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居民滿意,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長沙市岳麓區桔子洲街道學堂坡社區黨支部

2016年06月30日15:3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居民滿意,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華燈初上,長沙岳麓山下的湘江西畔車水馬龍。學堂坡社區居民們在社區辦公樓前的行人觸控式交通信號燈開關上輕輕一按,用20秒穿過川流不息的瀟湘中路,來到光影重疊的湘江風光帶散步、鍛煉。根據居民們的訴求,社區黨支部跑上跑下協調設立的這個行人觸控式信號燈,給大家帶來了極大方便和安全,深受歡迎。

“居民們滿意了,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長沙市岳麓區桔子洲街道學堂坡社區黨支部書記余海艷介紹,秉持“崇尚奉獻、共享幸福”這種理念,學堂坡社區以黨建為引領,充分整合社會資源,不斷完善服務陣地,持續拓展服務功能,贏得居民群眾真心點贊。

一件實事,就是群眾心中一個“計分器”

“再往前挪一下,往左,往左……”

6月27日,走進學堂坡社區瀟湘路網格的臨江花園小區,樓棟長正在指引車輛進行有序停放。

小小的院子裡,車輛整齊地停放在停車線內,秩序井然。與鄰居一起結伴出行的蘇阿姨說:“以前沒有劃清停車線,車子堵住了,全靠大清早在樓下扯著喉嚨喊。現在有了停車線,不僅車輛停得整整齊齊,清早也聽不到此起彼伏的叫喊聲了。”

臨江花園小區是個老小區,車流量大、停車位少,亂停亂放現象普遍。今年5月,瀟湘路網格網格長程慶榮接待了臨江花園A棟居民反映小區內停車亂、停車難的問題。隨后,程慶榮將有關情況反映給了社區黨支部,建議由社區出面解決。

在征求到大部分居民的同意后,6月17日,社區聘請專業人員,在臨江花園AB棟規劃了16個停車位和1個非機動車輛停放位,CD棟規劃了15個停車位,讓亂停亂放成為歷史。

“一件實事,就是群眾心中的一個‘計分器’。”余海艷告訴記者,社區工作千條線,但學堂坡始終將社區黨支部作為引領社區和諧發展的戰斗堡壘,將社區黨員作為開展各項工作的中堅力量,將社會治理與組織服務高度融為一體。近年來,在社區黨支部的支持下,僅社區網格成員就走訪居民2000余戶,服務群眾事項1000多件。

“有困難找社區。社區黨組織體現的服務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一位社區居民感慨地說。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今年高考期間,每天早上7點多鐘,學堂坡社區育民宣傳型黨小組和助民解困型黨小組的黨員們,就戴著紅袖章來到轄區內的重點考區湖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附近義務巡邏。遇到可能干擾考場環境的行為和噪聲,巡邏的黨員們立即上前制止,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學堂坡社區有65名直管黨員,還有大批轄區單位的黨員,黨建資源十分豐富。按照“一網格一黨小組,一黨小組一功能”原則,學堂坡社區創新打造了富民創業型、樂民文化型、安民調解型、助民解困型等6個不同特色的功能化黨小組,並聘請4位轄區單位優秀黨員干部擔任支部“兼職委員”,成立社區“大支委”,成立5家市、區兩級黨代表工作室,將197名在職黨員納入日常管理,進一步壯大社區黨組織力量。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余海艷表示,通過建設功能化的黨小組,有效推動了社區黨建由“組織覆蓋”型向“功能提升”型發展,把社會治理服務觸角延伸到最末梢。

今年5月,70歲的退休老黨員孫立明來到學堂坡社區查閱惠民資金賬簿。作為社區“五老”廉政監督員,他責任心很強,很快就發現揚帆書店店鋪門前用到的三塊溝蓋板不應使用惠民資金進行修補,於是要求社區立即上門與店鋪老板溝通支付費用,補足已使用的惠民資金。

目前,學堂坡社區已逐步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的基層民主議事管理制度,並成立了岳麓區第一個社區紀檢小組。通過居民的“提、議、決”,2015年社區20萬惠民項目資金全部用在了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化糞池清淤等八大民生項目上。

一個工作室,就是一個“陣地”

緊扣群眾需求,學堂坡社區還充分發揮優秀骨干黨員的牽頭組織作用,打造一批有擅長的服務內容、明確的服務對象、定期的服務活動、健全的服務制度的品牌工作室,並發揮社區黨組織牽頭抓總作用,主動引導轄區內高校教師、專業人才、退休干部等各方面人才力量,發揮專業優勢,服務廣大居民。

李海波是湖南大學材料學與工程學院一名大四學生,自從加入了學堂坡社區“青青草環保社工服務中心”,就開始在社區裡忙碌起來。在服務中心黨員志願者們的帶領下,他經常和同學走訪樓棟間的居民家庭,在為居民解決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同時,還利用機會向居民們傳播各種環保知識,讓環保意識深入每個家庭。

“黨員志願者+專業社工”的聯動模式,為社區帶來了無限的活力。針對黨員志願者的專業技能、崗位特點、服務意願等實際,社區涌現像“青青草環保社工服務中心”這樣專業化的草根工作室有11個,組建環保、維權、醫療等志願者隊伍35支,每年聚集近1000名高校教師、2萬余名高校學生到社區開展活動,形成社校共建、同心同向、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一個工作室,就是一個“陣地”。在社區黨支部的指引下,學堂坡社區發揮黨員力量為群眾解決問題45個,幫助企業和門店協調解決發展和運營問題20多個,實現了基層黨建與群眾工作互促共進,促進了社區和諧穩定。(記者 張斌)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