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青藏鐵路公司西寧客運段拉薩一車隊黨總支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拉薩一車隊擔負著西寧、蘭州至拉薩Z917/8、Z6801/2次進藏旅客列車的乘務工作,現有職工166人。車隊黨總支下轄6個班組黨支部,現有黨員37人。

車隊黨總支成立10年來,面對高寒缺氧的惡劣環境,堅持用“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的青藏鐵路精神錘煉隊伍,把全體乘務員打造成了雪域高原上的“天路使者”。

強化思想引領,筑牢天路服務理念

青藏鐵路需要穿越5072米高海拔和960公裡凍土線路,大部分地區常年平均氣溫在0℃、含氧量隻有內地的50%。惡劣的自然條件、復雜的地質特性和特殊的政治環境,對進藏旅客列車的服務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車隊黨總支充分利用“三會一課”等方式,深入開展“海拔高標准更高,天路長情誼更長”服務理念教育,黨員帶頭喊出“缺氧不缺精神”,用群眾面前不吸氧的行動,帶動職工做到旅客面前不吸氧,激勵大家自覺將這一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進一步增強服務旅客創先爭優的內在動力。

去年到車隊工作的張佳,對辛苦的高原乘務作業產生了負面情緒,泡病假、消極怠工。

“在崗一分鐘,負責六十秒。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別人吃不了苦,你能吃才是真本事。”愛“兵”心切的總支書記郭振山快人快語,直奔主題,通過家訪解“思想疙瘩”,並安排車隊干部帶她值乘。

“我們要正確對待可能出現的高反症狀,車內有彌散式供氧,症狀會慢慢緩解,如果連我們自己都緊張害怕,那旅客隻會更慌亂。”身邊的幫帶干部因長時間工作得不到休息出現了高原反應症狀,卻依然堅守崗位的堅毅品質,深深感動了她,從此再也沒有“泡”過一次病假。

“賈姐,新年快樂,‘車生’可惦記您呢。”2016年春節,黨總支副書記賈廉潔照例收到了賈潤霞的短信。“車生”是賈潤霞的兒子,在列車上出生。

“列車目前行駛在無人區,等到有醫院的站區再下車肯定來不及,為確保母子平安,我們自己接生。”2007年1月2日,時任列車長的賈廉潔發現賈潤霞有早產跡象,迅速動員旅客騰出鋪位搭建出臨時產房,准備好紅十字救護藥箱和產包開始接生。

半個小時后,嬰兒頭部慢慢露出。正高興時,大家卻被眼前的情景怔住了。嬰兒頸部被臍帶纏繞,臉色鐵青,幾乎沒有呼吸。“我的孩子沒事吧?求求大姐,救救我的孩子。”車廂內,空氣凝滯數秒后,被家長的哭聲淹沒。賈廉潔深呼一口氣,細細回想著應急演練時的操作要點,嫻熟地解開臍帶,口對口地將卡在嬰兒喉部的胎便和羊水吸出。“哇……”伴隨著嬰兒的啼哭聲,全車廂旅客報以熱烈的掌聲。

現在,賈廉潔仍然與賈潤霞一家保持聯系,這份天路情誼隨著“車生”的成長越發深厚。

著眼旅客需求,培養練就服務本領

為適應進藏列車服務環境和旅客需求,黨總支總結獨創出應對高原反應“五巧”提醒服務法,即重點旅客坐席標志“紅心”巧安排,高原健康知識巧傳授,嚴重缺氧地段文藝表演巧分散,發現非正常嗜睡旅客巧提醒,發現長時間滯留廁所旅客敲門呼喚巧探查。至今已使100多名有高原反應的旅客化險為夷。

去年7月的一天,乘務員任雯靜巡視時,發現一名外籍旅客出現嘴唇發紫,臉色蒼白等高原反應症狀,他手捂胸口,呼吸困難。“Sir,Are You Ok?”(先生,您還好嗎?)聽到乘務員會說英語,外籍旅客才平靜下來。說明情況后,經隨車醫生緊急救治轉危為安。任雯靜還為旅客送來熱湯,周到、全面的服務讓旅客感動不已。

車隊黨總支為提高乘務人員的服務技巧,定期舉辦“藏漢英三語介紹一口清,服務技能一手精”勞動競賽,培養了一大批語言交流的“小翻譯”、民俗特色和景點介紹的“小導游”、熟知旅游出行的“小電腦”、介紹高原病防治常識的“小醫生”。

今年3月19日,Z6802次列車緩緩駛出拉薩站。聽著漢族乘務員能用一口流利的藏語歡迎旅客,引得藏族大娘尼瑪擁宗連連稱贊。

堅守工作標准,促進提升服務水平

越是環境惡劣,越是容易降低服務標准。黨總支組織黨員技術骨干開展服務質量課題攻關,優化25項基本服務標准,把臥具備品定置管理規定到厘米,將列車作業流程精確到分鐘。並通過開展“萬名旅客大調查”活動,研究制定出30條滿足旅客需求的便民利民措施,演繹了“天路之巔迎接小生命”“愛心接力救治78歲藏族老人”“站車聯動挽救腦水腫病人”等佳話。

為滿足不同旅客消費需求,黨總支帶領黨員骨干努力打造舌尖上的餐車,組織黨員骨干挑戰不可能,創造出高中低3檔消費,送、點、定、包4種供餐方式,中、西、藏、清真4類菜品的“344”多餐種服務,為中外旅客提供多餐種服務的奇跡。

金牌廚師長郭允坡作為黨員技術帶頭人,多渠道涉獵中國“八大菜系”的招牌菜,並潛心學習日本壽司和韓國冷面等制作技藝,每月向各車班后廚人員傳授並推廣一道“時令菜”和“特色菜”,發揮了先進典型的示范作用。

拉薩一車隊曾榮獲2008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工人先鋒號”﹔車隊黨總支曾榮獲2007年全國鐵路先進基層黨組織、2012年全路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