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中華好故事中挖掘中國Style動畫

浙江衛視總編室主任、高級編輯陶燕

2016年06月06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這些年浙江廣電集團、浙江衛視在美麗富強的品牌體系當中,可以說是獲贊不斷。不僅在新聞的主旋律宣傳上創新不斷,同時也生產了很多現象級的綜藝節目、一些叫好又叫座的大型人文紀錄片。現今,我們一個新的門類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作品跟觀眾見面,那就是我們的動漫作品。從去年開始,動漫項目已經成為浙江廣電集團內容運營體系當中的一大重點。

浙廣集團、浙江衛視作為一個一流的傳播平台應當在動漫生態體系當中作出應有的那份貢獻。首先,要有好的內容,創建一個好的動漫IP 開發模式。從2014年開始掀起的IP熱潮,一直到現在仍然未斷。很多的影視公司都在尋找好IP、大IP,IP的價格也被炒得非常高。打造一個好的動漫生態,就必須以多元、有效又持久的方式將中華民族的認同、人性啟蒙等永恆主題融入經典IP當中,來完成動漫生態的打造,重新構建作品的價值觀體系。

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中有很多優秀的IP可以拿來開發。我們制作的屬於自己原創的經典IP《地道戰之英雄出少年》就是從歷史故事中挖掘出的作品,用動畫的形式傳播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改變了紅色動漫和英雄形象在孩子心目當中缺位、失聲的現狀,促進了我們的兒童、我們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顆鈕扣。《地道戰之英雄出少年》在央視、浙江衛視等21個電視頻道播出,在央視少兒、浙江衛視同題材的動畫片當中獲得了收視第一的好成績,在央視一套全部的動畫片當中獲得了收視第二的好成績。特別讓我們驚喜的是目標受眾的明顯增加,4~14歲人群比例增長了22%﹔45~54歲的目標人群比例增長了20%。所以,隻要把這樣的主題動漫做到位, 讓形象、故事、情節、精神能夠深入人心,精准地打造目標受眾,便能夠收獲觀眾發自肺腑的喜愛。因此,要打造一個好的動漫生態,就要讓我們一起從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當中、從中華好故事當中挖掘出我們自己的IP,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英雄。

第二要拼技術。一個完整的動漫生態鏈的構成,需要有強大的技術后盾做支撐。雖然動漫強國可能是美國、是日本,但是時至今日,中國已經取代日本成為了世界第一生產大國,一系列優秀的作品的誕生,都向全世界証明了中國國產動漫強大的技術實力和潛能。讓嚴肅的歷史題材通過動畫的形式讓觀眾感興趣、喜歡、接受,的確有非常大的難度。所以我們必須帶著我們的情

懷來做動畫片,讓動畫片能夠傳遞出情緒,這樣才能真正得到觀眾的好評。在《地道戰之英雄出少年》創作的前期,我們整個創作團隊深入到山東、河北革命老區參觀,實地走了很多地道,採集了很多當年的歷史場景,強化了我們每一個參與創作人的切身感受,才使動畫片的場景設計和人物形象更加符合歷史風貌。在制作技術上,為了保証每個角色藝術化不至於太過夸張,採用了半寫實的技術,充分展現這個角色的性格特征, 所以我們的每一個人物都有其性格力量在裡面。動畫場景的設計也是在真實素材的基礎上,進行簡練的藝術化處理,讓每一個場景更加真實。整體的美術設計,也是以中國的傳統泥塑為參考, 極具中國特色,屬於中國Style。所以,每一部動漫的成功,都必然擁有獨特的基因,是這獨特的基因主宰著故事的發展、畫面的呈現和特效的運用。在我們一路追趕動漫強國的道路當中,沒有捷徑可言,我們每一個創作者都需要踏踏實實地從每一步學起,從每一步走起,用每一分每一秒的積累,獲得明日的爆發。

在集結平台的整體資源方面,我們作為一個主流媒體,有著自己特殊的責任擔當。無論是在新聞宣傳、綜藝節目還是動漫的作品上,我們都希望注重文化的創新,傳播正能量。比如,動畫片《鄭義門》,通過縱覽一個家族的發展史, 提取出鄭氏家風的精華部分,用動畫的形式來解構鄭氏一家的繁榮密碼,來印証中國孝廉文化的傳世價值。當我們接到這個光榮的創作使命的時候,第一時間成立了項目小組,集團的領導也在一線帶領著我們加班加點,全力以赴,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了這部動畫片。除了投入千萬級的制作資金和大量的人力以外,還進行了市場資源整合,在播出上也是不遺余力。《鄭義門》播出的時候, 在黃金時間三集聯播,在分秒必爭的環境下充分展示了浙江衛視作為一個大台的社會責任感。

現在,我們正在籌備一部新的動畫片,名字暫定叫《人工巧匠》,選取了青少年非常喜歡的機器人題材,將於明年問世。承載著繼往開來的光榮使命,我們會繼續扎根動漫產業的熱土,積極努力探索創新。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