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

——記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運檢第四黨支部副書記、運檢部配電搶修一班班長張黎明

2016年06月29日14:1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黨員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

日前,作為本市“十三五”期間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重要工程——天津渤海化工集團“兩化”搬遷改造臨電供電工程正式完成。為讓這一重點工程順利推進,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運檢第四黨支部副書記、運檢部配電搶修一班班長兼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張黎明和濱海供電工作人員提前主動對接天津渤天化工有限公司,就該公司遷移后小區供電問題進行協商,並深入東風北裡、東風南裡、紅霞裡等7個小區進行勘察,超前部署小區電網改造,為移交后電力延伸服務做好准備。

張黎明2001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他以“工匠精神”自勉,不忘本來,堅守“初心”,30年扎根一線,是配電搶修一線的“活地圖”和“急先鋒”。作為“藍領創客”,他精益求精,執著創新,帶領團隊累計為公司產生直接經濟效益近10億元,是天津市電力系統唯一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一線工人。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天津市道德模范、“為民務實清廉先進典型”等榮譽。

他注重發揮黨支部的組織引導功能,創造“六化”工作法,把做職工思想工作與日常管理相融合。

他把社會責任扛在肩上,成立共產黨員志願服務隊,用愛與真誠搭起與百姓、客戶的“連心橋”。

他以對黨的無限忠誠、對事業的堅定執著、對百姓的綿厚深情書寫了一名共產黨員的時代價值。

深扎一線的“根”滋養信念的“樹”

30年來,張黎明始終沒有離開條件艱苦的配電搶修一線,因為,“電力搶修是雪中送炭、救人危急的事,干著光榮。”這是張黎明的回答,也是一個普通共產黨人對平凡崗位的承諾、對理想信念的堅守。

做好故障搶修,技術要精、地理也要熟。沒有任務的時候,張黎明總是隨身帶著筆記本,記下所轄線路的全部位置及周邊環境,回來后一條條線路圖精確地繪制下來,並弄清所有配電線路所帶的用戶及用電性質。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用心做,久而久之,張黎明練就了一手事故診斷的絕活,憑借線路保護動作情況、設備健康狀況、故障周圍環境,就能迅速准確判斷出事故的基本性質和位置,為盡快送電爭得了寶貴時間,被同事們稱為“活地圖”。

張黎明服務的轄區是天津市濱海新區,這裡是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三極”,落戶在這裡的世界500強企業達140多家。作為所在班組的負責人,張黎明經常在供電的關鍵時間選擇24小時值守,以便隨時投入故障搶修。張黎明堅持:“黨員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凡事比別人多做一些,做好一些。”

多年來,他從未關過手機、更不會讓手機沒電或欠費,有時候夜裡聽到下雨,他也習慣性地把手機握在手裡,為的就是第一時間接到電話、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第一時間解答疑難。搶修一線工作常常與危險相伴,但張黎明還是選擇毅然前行。

2015年8月12日23點半左右,濱海新區開發區瑞海公司倉庫發生連續爆炸,16分鐘后,張黎明就率隊抵達距離爆炸點不足1.5公裡的事故現場,到次日凌晨5點,共往返醫院和事故現場8次,為20多名傷員搶下了救援“第一時間”,張黎明和他的隊員以搶險救援的“最美逆行”彰顯大愛與責任。

執著創新的“夢”鑄強先進的“魂”

在新科技革命、工業4.0來襲的時代,張黎明醉心於職業技能的精致化,用傳承與創新、專注與鑽研、堅守與堅持,為“工匠精神”作出最美的注腳。

張黎明主持的多項創新項目取得了豐碩成果,獲得國家專利24項,“可摘取式低壓刀閘”一項專利推廣應用,將恢復送電時間由原來的45分鐘縮短至8分鐘,每年減少停電損失超過300萬元﹔他發明的“AAEA”搶修管理模式,將故障平均處理時間由3小時縮短到1小時。

小創新大應用。在濱海供電分公司有一種特殊手提箱,搶修班裡、搶修車上、事故現場都在用,這就是張黎明團隊創新發明的拉杆式“急修BOOK箱”。這種新型工具箱,就如同一本“工具書”,將工具和常用備件分門別類地放在適當的“頁面”上,到現場可以很方便地“翻閱”、提取,工具缺失也能隨時發現。“急修BOOK箱”在全市電力系統大力推廣,成了搶修一線員工的隨身“寶貝”。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號角下,不斷創新是共產黨員應該具備的優良品格,也是共產黨員發揮帶動力、影響力的重要渠道。以張黎明名字命名的“張黎明創新工作室”誕生了大量創新成果,工作室成立5年來,實現技術革新200余項,110余項獲得國家專利,產生直接經濟效益近10億元,一批高素質人才也從這裡涌現,151人提升了技能等級,“張黎明創新工作室”被命名為天津市“十大勞模創新工作室示范單位”,他本人也成為天津市電力系統唯一一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一線工人。

以愛織就的“光”照亮百姓的“心”

張黎明的手機號出現最多的地方,是社區敬老助殘服務卡上、街道市民服務手冊上、便民愛心卡上。在張黎明的心裡,始終記著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根本,就是要服務好百姓。

作為新時期的電力工人,張黎明用實際行動弘揚和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07年,以張黎明名字命名的“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成立了。十年間,張黎明和他的215名隊員走進石化企業、“大火箭”基地等,安全檢查保供電﹔走進鄉村,推行節約用電小竅門,增加電力設備讓農村告別低電壓﹔走進校園,向孩子們宣傳安全用電常識﹔走進醫院,檢修線路保安全﹔走進社區保民生,推行社區經理服務制,開展“節能互助,照亮鄰裡”等服務項目……社區群眾親切地稱張黎明“書記”,因為在他們心裡,張黎明是社區的“電管家”,是代表黨和政府給他們送溫暖的“光明使者”。

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他帶領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先后與十幾個社區150余戶老弱孤殘住戶確立幫扶關系,建立服務檔案,走訪慰問軍烈屬、殘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體,結對幫扶失學兒童、急送心臟病患者、受傷者就醫等事跡在群眾中傳為佳話,每年累計出勤1100余次,他個人義務奉獻1萬多小時。他和團隊的志願服務活動引發了社會的廣泛關注,2016年,天津市委將他作為重大典型進行宣傳,在全市掀起集中傳播和學習張黎明先進事跡的高潮,產生廣泛社會影響,傳遞了正能量。

黎明出發,點亮萬家。在濱海新區開發開放、自貿區建設等五大戰略機遇疊加的新形勢下,站在新的起點,張黎明堅守電力搶修一線,以更便捷的服務、更精湛的技術、更務實的作風,展現當代共產黨員的時代風採,為全力服務安全天津繁榮天津美麗天津建設、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百姓民生貢獻著自己的力量。(記者 蘇曉梅)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民族脊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