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屠呦呦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屠呦呦研究員是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優秀共產黨員的杰出代表,歷年來曾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等稱號。40多年來,她全身心投入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世界性流行疾病瘧疾的防治研究,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為人類健康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一、屠呦呦創建了青蒿抗瘧有效部位的提取方法

20世紀60年代,在抗性瘧蔓延、抗瘧新藥研發在國內外都處於困境的情況下,1969年1月,屠呦呦接受了國家“523”抗瘧藥物研究的艱巨任務,被任命為中藥抗瘧科研組組長。屠呦呦先從本草研究入手,收集整理了640首方藥的《瘧疾單秘驗方集》等資料,並先后進行300余次篩選實驗,確定了以中藥青蒿為主的研究方向。在中醫古籍《肘后備急方》中“青蒿一握,以水兩升漬,絞取汁,盡服之”治療寒熱諸瘧的啟迪下,屠呦呦創建了低沸點溶劑提取的方法,1971年10月4日獲得了對鼠瘧原虫抑制率達100%的青蒿乙醚提取物,這是青蒿素發現最為關鍵的一步。

為了保証患者的用藥安全,1972年屠呦呦及其他兩位課題組的同志不顧安危親自試服該提取物,証明了其安全性。當年在海南昌江瘧區臨床試用於間日瘧11例,惡性瘧9例,混合感染1例,共21例病人,結果用藥后40℃高燒很快降至正常,血瘧原虫被大幅度殺滅到轉陰,藥效明顯優於氯喹。以上結果在“523”內部會議上報告,既帶動了全國對青蒿提取物的抗瘧研究,也開創了中藥抗瘧藥物發現之先河。

二、屠呦呦團隊率先發現新型抗瘧有效單體——青蒿素

在得到了具明確抗瘧活性的青蒿乙醚提取物后,屠呦呦課題組開始分離有效單體成分。1972年11月8日,屠呦呦課題組最先從青蒿抗瘧有效部位中分離提純得到抗瘧有效單體—青蒿素,隨后証明50∼100mg/kg可使鼠瘧原虫轉陰。

屠呦呦團隊率先對青蒿素做了臨床試驗。1973年秋,由中藥所派人攜帶青蒿素單體赴海南瘧區進行臨床試驗,証實了青蒿素即為青蒿抗瘧的有效成分。青蒿素的發現,改寫了隻有含N雜環的成分抗瘧的歷史,標志著人類抗瘧歷史步入新紀元。后在“523”辦公室的安排下,屠呦呦研究員進行了詳細的研究進展匯報,促進全國對青蒿素的協作研究。

三、屠呦呦團隊開創性地研發了青蒿素類抗瘧藥物

1978年,屠呦呦領導的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523” 研究組受到全國科學大會的表彰。1979年,“抗瘧新藥青蒿素”獲得國家發明獎二等獎,中國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為第一發明單位。1981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致函中國衛生部,提議在中國北京召開青蒿素國際會議,由此“抗瘧新藥青蒿素”為世界熟悉和認可。1986年,中國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獲得自我國新藥審批辦法實施以來的第一個一類新藥的《新藥証書》[(86)衛藥証字X-01號]——青蒿素。

2015年12月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全球約有32億人(佔全世界總人口近一半)面臨瘧疾風險。2015年全球共有2.14億瘧疾新病例,大約43.8萬人死於瘧疾。以青蒿素為基礎的聯合療法在過去十年間得到廣泛使用,對影響人的最流行也最致命的病原體——惡性瘧原虫極為有效。至今基於青蒿素類的復方藥物仍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抗瘧一線用藥,用以治療約70%的瘧疾患者,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數百萬人的生命。

近年來,屠呦呦仍持之以恆地進行著青蒿素的科學研究工作,探索青蒿素類化合物對其他疾病的治療,如紅斑狼瘡、光敏性疾病、惡性腫瘤等。其中雙氫青蒿素治療紅斑狼瘡新藥研發取得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臨床研究批件。

鑒於在青蒿素發現中的原創性貢獻,屠呦呦獲得2011年度美國拉斯克臨床醫學獎,頒獎詞:“發現了青蒿素--—種治療瘧疾的藥物,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2015年6月獲美國華倫•阿爾波特獎。2015年,屠呦呦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諾獎委員會對屠呦呦及青蒿素的貢獻做出高度評價:屠呦呦發現了青蒿素,能極大地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為人類提供了強有力的新武器,以對抗每年困擾著億萬人的疾病,這在提升人類健康和減輕患者痛苦方面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屠呦呦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華人科學家。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