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新疆和田地區和田市奴爾巴格街道黨工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和田市奴爾巴格街道位於和田老城區,轄9個社區黨總支,黨員905名,總人口1.3萬戶4.37萬人。近年來,面對嚴峻復雜的維穩形勢和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街道黨工委著眼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黨建強基礎、宣教塑靈魂、服務暖民心、穩定促發展”的思路,團結帶領轄區各族干部群眾同向、同調,同心、同力,合奏了一曲“共建家園、共圓夢想”的樂章。

抓黨建 強作風 以實干贏得認同

和田地處反分裂斗爭最前沿,維穩壓力大、發展任務重。如何破題,戮力前行?街道黨工委首先從自身建設抓起,堅持以黨建工作為龍頭,著力夯實執政能力根基。2013年,工委從最敏感的“三不管”問題入手(對待宗教領域突出問題不敢管、不願管、不會管),率先開展 “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學習教育活動”,破解宗教事務管理方面的突出問題,著力解決政治不堅強、立場不堅定、旗幟不鮮明的“頑症痼疾”,干部隊伍維護團結穩定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陣地意識明顯增強。2014年以來,工委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圍繞政治堅強和“四風” 問題,對照“四強”“三力”干部標准,暢通渠道、廣開言路,通過尺量黨性“拷問”、直面群眾“責問”、深刻剖析“審問”,挑破了“膿瘡”、清除了“毒瘤”、治愈了“痼疾”,夯實了執政基礎、增強了維護團結穩定的決心。街道每年參與特殊敏感時期24小時維穩備勤達到220天以上,搜集核查涉穩線索117條,抓獲犯罪嫌疑人43名,沒有一人退縮,未發生一起影響穩定的案(事)件﹔積極參與城市建設和管理,完成征遷安置284戶3.22萬平方米,常態保潔市域面積達14萬平方米,未發生一起越級上訪案件。先后被自治區黨委授予“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自治區就業先進工作單位”“自治區五四紅旗團委”等榮譽稱號。

搭平台 建機制 以創新推進治理

工委通過深入調研分析,針對當時轄區宗教極端氛圍濃厚、穩定基礎脆弱等問題。創新“去極端化”載體。堅持正信擠壓、文化對沖、法制約束、科學普及“四管齊下”,持續開展現代文明風尚教育培訓32期1500余人次,重點人員、特殊群體降級撤控71人﹔從解決宗教領域突出問題入手,率先在清真寺設置圖書閱覽室,推行視頻講經系統,邀請愛國宗教人士現身說法,肅清宗教極端思想流毒﹔堅持現代文化引領,建設了法制宣傳一條街、文化長廊、百姓舞台等文化陣地,常態化開展文體活動,大張旗鼓表彰“民族團結先進個人”“最美母親”“最美少年”和“五好家庭”,社會正能量不斷激發。創新民主議事載體。試點推行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以居民委員會為議事主體、以居務監督委員會為監督平台的 “一委一居三站”工作機制,議行分設、管辦分離,提升了社區民主決策運行水平。對低保評定、廉租房分配、停車場設立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探索推行黨員實名推薦、民主聽証會和“一征二議三公示” 民主決策制度,對議決事項、議決程序、議決結果和執行情況“四公開”,確保權利始終在陽光下運行。創新區域黨建載體。開展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試點,落實共駐共建機制,47個駐轄單位黨組織負責人以兼職委員身份進入社區黨組織,1180名在職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在23家新興組織中建立黨組織和群團組織,形成“黨建工作聯做、社區資源聯享、公益事業聯辦、服務難題聯解、精神文明聯創、社區治安聯防”的區域性“大黨建”工作格局。創新精細服務載體。實施網格化環境治理工程,建立“門前‘五包’責任化、巷道管理網格化、志願服務常態化、檢查考核制度化”運行管理模式,組織動員居民參與愛國衛生運動和精神文明建設,城市面貌煥然一新、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優服務 惠民生 以真情凝聚人心

作為邊疆欠發達地區,工委始終把服務作為群眾工作的先導性和基礎性工作來抓,實施“凝心聚力”工程,構建“1+1+5”服務體系。編織“巨細一張網”。率先推行“網格化”組織體系,由市領導擔任社區黨總支“第一書記”,分片設立34個網格黨支部、128個樓棟(巷道)黨小組,轄區5個大型商貿中心、6家金融服務網點,2000余戶商鋪全部納入“網格”黨組織的服務管理之下,使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每一個“神經末梢”。打通“最后一公裡”。依托社區“一站式”服務大廳、居民說事點、全程代辦點等服務載體,推行錯延時服務、上門服務、定點服務、流動服務制度,組建黨員干部帶頭、居民群眾參與的各種志願服務隊伍50多支,常年活躍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針對弱勢群體和低收入群體開展義務服務,打通“最后一公裡”,涉足“最遠一家人”。先后解決征遷遺留問題35件次129人次,化解鄰裡糾紛100余件次,使1846戶原和田絲綢廠和棉紡織廠下崗職工家庭喜遷新居,近千名職工實現再就業。開創“五小貼心服務”。推行“掌握小信息”“提供小服務”“解決小困難”“志願小活動”“圓夢小心願”等五小貼心服務機制,結合全市“8000”黨員進居入戶活動,統籌協調市直26個單位827名黨員干部常態化聯系居民,解決難題。開辟“心願牆”“圓夢角”“夢想屋”,集中收集展現群眾的意見建議和實際困難,動員住轄單位和黨員干部主動認領,深入開展家電檢修、理發、縫紉等無償服務和農副產品直銷、衛生醫療、維修搬運等微償服務,為群眾排憂解難、提供生活便利,通過“小服務”解決民生“大問題”,增強了黨在社區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號召力。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