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靖北:讓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基層落地生根

2016年05月17日08:43   來源:文匯報

核心觀點

根據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個非常重要的著力點和關鍵點,就是要激活基層黨組織,增強基層組織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基層,落實到每個支部和每位黨員,讓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基層落地生根。“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是一次集中教育活動,而是要用好經常性教育管理的制度機制、方式方法,把教育學習融入日常黨組織的教育管理之中,推動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常態化制度化

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作出的一項重大部署。根據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個非常重要的著力點和關鍵點,就是要激活基層黨組織,增強基層組織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基層,落實到每個支部和每位黨員,讓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基層落地生根。

“支部建在連上”是一條重要經驗

把黨支部作為學習教育的基本單位,是激活黨的基層組織的重要途徑。這次學習教育,明確提出以基層支部作為基本單位,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黨原則的具體體現,也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和建設中形成的重要經驗,對於激活基層黨組織具有重大意義。列寧曾指出,“無產階級在奪取政權的斗爭中,除了組織而外,沒有別的武器”,強調每一名黨員都必須編入黨的基層組織。毛澤東同志也曾指出:“紅軍之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敗,‘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蘇聯解體的教訓之一,就是黨的基層細胞壞死了,基層組織功能衰竭了。《黨章》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教育管理和監督。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從現實情況看,黨的不少基層支部的職能沒有很好履行,黨支部的作用沒有很好發揮;有的長期不開展活動,或者以業務會、工作會代替支部活動;有的把制度規定說在嘴上、寫在紙上、挂在牆上,就是落不到實處;有的對黨員放任自流,黨員想什麼、做什麼、表現怎麼樣,黨支部都昏昏然搞不清楚。這次中央的方案提出的6項措施中,圍繞專題學習討論、創新方式講黨課、召開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立足崗位作貢獻,這5項主要由黨支部來實施。因此,要注意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主動性創造性,使基層黨組織真正運轉起來,把集結號吹起來,要通過黨組織把黨員集合起來,充分激活黨的基層組織的組織力。

以“三會一課”激活黨的組織生活

健全基層黨組織的組織生活,是激活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形式。黨的組織生活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也是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熔爐。基層支部組織生活的主要形式是“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

員等。從基層情況看,黨的十八大以來,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有了一定的改進,但不嚴肅、不認真、不經常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有的基層黨組織“三會”長期不開、黨課基本不講,有的以文體活動代替組織生活,組織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娛樂化的問題比較突出。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已經成為黨的一大憂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如果黨組織像個大車店、大賣場一樣,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那還能有什麼核心力量? 還能把廣大人民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嗎? 實踐表明,哪裡的組織生活正常規范,哪裡的黨組織就堅強有力,哪裡的黨員就有好的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按照中央要求,要以黨的組織生活作為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基本形式,就是要把黨的組織生活健全起來、激活起來,真正把黨小組會堅持好,把支部黨員會議組織好,把黨課講好,把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好,在講求認真、堅持經常、提高質量上下功夫。“三會一課”要激活、發揮作用,關鍵在於把其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解決問題功能有機結合起來,確保有實質內容、實際效果,不能流於形式。

健全黨員隊伍自我純潔和淨化機制

落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制度,是激活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依托。黨員是黨的組織的細胞,細胞健康使組織更有活力,而組織健康使細胞更有生機。如果基層組織不健全、工作不得力,如果黨員找不到組織、組織找不到黨員,經常性教育就開展不起來,基層組織的作用就難以發揮,黨員的先進性也難以保持。要抓住“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契機,帶動基層組織建設,著力破解難題、補齊短板,理順黨組織隸屬關系,暢通黨組織與黨員的聯系,完善日常教育管理的制度和措施,使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應當說,我們黨在長期以來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中,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整的行之有效的制度體系,像黨費收繳使用管理、黨員組織關系管理、流動黨員管理、黨員黨性分析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等。這些基本制度隻要落實到位,就能產生好的效果。要增強制度的執行力和約束力,防止制度懸空、執行不力。通過落實制度來提升教育效果。要整頓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積極慎重處置不合格黨員,進一步健全黨員隊伍的自我純潔和淨化機制。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持和落實中心組學習制度,自覺到所在支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與支部的同志一起學習交流。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是一次集中教育活動,而是要用好經常性教育管理的制度機制、方式方法,把教育學習融入日常黨組織的教育管理之中,推動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常態化制度化。各級黨委 (黨組) 要把抓好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確保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讓黨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起來,讓每一個組織都堅強起來,更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創新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