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要注重“三性”

徐晨光 郝濤

2016年05月25日13: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要注重“三性”

  習近平總書記繼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提出“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后,又在多個場合強調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性,認為“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治生態”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必須注重政治生態的政治性、嚴肅性和協調性。

  政治性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基礎

  注重政治性,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堅持黨的宗旨不動搖,堅持黨的理想信念不動搖,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關鍵時刻不含糊。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牢政治方向,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作為黨的干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經得起風浪考驗,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這一論述深刻闡明了政治方向的重要性。因此,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必須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毫不動搖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決不能在政治方向等根本性問題上犯顛覆性錯誤。

  二是站穩政治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首先就是階級立場,進行階級分析。”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其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性質和宗旨表明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因此,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必須站穩政治立場,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時刻牢記宗旨意識,自覺踐行群眾路線,著力解決“為了誰、依靠誰、服務誰”的問題,爭當為民服務的表率。

  嚴肅性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特質

  注重嚴肅性,就是把堅持黨性原則作為立黨之本,從嚴治黨、從嚴執政,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增強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權威性。

  一是嚴格黨內生活。《黨章》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一個班子強不強、有沒有戰斗力,同有沒有嚴格的黨內生活密切相關。一個領導干部強不強、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經受過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密切相關。”嚴格的黨內生活是增強黨員意識的重要形式,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條件。因此,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必須嚴格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增強黨性觀念,提高黨性修養,努力形成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

  二是嚴明黨的紀律。黨的紀律主要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六大紀律,涉及黨內生活的各個方面。“綱紀廢弛,危亡之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靠什麼來戰勝風險挑戰?除了正確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外,必須靠嚴明規范和紀律。”面對新時期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黨必須把嚴肅的紀律作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抓手,握緊用好紀律戒尺,扎嚴扎緊從嚴治黨的“鐵籬笆”。

  協調性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根本

  注重協調性,就是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協調好政治生態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關系,促進“四個全面”協調發展,使兩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一是實現政治生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一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要做到統籌兼顧,既要實現經濟、文化、社會及生態文明方面的小康,也要實現政治方面的小康,它們是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一個都不能少,其中政治小康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之義和重要內容,就是要不斷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為全面建成小康這一戰略目標提供政治保証和支持。

  二是實現政治生態與全面深化改革相協調。全面深化改革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強大動力,是優化政治生態環境的有力保障。我們要站在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努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與此同時,我國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亟須通過變革傳統政治文化、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形成反腐倡廉的有效機制,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正能量、提供輿論支持、營造政治氛圍。

  三是實現政治生態與全面依法治國相統一。全面依法治國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重要基礎,是優化政治生態環境的根本途徑。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識,讓法治成為黨員干部的行為准則和內在信仰,為形成良好政治生態打造和諧穩定的法治環境。與此同時,政治生態也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環境支撐,良好的政治生態有利於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有利於促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順利實施,有利於不斷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

  四是實現政治生態與全面從嚴治黨相結合。全面從嚴治黨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根本保証,是優化政治生態環境的必然要求。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而為建設“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提供保証。同樣,全面從嚴治黨也離不開良好的從政環境,通過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淳的政治生態,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

  (作者單位: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專家輔導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