年年參與安保工作,隊伍始終保持和諧,未出現不穩定因素,由於工作突出,他本人被北京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榮譽。

李傳營同志對常年工作在外的員工有深厚感情,對於他們的訴求,他切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為保障安全,該同志在北京建設領域率先設置“門禁系統”,實現人員進出現場“全程監控”,滿足了員工的安全訴求﹔建設“換衣房”解決農民工上下班時工裝更換的不便﹔實施“五同”管理(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同管理),增強了農民工兄弟的歸屬感,促進了隊伍和諧與穩定。還吸收2名農民工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發揮他們在現場的先鋒模范作用,激發了廣大農民工的工作熱情,大大增強了凝聚力。

2013年2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慰問中鐵十四局集團北京地鐵8號線項目。在現場,總書記與李傳營同志親切握手,詢問他的工作、生活及收入等情況,李傳營緊張又激動地一一做了回答……這是難忘的時刻,更是一名黨的基層干部牢記囑托、干好工作,為黨的崇高事業貢獻應有力量的巨大動力。

李傳營同志2009年被鐵道部授予“火車頭獎章”﹔2010年被北京市公安局授予“個人三等功”﹔2011年被中鐵十四局集團黨委授予“十佳道德模范”﹔2012年被北京市團市委授予“北京市優秀青年突擊隊標杆”﹔2012年被北京市團市委授予“北京市青年崗位能手”﹔2014年被中國鐵建工會授予“工人先鋒號標兵”﹔2015年被北京市文明委授予“首都精神文明建設獎”﹔2016年被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授予“優秀黨務工作者”,同時推薦國務院國資委黨委表彰“優秀黨務工作者標兵”。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