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蔣佳冀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蔣佳冀,男,漢族,解放軍95478部隊部隊長,空軍中校軍銜,1981年6月出生,1999年8月入伍,2002年5月入黨。

蔣佳冀同志是是空軍特級飛行員,是空軍首個三次獲得“金頭盔”的飛行員。他始終牢記使命責任,著眼未來信息化戰爭,苦練打贏本領,傾心打造特別能戰斗的“空中尖刀”,帶領部隊出色完成高原駐訓、某型導彈打靶試驗、邊境警巡等重大任務。

蔣佳冀同志矢志藍天,敢爭第一,以無悔的選擇投身強軍實踐。1999年高中畢業,蔣佳冀放棄做民航飛行員的機會,選擇招飛入伍。2003年軍校畢業,他再次放棄留在飛行學院當教員的機會,選擇到一線部隊,潛心鑽研、苦練精飛,在同批新員中第一個單飛。2006年底,蔣佳冀因德才兼備尤其是飛行技術出類拔萃,被選調參加三代機改裝任務,他深刻地認識到,裝設備越先進,越需要扎實的理論基礎、高科技知識和信息化素養。因此,在理論改裝期間,面對難懂的專業外語、高深的航空理論和復雜的座艙設備,不分晝夜學習鑽研,系統掌握了數據鏈、電磁頻譜等10多個方面的前沿知識,將幾萬字的操作手冊和機上數字化設備原理爛熟於心,積累了上萬字的學習筆記。進入改裝訓練后,他飛行技術進步很快,優質起落架次數居同期新員之首。2008年6月,順利完成三代機改裝任務,在同期新員中,第一個任長機、教員、指揮員,第一個參加重大任務行動。

蔣佳冀同志牢記使命,敢為人先,以開拓的精神創新訓法戰法。2009年,蔣佳冀第一次參加空軍某體系對抗演練,由於戰術戰法不精,初戰失敗。他痛定思痛,開始認真研究外軍信息化戰爭戰例,結合平時訓練、重大任務等,積極探索創新訓法戰法。在某演習中,他潛心挖掘飛機極限性能,帶頭研究制定出兩套戰術戰法,為演習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2014年6月,他帶隊執行高原駐訓任務,主動請教有高原飛行經驗的老飛行員,並針對執行高原警巡任務,深入研究敵情我情、武器裝備性能,有的放矢地做好准備工作﹔駐訓期間,戰勝了高原獨特的地形地理環境、復雜的氣象氣候條件等困難,警巡次數居該團隊前列﹔駐訓結束后,參與撰寫的《三代機在邊境空中有限反擊作戰中的運用》《邊境三代機作戰使用研究》等經驗體會文章,為航空兵部隊組織高原作戰訓練提供了借鑒和參考。

蔣佳冀同志緊貼實戰,敢於亮劍,以過硬的能力直面打贏挑戰。他堅持把每次與強手過招當作難得的鍛煉機會,在一次次真打實抗中培養孤膽精神、錘煉頑強作風。每次打彈之前,他都要搜集相關成功和失敗的打靶視頻一幀一幀地分析,對照有關資料將每個環節的動作分解細化到秒,將不同環境條件下的發射距離精確到公裡,到模擬機上反復進行全過程演練,直到“隨心所欲”、“成竹在胸”。2010年9月,蔣佳冀首次參加某型導彈打靶,第一架次升空就干淨利落地擊落靶機,並在戰友駕駛的飛機武器系統發生故障的情況下,再次緊急升空,准確命中目標。2011年5月,某演習進駐階段,蔣佳冀與戰友拂曉起飛,遠程奔襲千余公裡,沿途突破“敵”航空兵、地導部隊層層攔截,天亮時分抵達待戰空域,第一個對空中目標實施攻擊,首發命中。2011年10月,蔣佳冀作為該團隊年齡最小的飛行員首次參加空軍組織的對抗考核,面對裝設備佔優、名氣更大,飛行經驗和時間都優於他的對手,靈活運用戰術戰法,最終取得單場對抗42︰0和個人總分排名第二的優異成績。2014年3月,該團隊奉命執行東海防空識別區管控行動,蔣佳冀帶頭天天研、天天練,把打仗的細節、應對的招術一一摸透、練熟,該團隊成功抵近查証某國軍機行動,受到了軍委和總部表揚。2015年3月,蔣佳冀帶隊緊急執行某空中突發情況應對行動,飛機一落地,就充填加挂,隨時升空,執行上百次邊境警巡,安撫了邊民、展示了國威。作為部隊長,在他的帶動下,該團隊注重發揮“金頭盔”等尖子飛行員的引領帶動作用,著力提高團隊飛行員的整體技戰術水平和執行任務能力,實現了由單個強向團隊強的轉變。

蔣佳冀同志率先垂范,敢挑重擔,以務實的作風凝聚軍心士氣。他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自覺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在重大任務和高難課目面前,敢於叫響“看我的、跟我來”,堅持站在一線,帶頭指揮、帶頭飛行,以自身的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部隊。帶頭遵守《廉潔從政若干規定》,在評功評獎、干部使用、士官選改、工程建設等重大敏感問題上,堅持黨委集體研究決定,不搞個人說了算,在部隊形象好、威信高。作為黨委副書記,與黨委一班人精誠團結、相互支持,齊心協力干事業、同心同德謀發展,堅持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自覺踐行群眾路線和“三嚴三實”要求,抓工作不玩虛招,抓訓練擠干水分,抓風氣以身作則,感情上貼近官兵,行動上深入官兵,工作上服務官兵,深受官兵的信賴和愛戴。

蔣佳冀同志2012年被表彰為“全軍優秀基層干部”和“全軍學習成才標兵”,2014年被評為全軍“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新一代革命軍人”新聞人物,2015年被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2012年被空軍授予“矢志打贏的模范飛行員”榮譽稱號。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