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引導年輕人創造符合主流價值觀的優秀作品

中國傳媒大學動畫數字藝術學院 黃心淵

2016年06月06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動畫發展到現階段,各方面都在逐漸提高。其中,學生動畫的創作,無論從數量上還是質量上更是有非常大的改觀,進步非常快。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題材的多元化。早期的學生動畫作品更多的是學生自己的一些情感的宣泄,或生活中的體驗。現在的學生動畫作品, 無論是對主流價值觀,還是社會熱點問題,都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另一個是表現形式的多元化。由於早期學動畫專業的學生大部分通過了嚴格的高考藝考,手繪功力強,習慣用二維動畫來講故事,因此早期動畫多用二維的表現手法。而現在學生的動畫不僅是二維動畫,三維動畫也非常好,還有拇指動畫、定格動畫、漫畫,甚至二維三維混合的動畫,形式非常多樣,而且故事性強。與此同時,學生制作的水准不斷提高,作品的完整度相比以前也有較大的提升,在技術的運用上甚至超過一些商業動畫作品。現在學生的作品越來越在國際上得到認可,在國際上獲獎的作品也越來越多。

這些年在廣電總局、文化部、教育部還有動畫學會等等的扶持下,學生的創作能力有很大進步,但是大學生動畫創作仍存在一些問題。大學生處於人生觀形成的重要階段,一些同學對主流價值觀關注得不夠,做出的作品主題有些缺失, 有些甚至為了吸引眼球、表現技術講一些色情暴力的故事,所以特別需要有正確的引導,把這些學生的創造性引導到主流價值觀創作上。為此, 廣電總局去年面向大學生群體做了一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動畫片的征集活動。活動的宗旨是傳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及民族精神,生動展現生活中真善美的人物故事,唱響時代主旋律、傳播社會正能量,讓青年一代用主流核心價值觀武裝頭腦,從理念上、思想上、行為方式上辨得是非,經得起檢驗,成長為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有用的人。到2015年10月15日,共收到來自23個省、68所大學的367個創意作品,比我們估計的多了很多。最終選出的100部作品,有來自傳媒學院這些專業院校,也有來自新建的本科院校,其中獨立學院、高職院校的參與度都非常高。通過初評的一些樣片中就不乏相當優秀的作品,清華大學的學生作品《和聲》,將目光聚焦於最容易被人忽視的鄰裡關系,展現了鄰裡之間緊密的聯系和互助,讓人感覺非常溫馨,單從樣片就能看出其非常成功的主流價值觀植入﹔中國傳媒大學學生的一個作品,通過4個小孩和殘疾人小孩一起單腿跳著回家的故事,體現出平等、友善的精神,表現了普通社會群體對弱勢群體的關注﹔電影學院學生的《我是最幸福的人》,講述了不同年齡、身份和文化背景,對生活的不同期許和對幸福的不同理解,光樣片看了就讓人感動﹔中國美院學生的《餃子風波》,圍繞中國傳統民俗餃子這個主題,以獨特的視覺形式和故事來展現、闡釋中國的傳統文化。年輕學生能對中國傳統文化有這麼深刻的理解讓我們感到很意外、很驚喜﹔吉林動畫學院學生的《躍》以小青蛙登月為主題,表現隻要堅持努力,永不放棄, 夢想就會實現的故事﹔《HIDE SEEK》是廣州美術學院學生的作品,用動畫講述了大人和小孩對躲貓貓游戲的不同理解和不同認知,體現了社會管理中的和諧,社會中的理解和人與人之間的包容。

從這些作品中,我們看到了來自年輕的中國動畫人取得的一些成績,也讓我們心生期待,期待他們將來能創作出更多的優秀作品。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