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打拐辦”黨支部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辦公室(以下簡稱“打拐辦”),負責組織、指導、協調全國拐賣婦女兒童等侵害婦女兒童人身權利案件的偵辦工作,同時承擔反拐行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日常工作,牽頭落實國家反拐行動計劃。打拐辦黨支部現有黨員7人,平均年齡40歲。近年來,面對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猖獗,嚴重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破壞社會和諧穩定的嚴峻形勢,“打拐辦”黨支部認真落實公安部黨委部署要求,堅持以黨建帶隊建、以隊建促工作,忠實履行職責使命,為保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做出了應有貢獻,受到了中央、部黨委以及廣大人民群眾的充分肯定。

一、筑牢警魂、忠實履職,重拳打擊拐賣犯罪。忠誠是公安隊伍永恆不變的警魂。多年來,無論業務工作多麼繁忙,“打拐辦”黨支部始終高度重視忠誠教育,堅持開展重溫入黨誓詞、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請老同志講傳統等活動,引導黨員自覺增強“四個意識”,筑牢忠誠警魂,不斷夯實忠實履職的思想根基。“打拐辦”黨支部始終堅持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充分發揮黨的思想優勢、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堅持用打拐反拐的工作實績檢驗黨建工作的成效。近年來,“打拐辦”黨支部連續組織開展聲勢浩大的“打拐”專項行動,督導指揮各地主動出擊、高壓嚴打,組織協調全國打拐、反拐工作者團結一心、全力以赴,向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發起凌厲攻勢,有效遏制了此類案件高發多發勢頭。2012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偵破拐賣婦女案件8.6萬起、拐賣兒童案件2.1萬起,解救被拐婦女14.4萬人、兒童9.5萬人,抓獲犯罪嫌疑人9.4萬人,打掉犯罪團伙2.8萬個。同時,“打拐辦”黨支部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拐騙、組織兒童乞討,拐騙、操縱聾啞人違法犯罪,跨國拐賣犯罪等,組織開展了專項打擊整治,成功打掉了一大批幕后組織犯罪團伙,解救了一大批被拐騙、操縱的未成年人、聾啞人和被跨國拐賣婦女。在督導、指揮各地嚴打拐賣犯罪、解救受害群眾的過程中,“打拐辦”黨支部不僅成為全國打拐隊伍的先鋒號、排頭兵,更被譽為老百姓心中的“守護神”,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二、踐行宗旨、一心為民,積極回應群眾期待。群眾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線。“打拐辦”黨支部全體同志深刻認識到,隻有緊緊依靠群眾、密切聯系群眾,切實將群眾需求作為打拐工作的“風向標”,才能真正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在長期的打拐工作中,“打拐辦”黨支部堅持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基層體察民情,敞開大門傾聽民意,千方百計探索創新溝通、聯系群眾的方式,推動形成了社會各界集思廣益、共助打拐的良好局面。“打拐辦”黨支部多次牽頭召開打拐志願者座談會,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對打拐工作的意見建議,認真研究涉及打拐工作的兩會提案建議。同時,通過電話、電子郵箱、QQ、微博、微信等途徑與被拐兒童親屬、打拐志願者和網友實時互動,隨時收集線索、反饋意見,與“寶貝回家”網站建立合作機制,使網站遍布全國的18萬名志願者成為打拐工作的得力助手。此外,“打拐辦”黨支部十分重視運用廣播電視、報刊雜志、互聯網等各種媒體平台加強宣傳,營造了人人關注反拐、人人參與反拐的良好氛圍。“打拐辦”黨支部原書記陳士渠同志受邀參加中央電視台大型公益節目《等著我》,借助媒體征集線索,幫助許多群眾實現了團圓夢,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

三、攻堅克難、奮發作為,不斷推動工作創新。打拐工作看似簡單、平凡,但偵辦每一起拐賣案件都需要輾轉奔波、披星戴月,甚至要面對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在責任和考驗面前,“打拐辦”黨支部全體黨員從不退縮、毫不畏懼,充分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講奉獻、特別能戰斗的頑強作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指揮、協調各地打拐戰線的公安民警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夜以繼日、連續奮戰,真正做到打擊拐賣犯罪“零容忍”,解救被拐兒童婦女“零懈怠”。“打拐辦”黨支部的黨員經常分赴各地參與犯罪嫌疑人追蹤,翻山越嶺深入偏遠鄉村解救被拐婦女兒童,為打拐工作付出了超常努力,做出了突出貢獻。為了保護我在海外公民合法權益,“打拐辦”黨支部的黨員還經常遠赴異國他鄉開展打拐工作,2012至2013年期間,在偵辦一起特大跨國拐賣案件中,多名黨員在條件異常艱苦、治安十分惡劣的安哥拉執行任務長達百天,在當地警方協助下一舉摧毀了多個持有大量槍支彈藥、罪大惡極的綁架、拐賣犯罪團伙。研究提出預防、打擊拐賣案件對策是“打拐辦”的一項重要職能,“打拐辦”黨支部的黨員利用每一次出差辦案的機會,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及時發現總結各地實戰中創造出的經驗做法,推動打拐工作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創新。為解決兒童失蹤不能第一時間立案的問題,會同最高法、最高檢出台司法解釋,明確兒童失蹤必須立案偵查,建立了偵辦拐賣兒童案件責任制和快速查找機制,強化了督辦督查,提升了工作效率﹔為解決兒童被拐多年身份不易識別的問題,推動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打拐DNA信息庫,讓4000多名被拐多年兒童與家人重聚﹔為解決拐賣受害人安置送養難的問題,會同民政部門制定出台打拐解救兒童收養辦法,完善了相關救助、安置工作﹔為加大對拐賣犯罪買方市場的打擊力度,會同立法機關研究修改刑法,明確了收買被拐婦女兒童一律入刑的規定,加大了源頭治理力度,為推動打拐工作提供了有力武器。

四、夯實基礎、建強堡壘,著力提升凝聚力戰斗力。強化組織建設,嚴肅黨內生活,是增強黨支部戰斗力的重要途徑。一直以來,“打拐辦”黨支部高度重視自身建設,按照中央和部黨委部署要求,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集中學習教育,嚴格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特別是建立了每周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實施了黨支部“聯述聯評聯考”制度,黨員黨性意識不斷增強,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有力地推動和促進了打拐工作的順利開展。2015年7月,中央組織部調研組現場觀摩了“打拐辦”黨支部“三嚴三實”專題學習討論會,干部三局副局長魏向陽同志對“打拐辦”黨支部聯系實際認真開展學習討論的做法給予了充分肯定。同時,“打拐辦”黨支部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加強紀律作風建設,經常性開展廉政警示教育,在出差辦案、接待群眾來訪中嚴格執行中央和部黨委各項紀律要求,自黨支部成立以來一直保持了零違紀的良好紀錄。特別是在長期的工作中,“打拐辦”黨支部形成了“四項鐵紀”,即,“隻要拐賣案件一天未破,就一天不放棄偵查﹔隻要被拐人員一天未找到,就一天不停止查找﹔隻要群眾報案,就第一時間核查處理﹔隻要群眾提出疑問,就必須耐心解答,決不冷漠推諉”,以敢於較真、勇於擔當的優良作風贏得了基層公安機關的一致認可和人民群眾的真心支持。

近年來,“打拐辦”黨支部在上級黨組織的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認真履行職責使命,為保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做出了突出貢獻,多次受到上級部門嘉獎、表彰、“打拐辦”黨支部先后被授予“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被評為公安部直屬機關先進等級黨支部﹔支部黨員分別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8次、嘉獎13次。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