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林武:樹立問題意識 強化問題導向

2016年05月25日13: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強化問題導向,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鮮明特征。中央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在解決問題,如果不解決問題,就會流於形式、走過場,各級黨組織要以解決問題為牽引來開展學習教育。這為扎實有效開展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需要牢牢把握的大邏輯,要求我們必須在“學、做、干、評”等方面牢固樹立問題意識、強化問題導向,切實把解決問題貫穿於學習教育全過程。

  “學”要帶著問題學,清醒認知自身差距和不足。學習是擰緊“總開關”的有效途徑,也是不斷解開思想扣子、糾正認識偏差的內在要求。帶著問題學,就是要引導黨員認真對照黨章明確新形勢下合格黨員的標准是什麼、做人做事的底線怎麼劃﹔對照黨規明確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哪些是禁止的、哪些是反對的﹔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明確要往哪裡走、看齊向誰看,自覺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自覺信奉黨的政治主張,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帶著問題學,就是要引導黨員聚焦中央明確重點解決的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承接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持續整改的問題進行學習,切實在深思、驚醒中澄清模糊認識、消除思想障礙,著力增強整改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帶著問題學,就是要引導黨員充分運用正反面典型“兩面鏡子”“兩本教材”,以先進典型為標杆反省立根固本的差距、檢視黨性鍛煉的不足,以反面典型為鏡鑒認清放鬆自我修養、理想信念滑坡的嚴重危害,切實立起合格的標准、樹起黨員的先鋒形象。

  “做”要對著問題改,從一開始就動起來改起來。“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學是做的開始,做是學的完成。對著問題改,就是要著力解決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的問題,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反對西方價值觀念,反對封建迷信活動﹔著力解決黨的意識淡化的問題,增強看齊意識,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心中裝著黨,時刻想著黨,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護黨、在黨為黨﹔著力解決宗旨觀念淡薄的問題,始終堅持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決不做損害群眾利益的事情﹔著力解決精神不振的問題,以飽滿的熱情積極工作,努力作為,勇挑重擔,敢於擔當,以實際行動彰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著力解決道德行為不端的問題,模范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注意個人品德,建立積極向上、朴素生活良好情懷。問題在實踐中產生,也要在實踐中解決。每名黨員都要從學習教育一開始就把自己擺進去,瞄著問題去、對著問題走、盯著問題改,一項一項研究、一個一個解決,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實改徹底改,在改的生動實踐中做合格的共產黨員。

  “干”要迎著問題上,在攻堅克難中體現擔當和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視察時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善於擔當、體現擔當。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重要講話精神,實現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必須有一副擔當的鐵肩。迎著問題上,就是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看到問題不退縮、遇到難題不躲閃、碰到矛盾不回避,敢於啃硬骨頭、敢於向困難和問題“叫板”,主動應對復雜挑戰、完成艱巨任務,在振興發展的競技場中實戰鍛煉。迎著問題上,就是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韌勁,埋頭苦干、拼搏實干,在國資國企改革、服務業發展、扶貧開發“三大攻堅戰”中展現好作風和新作為。迎著問題上,就是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不移地在發揮吉林“五個優勢”、推進“五項舉措”、加快“五大發展”的實踐中勇於擔責、主動作為,特別是對那些已經明確的重點項目、重大任務,一個一個倒排工期,一個一個攻城拔寨,不見成效、絕不收兵。

  “評”要用解決問題成效來檢驗,切實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面向全體黨員,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行動,離群眾最近,社會關注度高。評判學習教育是否真正取得實效,群眾看得更清楚、更真切。最直接、最具體的標准就是看解決了多少問題,問題解決得怎麼樣。實踐中,既要看問題是否查清、找准,更要看問題是否真正得到了解決﹔既要看是否解決了現實緊迫問題,更要看解決的問題是否符合事業長遠發展需要﹔既要看解決問題的路徑選擇是否正確,更要看結果是否經得起檢驗﹔既要看是否解決了面上的、普遍性問題,更要看是否解決了深層次、根源性問題﹔既要看是否回應了群眾的呼聲,更要看群眾是否真正滿意,切實讓群眾看到黨員干部的新變化、新氣象,努力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實際成果轉化為一個又一個“民心工程”。

  (作者為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3日 10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