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兩學一做”: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新創舉

求是評論員

2016年05月26日10:26   來源:《求是》

原標題:“兩學一做”: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新創舉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各級黨組織要履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堅持區分層次,突出經常性教育特點,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這一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務,為開展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的部署,把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好、抓出實效。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重大部署。思想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是我們黨的重要政治優勢。我們黨要搞好自身建設,真正成為領導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馬克思主義強大執政黨,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持續推動思想政治建設,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於解決黨員干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時也要看到,在一些黨員干部中,依然存在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淡化、理想信念不堅定等問題﹔一些基層組織軟弱渙散,缺乏凝聚力、戰斗力。更何況,思想政治建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有韌勁、恆心。在思想政治建設這項根本性建設上,如果有鬆口氣的念頭,有差不多的想法,思想上的一些問題就難以根治。今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后,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持續抓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決心,體現了環環相扣、步步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定力。我們一定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抓住思想政治建設這個根本建設不放鬆,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落實到每名黨員,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確保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當一名共產黨員,首先要解決好政治合格問題。不懂得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不信奉黨的政治主張,不是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不履行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不遵守黨規黨紀,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要學與做結合、知行合一、學以致用。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解決問題貫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過程。無論學與做,都要突出重點、區分層次、區分對象,分類指導,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首先要扎實抓好學這個基礎,把學黨章黨規與學系列講話很好統一起來。這次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十分明確,就是深入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以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為基本要求,以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為根本任務。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遵循的根本行為規范。學習黨章黨規,要著眼明確基本標准、樹立行為規范,引導黨員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黨規黨紀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是規范黨員行為的具體遵循。要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引導黨員牢記黨規黨紀,牢記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樹立崇高道德追求,養成紀律自覺,守住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線。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著眼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導黨員深入領會系列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深入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要牢牢把握做這個關鍵,以學促做、知行合一,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這是學習教育的著眼點和落腳點。這次學習教育,明確提出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做合格共產黨員,最根本的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這“四個意識”集中體現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要求,要貫穿學習教育始終。要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頓不合格基層黨組織,堅持和落實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各級黨組織必須要加強組織領導,認真履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要結合實際作出部署安排,加強具體指導。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管好干部、帶好班子,也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掌握抓黨員隊伍建設的方法要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要突出正常教育,區分層次,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用心用力,抓細抓實,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堅持領導帶頭,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要在學習教育中作出表率,緊密聯系領導工作實際,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要突出經常性教育特點,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貫徹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發揮好黨支部在從嚴教育管理黨員中的應有作用。要給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開展學習教育留出空間,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把“處方權”往下放,讓基層當“小郎中”,發揮黨支部自我淨化、自我提高的主動性,使各級黨組織書記把抓黨員隊伍的意識樹起來、責任扛起來。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和全黨工作大局組織開展學習教育,堅持把學習教育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結合起來,堅持兩手抓,防止“兩張皮”,做到兩手抓兩促進,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際成效,把我們的黨建設得更加強大,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