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劉鈺峰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鈺峰,北京鐵路局豐台機務段“毛澤東號”機車組司機長、班組黨支部書記,1980年2月出生,1999年6月入黨,大專文化。

劉鈺峰進入鐵路工作17年來,始終牢記開好“領袖車”的政治責任,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由一名普通司機逐步成長為司機長、班組黨支部書記。2015年10月29日14時16分,他駕駛“毛澤東號”機車勝利實現安全走行1000萬公裡,相當於繞地球250圈,使“毛澤東號”煥發出時代風採。

開好“領袖車”,爭做優秀共產黨員

1946年10月30日,“毛澤東號”機車誕生在解放戰爭的硝煙中,歷經蒸汽機車、內燃機車、電力機車等5次換型,始終擔當著重要物資及專列的牽引任務。

學生時代,劉鈺峰就積極向黨組織靠攏,19歲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一進入鐵路,憑著過硬的政治表現,被選拔到“毛澤東號”機車組工作。從那一刻起,他就立下“開‘毛澤東號’機車,做優秀共產黨員”的人生信條。

攀登專業之山,勤學苦練為徑。為熟練掌握機車構造和運用原理,他始終把上百張機車電路圖、制動原理圖、操縱線路圖帶在身上,拿出螞蟻啃骨頭的精神,晚上學理論,白天練實作,很快把各種類型機車上千條電路、上萬個部件熟記於心,成為“規章一口清,技能一手精”的技術尖子,人稱“問不倒”。

2014年,“毛澤東號”機車由牽引貨物列車向牽引旅客列車轉型。面對交路跨越4省1市的挑戰,他帶領機車組人員不知犧牲了多少個休息日,逐個車站熟悉情況、逐個區間查看線路,通過對161個車站停車標的實地測量、對1070架信號機位置的一一確認、對159個彎道橋梁隧道跨度的現場記錄、對1593公裡運行裡程的系統分析,編制出《乘務員作業指導書》,制作《行車安全提示卡》,有力確保了行車安全,他的手機也經常成了同事的咨詢熱線。

“幫助他人是共產黨員義不容辭的份內之事”。劉鈺峰經常這樣說,真的經常這樣做。他利用平常休班,講授專業知識200余場次,先后帶出徒弟8人,其中技師6人。每逢節假日,他主動替班,總是把回家團聚的機會讓給同事,已經連續16個春節沒和家人團聚過。

不辱光榮使命,做好“毛澤東號”司機長

2012年4月,劉鈺峰接過歷史接力棒,成為“毛澤東號”第12任司機長。從上任那天起,他就下定決心“不辱使命,再創佳績”,使“毛澤東號”這面旗幟高高飄揚在安全運輸主戰場上。

視運輸安全為生命。他帶頭踐行“抓小防大,拿貓當虎斗”的安全風險管理理念,總結提煉出背不靠座椅、眼不離前方、手不離閘把、說話不對臉、沏茶不謙讓、吃飯不同時的“六不”安全值乘要訣。他處處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帶領全體乘務員堅守“責任心+責任制+基本功=安全”的法則,做到了落實作業標准不走樣,確保了每趟值乘絕對安全。

把攻堅克難當習慣。每當春暑運、重點運輸等關鍵時期,他都向全員發出倡議,組織大家承諾踐諾,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先后完成軍特運重點列車運輸任務168次,次次受到好評。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他組織黨員骨干總結提煉出“五字節能操縱辦法”,使機車單趟節電1600余度,每年節電38.4萬度。

以問題導向抓管理。堅持“發現問題是成績,解決問題是創新”,針對安全行車、機車質量、平穩操縱等方面的難題,他帶領骨干創建“毛澤東號”創新工作室,積極開展課題攻關、技術改造,形成了《牽引客車平穩操縱方法》《非正常行車視頻》《故障處理電子書》等52項創新成果,多項獲得北京市和全國鐵路優秀創新成果獎。

建強戰斗堡壘,當好班組黨支部領頭雁

劉鈺峰在接任司機長的同時,也挑起了班組黨支部書記的重擔。他立志建設一個具有凝聚力和戰斗力的堅強堡壘。

堅持用“毛澤東號”精神育人鑄魂。每年9月9日,他都組織休班乘務員到毛主席紀念堂敬獻花籃,重溫偉人光輝歷程,激發大家愛黨、愛國、愛崗的工作熱情。每逢有新人加入“毛澤東號”,都首先組織參觀“毛澤東號”機車展室,贈送一套《毛澤東選集》,開展車史教育,使新人打牢“要開‘毛澤東號’車,先做‘毛澤東號’人”的思想印記。

堅持以嚴明制度推進黨支部建設。組織創新《黨員素質保障制度》《黨員關懷幫扶制度》《控制黨員“兩違”考核辦法》等黨支部工作制度16個,保証了組織生活嚴肅、黨內活動經常、黨支部工作嚴實,帶出了一支技術精湛、作風過硬的黨員隊伍。班組黨支部建設經驗在北京鐵路局黨支部建設三年基礎工程推進會上作了介紹,黨員李愛強在全局職工技術比武中獲得機務系統第二名,機車組共有17人次被評為局級以上優秀共產黨員等各類先進。

堅持以傳承“毛澤東號”精神為己任。結合新形勢新任務,他總結提煉出“報效祖國,忠於職守,艱苦奮斗,永當先鋒”的新時期“毛澤東號”精神,先后到路內外宣講“毛澤東號”精神125場次,被譽為“毛澤東號”精神的傳承人。近年來,“毛澤東號”先進事跡先后在中央電視台等多家媒體報道,“毛澤東號”精神已經成為引領北京鐵路局創新發展的動力源泉。2011年,“毛澤東號”班組黨支部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榮譽稱號。

17年來,劉鈺峰同志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首都勞動獎章”“全國鐵路技術能手”“北京鐵路局優秀共產黨員標兵”等榮譽稱號。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