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焦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1年至2014年,人民日報記者焦翔從敘利亞戰爭、利比亞戰爭、埃及政治動蕩等一系列重大國際新聞現場發回報道,在激烈的國際新聞競爭場上響亮發出中國聲音,用中國視角記錄時代,為中國外交建言獻策。

埃及、利比亞……牢記使命,絕不退縮

2011年春節前夕,27歲的焦翔作為人民日報社中東中心分社記者前往開羅。抵達當天,西亞北非地區動蕩浪潮登陸埃及。焦翔克服行李遺失、証件、設備不全等諸多困難,迅速投身報道。他深入示威人群,冒著騷亂的危險,突破軍警的阻撓,採寫多篇見証埃及局勢劇變的報道。此后,他深入貧民窟、街頭巷陌,發掘出大量反應埃及民眾疾苦、社會發展停滯的生動報道。他還先后三次驅車1600多公裡,抵達埃及與利比亞邊境,不分晝夜連續採訪,真實記錄我國從利比亞撤僑行動。

利比亞戰端開啟后,焦翔是利比亞戰事趨緊后唯一進入卡扎菲政權一側戰地前沿的中國文字記者。那段時間,他因忙於報道,每天隻能休息四五個小時。在茲利坦,他曾被反對派的炮擊與北約的空襲圍困在市中心,無處脫逃﹔在卡扎菲行宮——阿齊齊亞兵營,他記錄著卡扎菲政權倒台的最后時刻﹔在的黎波裡,他在遭到勒索搶劫時勇敢應對,竭力保護國家財產與寶貴的採訪資料……雖然受到卡扎菲政府的嚴密監控,焦翔仍巧妙周旋,創造機會,堅持真實報道。

2011年9月23日,焦翔在利比亞採訪時右耳被炮火震傷,聽力明顯下降。回北京診治被確診為槍炮致使突發性內耳損傷及突發性耳聾。醫生認為,因國外醫療條件所限,焦翔的耳損傷已經錯過了2個月的最佳治療期,要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已不可能。戰爭帶來的疾病痛患,沒有阻礙焦翔前行的步伐。

敘利亞……不顧傷痛,勇往直前

2012年4月底至2014年4月底,焦翔主動請纓前往敘利亞常駐。其間,敘利亞局勢波譎雲詭、險象不斷。除了硝煙滾滾的正面戰場,還有接連不斷的恐怖爆炸、綁架、暗殺等安全威脅。焦翔遭遇多次險情,依然保持昂揚斗志。

在2012年敘利亞國家安全大樓爆炸、敘利亞電視台爆炸、敘利亞總參謀部兵營爆炸、大馬士革黨部大樓汽車爆炸襲擊等事件發生后,他都第一時間前往爆炸現場。好多次,回到酒店寫完稿子,他才嗅出衣服上濃重的焦炭味,發現被劃破的口子和蹭上的斑斑血跡。他寫道:“搶新聞就像與時間賽跑,讓人顧不得想太多,我一刻也不能停。”

人民日報2012年12月28日《敘利亞 戰亂中流淚的玫瑰》專版上,焦翔的一段話真實記錄了他在敘利亞的工作狀態、所思所想。“我抓起相機,帶上紙筆,奔赴爆炸現場,見証慘烈的景象﹔走近交戰前線,傾聽士兵的心聲﹔進入議會大廈,了解高層的謀劃﹔往來街頭巷尾,記錄民眾的訴求。在古城一家畫廊,我成了半年來唯一的顧客,在路邊我留給一家難民3天的伙食費……社會矛盾、政治角力、外部介入、大國博弈,各種因素盤根錯節,推動了暴力升級,埋單的是敘利亞平民百姓。中國正在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積極努力,作為一名中國記者,我有責任將這裡的真實情況告訴世界。”

2013年下半年,敘利亞局勢因“化學武器襲擊”案風雲突變,焦翔多次在毫無化學防護措施的情況下深入疑似化武襲擊現場、以色列空襲現場等高危地帶,用鮮活的文字、圖片、視頻記錄歷史。在美國揚言對敘利亞開戰,多數外交官、外國記者從敘利亞撤離時,焦翔給人民日報國際部來電說:“我一定會堅持到還剩下最后一個中國人的時候。”那段時間,敘利亞軍隊都在撤退,焦翔卻深入一線,採訪作為“人體盾牌”、誓死為國家捐軀的民眾﹔他來到流言四起的街頭,記錄著戰爭陰影下欲喜還悲的婚禮。他冒著空襲危險深入軍營,一探敘利亞軍方的真實部署、軍隊士氣。在聯合國牽頭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行動中,焦翔也第一時間跟隨、報道化學武器運出全過程。

“當得知有狙擊手埋伏在路邊的時候,我就加足馬力,直到汽車跑到了每小時220公裡的速度,隻有那樣才能躲開子彈的攻擊……”“當我看見一顆迫擊炮彈就在我眼前炸開時,我沒有逃離,而是立刻下車,拍攝,救人……”“大馬士革城內每天落下70多枚迫擊炮彈,我的車不防彈,出門肯定有危險,但我還是堅持天天採訪,我相信生死有命,天道酬勤……”“我知道,第二天的採訪可能會讓我丟了性命,我一夜輾轉難眠,去,還是不去?最后,我還是去了,因為不去,即便能好好地活著,我也會一輩子受煎熬……”

幾年來,作為唯一一個沒有雇員,沒有同事,孤身奮戰在戰地的中國媒體記者,焦翔運用多媒體手段,向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傳統媒體發稿超過100萬字,拍攝圖片6萬余張,並在新媒體平台上發布眾多微博,他在人民網上的二維碼視頻點擊量至今仍保持人民日報作品之首。此外,他還發表了數十篇國際內參,深度解析局勢走向,為我外交工作提供參考,其中一些內參獲得中央領導同志批示。

卸任回國后,焦翔先后負責人民日報國際評論和版面主編工作,為在國際輿論場上發出中國聲音、圓滿完成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報道工作,作出了貢獻。其間,焦翔還前往巴基斯坦,作為中國媒體代表,就“一帶一路”合作倡議與巴方各界人士對話,為“一帶一路”在海外的推廣作出了努力。

工作之余,焦翔還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2014年,焦翔代表人民日報社參加全國“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比賽,作為唯一一位國際新聞記者當選“十佳選手”。2015年,焦翔榮獲第十九屆全國青年五四獎章,並當選第十二屆全國青聯委員。他先后作為全國“好記者講好故事報告團”“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團”成員,在全國十余個省、市的高校、軍隊、街道、企事業單位與各界群眾交流經驗體會,引導、帶動青年朋友們積極上進、愛黨愛國,在各地引起強烈反響。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