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內蒙古克什克騰旗:著力破解直屬社區“四不”問題

2016年05月18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針對蘇木鄉鎮直屬社區黨建工作起步較晚、基礎相對薄弱的實際,克什克騰旗從推進“三有一化”入手,著力解決人、財、場所、服務等實際問題,切實推動社區轉變職能,提高服務居民的水平。

在人員上精心選育,解決隊伍不強問題。重點加強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拓寬選人用人視野,以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為契機,將綜合能力突出的干部選拔為黨組織帶頭人。著力配齊工作人員,採取下派干部、競爭上崗、公開招聘等形式,為社區配齊工作人員,留用一批開展群眾工作能力強的優秀嘎查村干部,形成了“以老帶新、以新促老”的隊伍體系。注重提升社區工作者素質,從街道選派6名黨建工作指導員指導蘇木鄉鎮開展社區工作,同時將城鎮社區與直屬社區結成“一對一”對子,組織32名工作人員按崗位到結對的城鎮社區跟班學習,實現角色由“村官”向“居官”轉變,提升管理服務能力。

在投入上加大力度,解決經費不夠問題。嚴格落實工作經費及人員工資,參照城鎮社區標准經費列入財政預算,社區工作人員月平均工資達到1900元,對符合繳納養老保險的人員,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對沒有繳納養老保險的且符合相關規定的正職,參照嘎查村正職離任補助標准執行。健全資金監管機制,嚴格控制社區干部職數,按管轄人口和面積核定3-6名社區干部,節約了人員工資﹔專項經費使用由社區黨組織、居委會、黨員議事會、居民議事會共同研究使用范圍,加強監督管理,確保專款專用。

在陣地上充分借力,解決場所不足問題。開展陣地建設攻堅,採取政府購買、開發企業提供、整合騰退辦公用房、政府籌建等多種方式,年內每個社區都有基本滿足辦公和活動需要的場所,面積全部達到300平米以上。進行“一站式”服務管理,建立“一站式”綜合性便民服務大廳,將民政、計生等相關辦理事項統一到大廳辦理,實現一窗式受理、一站式辦公、一條龍服務。開辟室外活動場所,借助轄區內中小學、醫院等單位的閑置場地和文化休閑廣場等,開辟居民活動場所,切實滿足居民的健身娛樂需求。

在資源上有效整合,解決服務不優問題。開展攜手共建活動,探索成立“區域化聯合黨組織”,社區黨組織與幫扶單位、共建單位、結對社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確定區域化黨建重點項目,探索推行農村牧區、社區、機關、學校、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領域黨員工作同議、活動同辦、困難同幫為主要內容的“三同共建”活動,實現跨地區、跨行業、跨體制的黨群聯建。強化服務體系建設,學習城鎮社區精細化、網格化管理經驗,以網格為單位,採取召開懇談會、聯系包扶、指導檢查等方式,將黨的政策和工作要求傳達到各類組織和居民,將居民需求、困難和意見傳遞給相關部門黨組織,實現網格內聯系服務的“全覆蓋”。

(克什克騰旗委組織部供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