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河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展有序:學做互進 改促並舉

2016年05月25日13: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學做互進 改促並舉

  河南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座談會部署要求,以從嚴從實的作風、有效管用的舉措,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全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局良好、進展有序。

  省委帶頭,層層推動。省委認真履行抓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周密安排部署,科學組織實施,層層示范、逐級推動。兩次召開省委常委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方案。4月13日,召開全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會議,省委書記謝伏瞻進行全面部署,要求把學習教育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重大政治任務,作為加強黨員干部教育、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提升各級黨組織政治保証能力和組織動員能力的難得契機,堅持打牢“學”這一基礎,突出“做”這一關鍵,扭住“改”這一牽引,體現“促”這一目的,把“學、做、改、促”貫穿起來,做到學做互進、改促並舉。

  突出特色,創新舉措。河南把推進措施簡明概括為“學、講、樹、做、改、評”六個字。“學”,強調圍繞專題學,打牢思想基礎,重點進行“四對照四反思”,即對照講政治、有信念標准,反思堅守理想信念情況,增強黨性觀念﹔對照講規矩、有紀律標准,反思遵守紀律規矩情況,增強看齊意識﹔對照講道德、有品行標准,反思修身律己情況,增強道德修養﹔對照講奉獻、有作為標准,反思踐行宗旨情況,增強責任擔當。“講”,強調創新方式講,提升學習實效。重點通過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講,黨建理論工作者、先進模范人物引領示范講,基層黨組織書記、普通黨員聯系實際講,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樹”,強調強化引領樹,增強學做動力,重點發揮焦裕祿、燕振昌等先進典型標杆作用,身邊典型帶動作用,評先表彰導向作用,引領激勵廣大黨員見賢思齊。“做”,強調立足崗位做,積極彰顯作為,重點提出在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中開展“堅持忠誠干淨擔當,做焦裕祿式的好干部”活動,在全體黨員中開展“踐行先鋒標准,崗位建功立業”活動。“改”,強調針對問題改,改出實際效果,重點針對需要著力解決的6個方面問題,突出“三個結合”:把通過“四對照四反思”找差距和聽取群眾意見查問題結合起來,把解決問題同鞏固擴大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和抓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問題整改結合起來,把集中整改與加強日常教育管理結合起來,有效解決政治合格問題、執行紀律合格問題、道德品行合格問題、發揮作用合格問題。“評”,強調嚴格標准評,爭做合格黨員,重點開展民主評議支部班子、民主評議黨員“雙評議”工作,以嚴肅的組織生活促進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

  激活支部,打好基礎。全面培訓提升能力。省委組織部專門下發通知,要求省市縣三級組織部門聯動,對基層黨務工作骨干進行集中輪訓,組工干部跟班學習,促進他們認清重大意義、明確目標要求、掌握工作方法。省委組織部先后舉辦3期示范培訓班,重點培訓軟弱渙散村、貧困村的第一書記和村黨支部書記。截至5月上旬,市縣兩級已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組織委員、組織員13.6萬名。深入排查、理順黨員組織關系,同步開展規范黨員信息管理、檔案管理、組織關系管理三項工作。集中整建補齊短板。按照先整頓到位、再開展學習教育的要求,對近年來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情況進行全面排查,查漏補缺、鞏固成果﹔繼續推行蘭考“六步工作法”,倒排4736個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進行集中整頓,採取推薦選舉、組織任命、第一書記代管等形式配強帶頭人﹔在全省實施村級活動場所“清零行動”,全面消除空白點,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能力、有陣地、有經費開展學習教育。

  五查五促,兩手並進。“五查五促”,即查“十三五”規劃重大工程啟動推進情況,促轉型提質增效﹔查深化改革重點任務完成情況,促體制機制創新﹔查精准扶貧措施落實情況,促打贏脫貧攻堅戰﹔查重點民生工程實施情況,促社會和諧穩定﹔查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情況,促作風建設常態長效。省委明確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把“兩學一做”與“五查五促”有機融合、共同推進,做到同步謀劃布局、同步組織實施,特別要求貧困縣著重對接脫貧攻堅,以脫貧攻堅成效檢驗學習教育成果。同時,把開展“兩學一做”情況、“五查五促”情況作為黨建工作考評的重要內容,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方面,作為檢驗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的重要依據,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