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涂理軍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涂理軍,男,土家族,武警8732部隊61分隊政治教導員,少校警銜,1979年10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1998年12月入黨。

涂理軍同志入伍近20年,從一名普通戰士成長為武警部隊優秀的基層帶兵人和一線指揮員,始終把個人追求融入黨的事業,心系使命強素質,開拓創新抓工作,立足崗位求作為,團結“一班人”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分隊黨委連續3年被上級表彰為“黨風廉政建設先進單位”。

涂理軍同志始終信黨愛黨、善學篤行,自覺當好追隨看齊的“領頭雁”。他堅持學理論強素質,始終把理論武裝擺在首要位置,以“三如”精神學好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每月自購1本書,每天寫1篇學習體會,先后摘抄筆記20余萬字,撰寫心得100余篇,其中17篇理論文章在《解放軍報》《人民武警報》等報刊上發表。他注重把保本色作為分內職責,針對部隊地處改革開放、拒腐防變和對敵斗爭“三個前沿”,官兵執勤經常會看到境外反動宣傳資料和不健康書刊的實際,創新開展面對面講理論、結對子搞辯論、崗位上踐諾言等經常性教育形式,在分隊常態開展問題辨析、討論解析、疑難剖析等活動,把大道理講小、把小道理講透,教育引導官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部隊先后有3批421人次執行海關查驗、藏區維穩等任務,沒有發生任何政治問題。他始終講規矩重團結,堅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則議事決策,每當黨委研究重大敏感事項時,都在會前充分征求意見、摸清實情,上會研究主動與上級指示精神和法規制度對表,力求黨委科學、民主、依法決策。他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重視維護班子團結、關心愛護同志,平時與班子成員多談心勤交流,每當班子成員家庭受困、成長受挫、工作受阻時,都積極主動靠上去做工作,始終把班子擰成“一股繩”。這幾年,部隊長期在外執行任務,他始終堅守崗位,扑在一線,沒有休過一個完整的假,先后2次推遲婚期,妻子2次流產都沒在身邊照顧,3年來與家人相處時間不超過兩個月。

涂理軍同志始終心系職責、主動作為,努力當好管黨務黨的“好班長”。他針對一些黨員干部學習熱情不高、工作勁頭不足等問題,採取定任務壓擔子、一幫一結對子、樹典型立標杆等措施,幫助每名黨員干部量身制定理論學習計劃,開展“讀書沙龍”活動,每周利用兩個晚上集中組織學習,官兵理論水平明顯提升,先后有1人被評為“十佳四會教練員”、9人考學提干、18人提拔使用。他注重抓規范嚴制度,結合部隊長期在外、人員高度分散、組織生活制度難落實的實際,因地制宜開展“一個黨員一面旗幟、一個小組一道防線、一個支部一個堡壘”活動,把七項組織生活制度逐項分解細化,逐個哨位、逐個執勤點督導落實。3年來,部隊先后在外執行大大小小任務近百次,不管是1個班還是1個連,都能做到人員分散但組織不散,有效激勵和帶動分隊官兵圓滿完成任務。他堅持嚴於律己、廉潔自律,以自身良好形象引領部隊清風正氣,在處理官兵敏感事務上堅持不看條子、不講面子,3次拒收戰士家長紅包,先后選送技術學兵47人,戰士入黨25人,選改士官67人,官兵服氣滿意。

涂理軍同志秉持盡心盡責、建功基層,不愧為建連帶兵的“好把式”。他經常沉到一線解難題,堅持在向官兵問計、問需、問效中摸實情、找問題、定措施,每月參加1次連隊連務會,每周參加1次班排討論會,每天在和戰士遛遛彎、聊聊天中找准建設矛盾症結。為幫帶1個后進連隊黨支部,他住進連隊一住就是半年,與官兵共同研究解決存在問題,該連黨支部能力明顯提升,當年被表彰為先進連隊。他堅持知兵愛兵凝軍心,始終在與官兵實行“五同”中增進感情,每年有三分之一時間與戰士同吃同住,從官兵細微表現中發現解決問題,對分隊所有戰士情況如數家珍,逐一掌握了打開官兵思想謎團的“金鑰匙”,成功轉化15名官兵。曾榮立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的李慶龍,談起教導員對自己的培養和幫助時說,“我當年隻想轉個士官退伍就行了,在自己進步受挫、迷茫不定的時候,是他及時點撥了我”。他時時作模范、處處當表率,尤其是為了帶動和提升部隊軍事訓練水平,他大部分時間都泡在訓練場,負重長跑練體能、盯著圖釘練瞄准,與戰士一起摸爬滾打,先后3次在軍事訓練尖子比武中拿了獎,在手槍射擊比武中作為唯一的1名政工干部獲得了第一名。他在重大任務站排頭、當標兵,先后2次參與處置突發事件、2次參加藏區駐訓維穩,帶領官兵出色完成了抗擊南方雨雪冰凍災害、抗洪搶險、扑救山火等任務。

涂理軍同志2009年被武警部隊表彰為“優秀基層帶兵干部”、被解放軍原四總部表彰為“全軍優秀基層干部”,2010年12月被武警部隊表彰為“學習成才標兵”。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