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把從嚴要求落實到“末梢神經”:每名黨員都要交答卷

2016年05月25日13: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閉卷考試、電子監控、通訊屏蔽……5月19日,湖南婁底市110余名在職廳級和正處級干部迎來一場特殊大考。考題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學習內容,不合格者須及時補考,成績還要錄入黨員干部檔案。同樣規格的閉卷考試,還將在近期覆蓋婁底全體黨員。“以考促學,以學促干,以此來檢驗我們前段時間學習成果,推動下一步學得更扎實。”帶頭參加考試的婁底市委書記李薦國說。

  湖南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把從嚴要求傳遞到“末梢神經”,不讓一名黨員掉隊。

  “把學習貫徹黨章作為基本功,牢記黨章‘座右銘’,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按照合格黨員的標准要求,一條一條地踐行落實,真正把價值追求轉化為具體行動。”前不久,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參加所在黨支部的專題學習討論時說。省長杜家毫及其他省領導,也都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專題學習討論,跟支部成員一道學黨章,談體會。

  黨內教育年年抓,黨員中是否存在厭學心理,責任壓力能否傳導到基層?湖南要求抓關鍵少數,領導帶頭樹標杆,以上率下學。湖南省委常委分別聯系指導1個市州,市州委常委分別聯系指導1個縣市區或市州直單位,省直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分別聯系指導1個內設機構或二級單位的學習教育。同時要求列出責任和任務清單,做到明晰具體。在長沙,從各區縣(市)常委到黨員個人,都開出了學習教育任務清單,一目了然。

  專項調研、隨機抽查等方式,被用於對學習教育的督促檢查。湖南還把抓好學習教育作為各級黨委履行黨建主體責任的重要方面,作為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首要內容。

  湖南擁有390多萬名黨員和17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層級多、領域廣、范圍寬,不能“一刀切”“一鍋煮”。4月25日,湖南召開全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協調小組第一次會議,明確要求針對本行業領域黨組織和黨員特點,特別是思想動態、文化層次和行為特征方面的差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4日 04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