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用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作品回應時代呼喚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田進

2016年06月06日1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全國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系統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文藝工作、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講話精神,新形勢下,中國動畫產業面臨著良好的發展機遇和廣闊的發展前景。如何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把握時機再接再厲、乘勢而上,開啟中國動畫產業的新篇章,是動畫工作者必須做出回答的時代課題。我認為, 開啟中國動畫產業新篇章,應該進一步從以下四個方面著力。

弘揚中國精神。中國精神體現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是中國文藝的靈魂。從近年動畫發展實踐來看,弘揚中國精神的作品能夠與受眾建立起深厚的情感連接,受到最廣泛的認可和歡迎。比如2014年幾部愛國主義動畫片,《戚繼光》《英雄豐子凱》《翻開這一頁》和《中國抗戰三部曲》,以及浙江衛視中國傳統家風動畫片《鄭義門》等等,一些優秀片目不僅在電視上展播,還走進了幼兒園和小學的課堂。今年總局又策劃扶持了《最可愛的人》《翻開這一頁2》《犟驢的長征》等等紀念建黨95周年和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重點動畫片。從世界范圍看,凡是有影響力的動畫作品,都有堅定而正確的價值觀作為其精神內核。中國動畫要無愧於偉大民族、偉大時代,必須以中國精神為靈魂, 挺立起自己的精神脊梁。要高揚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旗幟,把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作為創作主旋律,追求真善美,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動畫作品,讓中國精神成為中國動畫最鮮明的旗幟。

講好中國故事。中國故事是中國精神的重要載體,動畫要弘揚中國精神,必須關注中國故事、講好中國故事。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傳承,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歷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和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充滿了豐富多彩、感天動地的中國故事,為動畫創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素材源泉,這些故事既是中國的也是人類共有的。發掘中國歷史上和現實中正在發生的各類事件,用動畫這一文藝形式記錄再現,使之不被湮沒和遺忘,是我們作為炎黃子孫對中華民族的責任。用動畫這一世界性的藝術語言,把中國人的文化成果和思想智慧貢獻給全世界,是我們作為人類大家庭成員對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責任。當前,要圍繞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下功夫,提高捕捉故事、選擇故事、表達故事、傳播故事的能力,讓更多古老中國和當代中國的精彩故事乘上動畫藝術之翼,跨越高山重洋, 飛進千家萬戶。

彰顯中國風格。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鮮明強調,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美學風范。彰顯中國風格,體現了弘揚中華美學精神、展現中華審美風范的必然要求。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動畫工作者用一系列中國風格濃郁的美術電影開創了在世界動畫史上有著廣泛影響的中國學派。經典作品《大鬧天宮》《小蝌蚪找媽媽》《哪吒鬧海》《三個和尚》等等,至今百看不厭,具有很高的藝術和觀賞價值。今天我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華文化的繁榮興盛是題中應有之義。動畫工作者要從這一高度認識自己的使命,接過老一輩藝術家的精神火炬,以堅定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精神,在動畫藝術的道路上不懈探索,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發掘題材和素材,用中華美學精神的滋養陶冶情操、激發靈感,用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動畫作品回應時代呼喚和人民的期盼。

塑造中國品牌。品牌化是產業發展成熟走向高階的重要策略、重要途徑,著名的微笑曲線形象說明,僅僅從事生產隻能停留在利潤最少的產業低端,要想獲得高利潤,實現持續發展,必須向品牌、知識、服務等能提高產品附加值的曲線上方著力。放眼世界一流的動畫企業,都有著漫長的品牌經歷的歷程。樹立品牌理念,強化品牌表示,維護品牌形象,是這些企業成功的共同之道。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要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建設動畫強國,實現產業升級,必須朝著品牌化的目標,立高遠之志、存敬畏之念、保進取之心,以優質作品為根基,用十年磨一劍的耐性和韌性打造出若干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高美譽度的中國動畫品牌,使中國動畫成為展示中國形象的閃亮名片,傳揚中華文化的光榮使者。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