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寶生: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制度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展和成效

2016年05月25日13: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制度支撐

  國家治理事關國家興衰、社會發展、人民福祉,是世界各國執政黨和政府最為關心的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積極適應國家治理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放眼世界,總攬全局,運籌帷幄,直面問題,通過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和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不斷提高治國理政水平,全面推進黨、國家、社會各方面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成熟制度支撐。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進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全面深化改革為動力、全面依法治國為引領、全面從嚴治黨為保障,統籌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治理事業推向新境界。

  首先,加快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全面深化改革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其總目標就是通過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兩年多來,先后召開24次會議,審議100多份重要文件,把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明確標注出來,排出優先順序,突出重點,全面推進,

  一是加快推進經濟體制改革。以理順政府和市場關系為核心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推動供給側結構改革﹔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推進信用監管制度和平台建設﹔增加公共服務投入,提高公共服務質量。深化國有企業、財稅金融、投資體制、收入分配制度、土地制度等領域改革,推動經濟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二是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來龍去脈、科學內涵和基本特征,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三是加快推進文化體制改革。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增強文化自信,並就文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文化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進。

  四是加快推進社會體制改革。通過不斷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不斷健全利益表達、利益協調、利益保護機制,實現了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一系列改革部署和舉措為建設和諧穩定的社會奠定了制度基礎。

  五是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央深改組通過的《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等文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我國的生態建設重大制度。用制度來保護環境,找准了推動環境問題解決的切入點,是環境保護事業發展史上的重大飛躍。

  其次,構筑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框架體系。法治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基石和公認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兩年多來,中央深改組共審議20多份涉及司法改革的文件,一系列推進司法體制制度改革的重大舉措密集出台,進一步彰顯法治權威,發揮法治力量,完善法治實踐,塑造法治信仰,使全面依法治國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引領。

  最后,扎緊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籠子。“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下的軍令狀。從中央八項規定到反對“四風”,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持續強力肅貪反腐到制約監督權力的制度建設,黨中央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緊緊抓在手上,在“嚴”字上鉚足力氣、下足功夫。近三年中央制定出台了四十多部管黨治黨方面的黨內法規,其中僅2015年就出台了19部,教育嚴、標准嚴、執紀嚴、懲治嚴、制度嚴,一張嚴密的制度之網已經結成。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的重大成效

  ——社會生產力快速發展。3年多來,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市場活力有效激發,企業束縛大幅減少,人民群眾創新創業熱情空前高漲,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匯聚成我國經濟平穩運行、行穩致遠的新動力。在國內外經濟形勢錯綜復雜、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情況下,我國經濟增速保持7%左右,位居世界前列。2015年,全國新登記企業443.9萬戶,同比增長21.6%。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日益完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逐步完善,司法體制改革全面推進,法治環境更加公平公正,人民民主不斷擴大,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和各項政治權利保証得到進一步加強。廣泛多層制度化協商民主穩步發展,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正在形成。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彰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進一步弘揚,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得到激發,生機盎然的文化市場、快速發展的文化產業為人民群眾提供了豐富多彩的精神食糧。文化自信得到顯著增強,中國文化在全世界的影響力逐步擴大。

  ——社會活而有序的局面進一步加強。動力釋放活力。思想活力、生產活力的進步解放,帶來了社會活力的充分釋放。同時,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社會包容性逐步增強,不同群體、不同訴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框架內和諧共存的局面正在形成。一個活力迸發又和諧穩定的中國展現在世界面前。

  ——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地方政府保護環境的責任意識、市場主體遵守環保法律的意識、公眾參與環境保護的主體意識顯著增強,環境保護的立法得到完善,環境監管執法趨嚴、趨實,環保守法的新常態正在逐步形成。環保產業迅速發展。

  ——黨風政風明顯改善。從嚴治黨、依規治黨格局已經形成,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得到進一步發揚,黨風政風持續好轉,人民群眾對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殷切期盼正在逐步變為現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寶貴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注重通過加強制度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偉大實踐,積累了必須長期堅持的寶貴經驗。

  堅持黨的領導。3年多來,無論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還是全面從嚴治黨,在推進過程中,都需要攻克無數的困難和險阻,之所以能有序推進並取得重大成效,關鍵是我們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在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保証正確的政治方向。必須推進黨的領導現代化,改革創新領導理念、機制、結構、方式,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堅持深化改革。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促體制機制完善。必須堅持正確改革方向,不斷推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絕不能犯顛覆性錯誤﹔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抓住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體制障礙,破解發展難題。必須堅持配套改革,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注重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必須重視改革質量,細化改革措施,確保政策落地﹔必須明確改革責任,做到全程跟進、全程負責、一抓到底。

  堅持制度引領。推進國家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法律制度體系,完善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民主政治制度、先進文化制度、公正社會制度、生態文明制度為主體的基本制度安排,完善以規章、規范、習俗、規矩為表現形式的具體制度和行為約束。同時要妥善處理整體制度安排與具體政策設計、系統政策鏈條與局部政策環節、政策頂層設計與政策分層對接、政策統一與政策差異性、長期性政策與階段性政策的關系,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堅持依法治理。法治化不僅是現代國家治理的基本方式,也是國家治理科學化、民主化、現代化的重要保障。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要在全社會以普遍法律信仰為核心,建立共同的法律認知取向、法律評價取向、法律權威取向,以法治價值理念作為構建現代國家治理體系的基石。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治理國家、推動發展,將法治要求運用於觀察、認識、分析、解決治理問題的各個方面。

  堅持統籌推進。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個復雜系統工程,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面的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能單兵突進,必須統籌規劃部署,協調推進。要把政府治理、經濟治理、文化治理、社會治理和生態治理作為國家治理的支柱和關鍵環節,深入研究各方面體制改革的相互關系,努力實現各方面改革相互協調、共同服務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偉大事業。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