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重慶鋼結構產業“出爐”記

唐余方

2016年05月26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2年5月,解放碑CBD核心區,國泰藝術中心外立面進行了一次“上妝”。

“造型好獨特,從每個角度看都不一樣。”路過的市民對懸挂於藝術中心頂部、互相疊落穿插的紅黑構件嘖嘖稱奇。

旁人也許並不知道,這些重達2200噸、縱橫交錯的紅黑構件便是鋼結構,它將開啟重慶建筑行業的一個新紀元。

優勢溯源

2001年,重慶市人民大禮堂迎來50歲生日。

一批鋼結構建筑專家聚集重慶,為大禮堂進行“體檢”。

50年前,大禮堂動工建設之際,其半球形穹頂設計採用了一種全新的建筑模式——46.33米大跨度直徑鋼結構穹頂,500多噸德國優質鋼材作為承重結構,全部置於現澆鋼筋砼樓柱上。

這個大跨度穹頂鋼結構,在世界范圍內也屬罕見。

歷經風雨五十載,專家們要對大禮堂的穹頂鋼結構進行檢測鑒定。

直到今天,參與鑒定的專家之一、重慶建工工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曾強,對當時的鑒定結果仍記憶猶新。

“原本厚度為16毫米的鋼結構,經歷了50年,其腐蝕厚度尚不足0.1毫米。穹頂鋼結構狀態良好,還能長時間使用,這印証了鋼結構的高安全性。”曾強說。

引得曾強盛贊的鋼結構,是一種領先世界的建筑模式,其發展源自歐洲,以1889年埃菲爾鐵塔的建成為標志。

鋼結構建筑發展至今,已被世界公認為是“安全性能好、工業化程度高、施工周期短、可回收循環利用”的綠色建筑。

這種建筑模式在我國尚未形成“燎原”之勢,但其研究、設計、制造和安裝水平已有了很大提高,北京“鳥巢”、中央電視台新台址、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等都是近幾年鋼結構的典型應用。

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鋼結構和裝配式建筑。

在國家戰略導向下,重慶也開始大步向前。

頂層設計

2015年8月,曾強參加了一次具有戰略意義的調研。

這場調研由市政府組織,調研對象是全市鋼結構建筑的發展情況。

其間,曾強對家鄉的鋼結構建筑發展有了很直觀的認識。

“重慶鋼結構的發展,具有非常厚重的底蘊。”曾強說。

新中國成立后,全鋼結構的嘉陵江大橋建成通車,並“服役”至今。

新世紀以來,鋼結構開始應用於公共建筑,重慶奧體中心就是成功案例之一。

后來,鋼結構也開始應用於藝術性很強的建筑和超高層建筑,如國泰藝術中心、威斯汀酒店、賽迪大廈等。

然而,當前重慶鋼結構在建筑領域應用比例尚不足2%,較之東部沿海地區仍顯落后。

此次調研三個月后,市政府召開了一次專題會議。

在這次會議上,市長黃奇帆明確提出,由重鋼集團發起,重慶城投、重慶地產、重慶建工、重慶高速、重慶交開投等6家企業集團共同出資組建獨立的重慶鋼結構產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重慶鋼構)。

2016年伊始,市政府下發《關於加快鋼結構推廣應用及產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鋼結構建筑在全市推廣應用。3月,“推廣裝配式建筑、鋼結構建筑和綠色新型建材”被納入重慶“十三五”規劃。

重慶鋼結構建筑產業,即將迎來快速發展的春天。

平台誕生

2015年11月底,重鋼集團。

這個周末,集團辦公室徹夜燈火通明。

電話鈴聲在寂靜夜晚此起彼伏。

通過這條電話熱線,市國資委相關處室和重鋼集團被緊密連接。

這些天,重慶鋼結構戰略的重大布局正在提速——打造推動鋼結構建筑應用的市場化平台。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重慶鋼構將成為連接重慶鋼鐵產業和建筑業的橋梁。

重鋼的不眠之夜,就是在為此而忙碌。

“重慶鋼構涉及6家股東單位,公司章程、發起協議等,都需要每家公司確認。”重慶鋼構副總經理靳曉磊說。

11月30日,霧都賓館,重慶鋼結構產業有限公司簽約儀式舉行。

重慶鋼結構產業有限公司的簽約運行,拉開了我市鋼結構行業轉型升級的大幕,為我市鋼鐵行業與建筑業搭建起了融合發展的新平台,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種嘗試。

事實上,重慶鋼結構建筑產業鏈以前隻具備鋼鐵廠、鋼結構加工、各應用領域等基本環節,產業配套體系並不完善。

而重慶鋼構破解了這個問題——公司業務涵蓋鋼材生產、工程設計、鋼結構制造、現場施工、項目運行等領域,集合成了一個全產業鏈,將對重慶整個鋼結構產業起到示范帶動作用。

隨著市場化平台誕生,這條龐大的產業鏈也開始運轉起來。

蓬勃發展

2016年2月1日,位於綦江區九龍大道北側的一號天橋和南側的二號天橋正式通行。

“人行天橋修好后,過馬路再也不用提心吊膽了。”在綦江土生土長的張中榮說。

張中榮並不知道的是,這兩座人行天橋正是重慶鋼結構建筑的一場實戰。

“九龍大道天橋採用鋼結構建設——鋼箱梁在工廠生產,拉到現場由吊車吊裝,不僅對城區交通影響小,工期也節約了20多天。”九龍大道人行天橋項目經理王宇說。

目前,綦江正在全力打造建筑產業現代化生產基地,其現有的產業現代化建筑項目中,近六成採用了鋼結構,很大一部分來自重鋼集團。

不僅僅是綦江——整個重慶的鋼結構產業都在蓬勃發展。

2016年4月,重慶建工集團接待了利比亞班加西市長一行。

“班加西有100萬平方米的城市需要重建,需要大量鋼結構建筑。”曾強說。

建工集團與班加西市長一行達成初步協議,按照鋼結構產業化模式在重慶基地制造鋼結構住宅,並通過重慶果園港,以“江海聯運”的方式運抵班加西,進行現場裝配安裝。

2016年5月5日,長壽區經濟技術開發區與重慶中安鋼結構有限公司戰略合作項目簽約,雙方將共同打造鋼結構產業制造示范基地。

…………

在重慶鋼構誕生后,靳曉磊也明顯感覺到,重慶市場對鋼結構的需求量明顯增加。

“重慶鋼構成立至今也就半年時間,當前已經洽談了鋼結構辦公大樓、醫院等總產值80億元的項目。”靳曉磊說。

其中,重慶鋼構與長壽區新簽了長壽長江二橋項目PPP合作框架協議,為重慶建工集團提供了跑馬坪立交項目所用鋼材,渝北區重慶空港新城華虹項目正在完善設計方案,大足區綜合環境PPP合作、永川中醫院鳳凰湖分院等項目也正在進一步深入接洽中。

重慶鋼結構產業,就此翻開了發展的新篇章。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