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是我國從事海軍裝備和海洋裝備總體性能研究的國家級重點研究所,建有功能齊全、配套完善的科研試驗設施27座,擁有3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2個國家級檢測中心,整體規模位居世界前列。自1951年建所以來,為我軍高新武器裝備和我國船舶海洋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七〇二所黨委現有2個總支和33個支部,共有黨員946名。近年來,在中船重工集團黨組、地方黨委的領導下,所黨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抓黨建,融入中心促發展,認真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按照集團公司黨組“抓黨建從工作出發,抓工作從黨建入手”的總方針,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取得了“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遼寧艦”航母等多項揚我國威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實現了高性能船艇、環保技術等方面的成果轉化,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獲得雙豐收。

一、不辱使命,科技報國謀創新

秉承“心系國防裝備建設,情注船舶事業發展”的理念,七〇二所黨委堅守政治責任,強化看齊意識,帶領全所職工肩負科技報國的神聖使命,不斷攀登科技新高峰。所黨委 按照中央精神和集團公司發展目標,認真謀劃發展,狠抓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突破了高新武器裝備研制的眾多關鍵技術和瓶頸技術,不斷引領著海軍先進武器裝備發展的新方向。

所黨委積極營造濃厚的科技創新氛圍,通過建立激勵機制、加強典型引領、創新文化建設等多重舉措,“創新驅動發展”的土壤逐漸厚實,一系列國內外領先的科技成果不斷涌現。由七〇二所牽頭研制的,體現我國自主創新、自主集成能力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成功突破7062米,創造了作業型潛器深潛世界記錄,並成功開展系列試驗性應用科考航次,取得豐碩成果,蜚聲海內外。七〇二所在海軍高新裝備研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潛射戰略導彈攻關中提出了關鍵技術方案,為項目完成做出重要貢獻。開展的深海空間站研究突破了大量關鍵技術,小型試驗平台成功完成海上試驗,深海空間站列入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海上大型浮式結構物技術攻關填補了國內多項空白,入選國家“十三五”重大工程項目。

七〇二所黨委堅持推動軍民融合發展,促進成果轉化,積極服務國民經濟發展。依托蛟龍號成果轉化開發的全通透載客潛水器“寰島蛟龍”,成為載人潛水器技術民用的成功范例。研制的水動力節能裝置、生態清淤裝置等為我國綠色船舶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二、率先垂范,創先爭優促發展

七〇二所黨委不斷深化創先爭優,把創設創新平台與搭建堡壘並舉,在科研攻關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完成了一項項“急、難、重”的科研生產任務。

在蛟龍號研制攻關中,老黨員徐芑南院士面對技術空白和人才短缺,臨危受命,不顧自身孱弱的身體,帶領蛟龍團隊發揚“嚴謹求實、團結協作、拼搏奉獻、勇攀高峰”的載人深潛精神,歷經十年磨礪研制出我國首台大深度載人潛水器。蛟龍號海試及試驗性應用航次中,臨時黨支部帶領全體隊員認真履行“我的工作無差錯、我的崗位請放心”的承諾,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載人深潛英雄”葉聰不畏艱險,沖鋒在前,海試期間蛟龍號51次下潛中,他承擔了其中38次主駕駛任務,他本人也在海試現場光榮入黨。

在遼寧艦的總體專項試驗和技術攻關中,黨員干部胡嘉駿、惲秋琴同志領軍以青年黨員為主體的項目組高質量地完成任務,榮獲“航母工程建設突出貢獻獎”。

在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深海空間站項目研究中,吳有生院士作為一名黨的老戰士,殫精竭慮,頂層謀劃,全力推動和指導深海空間站研制工作。在他的帶領下,以青年黨員為主體的研制團隊勇挑重擔,取得開創性成果,該團隊榮獲“國防科技創新團隊”。

三、永葆先進,凝心聚力抓黨建

七〇二所黨委始終堅持從嚴管黨治黨,不斷加強班子建設、組織建設、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強化宣傳與思想政治工作和群團工作,為所的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証、政治保証、組織保証。

所黨委將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領導班子作為加強黨委自身建設、發揮黨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手段。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強化“一崗雙責”,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廉潔從業意識不斷增強。所黨委注重調查研究,通過開展“大手拉小手”黨群(干群)共建活動等方式,切實踐行群眾路線。所黨委在廣大職工中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團結拼搏、創新奉獻”的七〇二所精神代代傳承,連續七次蟬聯省文明單位。所黨委切實履行黨建帶群團建設,群團工作有聲有色,“快樂工作、健康生活”的企業文化氛圍業已凝成。

完善黨建工作體系,所黨委堅持在深化改革中強化組織建設, 按照“項目拓展到哪,黨的組織到哪”的工作思路, 海試湖試現場及時成立臨時黨支部。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實施黨員發展向科研一線、年輕人、高知群體傾斜﹔開展黨員承諾踐諾,加強黨員監督管理。多個支部被評為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

所黨委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不斷強化干部管理培養,選派年輕干部赴海島等艱苦地區挂職鍛煉,打造一支態度明朗、作風硬朗、心胸開朗的“三朗”干部隊伍。設立人才發展基金,加強與國外高校和機構的聯合培養和交流,逐步形成了一支以工程院院士、“百千萬人才”等為領頭羊的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高端科研、管理和技能骨干隊伍。蛟龍號總設計師徐芑南當選院士,10多名同志榮獲全國(十佳)優秀科技工作者、全國勞模、國家級突貢專家等榮譽。

七〇二所黨委2012年被國務院國資委授予“中央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稱號,被江蘇省委組織部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被中船重工集團公司黨組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被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授予“蛟龍號研制及海試任務先進基層黨組織”﹔蛟龍號載人潛水器7000米級海試團隊2012年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載人深潛英雄集體”稱號﹔七〇二所2013年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國資委授予“中央企業先進集體”稱號,2013年被中國質量獎評審表彰委員會授予“中國質量獎提名獎”稱號, 2014年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狀﹔所工會2015年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模范職工之家”。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