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江蘇常州干部選任全程質量管控

常組宣

2016年05月25日13:4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江蘇常州干部選任全程質量管控

  日前,江蘇常州市“一報告兩評議”測評結果顯示,該市近三年選人用人工作總體評價滿意率和新選拔任用干部的綜合滿意率均在96%以上。這得益於該市近年來優化干部選任工作鏈,按照選任與監督相融、線上與線下同步的思路,對干部選任工作進行全程紀實和監控,初步形成程序閉合可對照、操作規范可檢測、責任倒查可追溯的干部選任全程質量管控體系。

  優化流程指引,確保任前牢把關。該市出台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操作規程,以干部任免流程為主線,對動議、推薦、考察、討論決定、任職等五大環節進行細化,分解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形成全程紀實流程圖,用20個紀實重點確保選任責任落實。每次干部調整時,按照不同類別干部選拔標准,對照干部選任紀實流程,組織部門充分醞釀、反復研判、綜合分析,對涉及的意向人選進行編制、職數、身份、資格、履歷、檔案等任前“六審”,包括“三齡兩歷”、年度考核等次、有關事項報告等25個環節要素,將干部選任的前期和基礎工作做細做實。

  實施系統預警,確保任中操好盤。該市依托信息技術,開發研制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業務支持系統,採取模塊嵌入關聯和流程化處理方式,導入職數編制,將干部選任工作流程細分為干部醞釀、組織考察、干部討論、談話通氣、文件擬定等15個功能模塊。每個模塊按操作先后制定流程次序,根據干部選任環節模塊的重點要求,開發流程控制和預警功能,實行全過程監控。每次干部調整批次發布后,將選任工作信息實時錄入,系統將依據流程次序,逐一掃描、自動檢測。在所有環節均未缺項時,系統會對整個流程標記為完成﹔如存在空缺項或職數編制超額,系統將啟動報警,並發送回填信息,倒逼用戶端完成空缺項,從而實現干部選任從醞釀到試用期結束全過程的動態控制。

  訂立卷宗留痕,確保任后嚴追責。該市按照“一事一記過程管控、一批一檔痕跡管理、一卷一審全程監督”原則,在線上全程紀實的同時,訂立干部選任工作紀實檔案卷宗。制作標准化《紀實檔案模擬卷宗》,將干部選任流程分解細化為30個立卷節點,對每個節點紀實內容和責任人進行嚴格規范。紀實立卷實行統一編碼、歸口收集、專室保管。組織部干部處為紀實立卷的實施主體,負責干部選任紀實節點材料寫實填報。干部監督處為紀實立卷的牽頭責任主體,負責指導督查、審核收集和卷宗保管,對材料內容不清的,不予接收﹔填寫不規范的,不予歸檔﹔材料不完整的,不予立卷。同時,建立干部選任紀實倒查機制和問責機制,通過查閱資料、走訪調研、聯席會審等方式,對紀實立卷材料進行比較印証,對存在失察失實失誤問題的,嚴格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組工時評

精准施策方有執行力

劉文曉

  干部監督工作涉及對干部的評判、處理,關系到干部個人的切身利益、政治前途,關系到干部隊伍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全局,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強,需要精准施策、精准落實。正是靠著精准精細的干部選任監督理念,江蘇常州市不斷優化干部選任工作鏈,促進了選人用人規范化水平和綜合滿意率的提升。

  提高干部選任、監督工作的系統性、精准性,關鍵要從本源抓起,向嚴實發力。隻有注重監督體系的頂層設計,立明規矩、破潛規則,才能使各項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常州市堅持把監督嵌入選人用人全過程,所有程序一步不落、應有環節一個不少,以“全程嚴”促“透明化”。同時,細化任免環節,實施“挂圖作業”,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區分不同情況,准確把握政策,有效防止了“帶病提拔”現象。

  干部選任工作流程復雜、業務量大,風險點多,需要建立系統化、流水式的工作流程,以規范操作促進業務提升。常州市創新運用“互聯網+”思維,以信息化監督為手段,建立了自動化、模塊式的網上操作體系。為應對工作風險,還特別強化了預警功能,有效避免了工作缺項,真正克服了違規超編等難點問題,在倒逼“返工”、二次完善中,把住了干部管理的基礎關口,進一步提高整個系統的效率。

  執行干部選拔任用紀實制度,需要對人選選拔任用各個環節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況,做到如實記錄、全程“留痕”,從而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的考驗。常州市不僅訂立了干部選任工作紀實檔案卷宗,而且抓住關鍵節點進行嚴格規范,進一步明確了實施責任主體,確保有人抓、規范抓。同時,建立了紀實倒查機制和問責機制,並且以務實管用、具體深入的印証方式,直奔主題、直奔現場、見事見人,使每名干部的選任過程可追溯、可倒查,切實發揮出紀實的監督制約作用。 (作者單位:山東安丘市委組織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