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高平珍:是黨員就不能回避矛盾

2016年06月22日11:25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是黨員就不能回避矛盾”

高平珍(左)在接待群眾。資料圖片

6月21日,記者見到平頂山市委群工部副部長、信訪局副局長高平珍時,這個身著職業套裙、不施粉黛、面帶笑容的溫情女子,正在認真傾聽新城區金玉花園幾名信訪群眾的心聲。

從事黨的群眾和信訪工作18年來,高平珍直接處理過3800多起信訪案件,組織參加過4700多次協調會議,先后接待過5萬多名上訪群眾,把青春年華都獻給了她摯愛的信訪事業,受過她幫助的群眾曾親切地叫她“閨女局長”。

“我會給你們一個說法”

舞鋼市院嶺街道一位上訪群眾,早年喪夫,女兒離婚,兒子又被判刑,連續的打擊讓她的性格有些偏執。村裡拆遷時,她認為自家的補償款沒算清,誰管她的事她就跟誰吵。

了解情況后,高平珍專門抽了一下午的時間接待她,她一說就是5個多小時。說到傷心處,上訪人哭,高平珍一邊安慰,一邊也陪著落淚。到最后,上訪人反倒安慰起高平珍來:“大妹子,俺這些心裡話憋了這麼多年,就沒有人像你這樣耐心聽俺說過,說完俺這心裡暢快多了,氣也順了。”

后來,在高平珍的主持下,把她家的賬重新算了一遍,補償款還是那麼多,但她從此再也不上訪了。

這件事也讓高平珍更加明白:耐心傾聽、用心理解,是化解矛盾,做好群眾工作的基礎。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不論上訪群眾反映的問題有無道理,說話是啰唆還是急躁,態度是蠻橫還是固執,高平珍都會耐心聽他們把話說完。她給上訪群眾說得最多的幾句話就是:“這事我負責”、“我會給你們一個說法”、“不行你就來找我”。

“決不能讓群眾難受著走”

有一幕場景一直刻在高平珍的腦海裡:有一年,她在接待一位上訪群眾時,聽完情況,高平珍勸他先回去,可他卻突然哭著跪下了。那一刻,面對這樣一位白發蒼蒼、年過七旬的老人,高平珍再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也急忙跪下說:“大叔,您要是相信我,您就回去,事情解決不了,我替您申訴!”后來,在高平珍的多次敦促下,有關部門經過大量的調查核實,老人的問題得到合理解決,他徹底停訪息訴。

高平珍常說,信訪工作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我們必須做好。工作中,她曾被情緒激動的群眾推搡過,曾在下跪的百姓面前下跪過,甚至為了替農民爭取利益被開發商威脅過。面對這一切,高平珍有委屈、有淚水,唯獨沒有逃避、沒有退縮,始終堅強面對,寧可觸及矛盾,也不讓群眾受委屈,“群眾難受著來,決不能讓他們再難受著走!”

辦公室角落裡的一張單人床,見証著高平珍無數加班的夜晚。

在信訪局,高平珍先后分管綜合科、辦公室、信訪信息科、網絡科、辦信科、查辦科、接訪中心及局黨支部等工作,樣樣干得出色。

常年的接訪,讓她落下了“口干,沒有唾沫”的毛病。高平珍即使是在被確診為骨腫瘤,腿部做手術住院期間,還拄著雙拐堅持到單位接待上訪群眾。由於康復休養的時間不足一個月,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她先后做了4次手術,住了7次院。她愛人生氣地說:“你都這樣了,就不能把手機關一會兒,把工作放一放?”“那都是上訪群眾啊,打不通電話,他們會認為黨和政府在回避他們的問題,我怎能因為自己的病情影響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呢?”

站在矛盾沖突的風口浪尖上,高平珍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當初在黨旗下立的誓言,為黨分憂、為民解難,劈波斬浪、勇往直前。(記者張建新 通訊員張宏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民族脊梁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