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傳承堯舜禹文化 踐行當代核心價值

王宇燕

2016年05月16日09: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由來與使命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2月24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指明了前進方向。

運城,古稱河東,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河東古老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總直根”。省委王儒林書記提出的山西文化“三個一”都與運城密不可分。“一縷曙光”運城垣曲的“世紀曙猿”化石,把類人猿出現的時間向前推進了1000多萬年﹔“一堆聖火”運城芮城西侯度文化遺址的火燒骨,把我國范圍內發現的人類用火歷史向前推進了100萬年。大量的考古發現、史料典籍、民間傳說等均証實,堯最早建都於蒲坂,就在運城的永濟市,后來又遷都平陽,舜都蒲坂、禹都安邑就在當今運城永濟、夏縣一帶,堯舜禹均建都於河東。時至今日,運城市境內還散落著眾多堯舜禹的活動遺跡。2014年4月,北京大學、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以及中國社科院研究先秦史的專家們聯合在運城召開了一次專題研討會,與會的專家一致確認,堯舜禹活動的中心地帶就在以運城臨汾為核心的晉南一帶,這裡就是“古中國”的所在地。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運城具有得天獨厚的堯舜禹文化資源優勢,認真做好探源、挖掘、融入等文章,努力發揮堯舜禹文化在推動踐行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積極探索以傳承堯舜禹文化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的新路徑,是我們義不容辭的光榮職責與文化使命。近年來,運城市委市政府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實現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指針,深入研究開掘堯舜禹文化資源蘊含的當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文化基因和根脈,把傳承堯舜禹文化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結合,為把運城建設成全省的新型工業大市、現代農業強市、文化旅游名市和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性中心城市提供了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二、做法與成效

(一)尋根,追溯堯舜禹文化流變之源

根深方能葉茂,溯源才能清流。源遠流長的堯舜禹傳統文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以扎根成長的肥沃土壤與源頭活水。我們弘揚堯舜禹文化,踐行核心價值觀,首先從探本溯源入手,充分發揮“權威專家”與“民間人士”兩方面力量,通過專業學術研討與民間自發研究相結合,對運城作為堯舜禹建都立業的地理之源、堯舜禹思想孕育的文化之源進行深入研討。

2014年至今,運城市委市政府與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黨校文史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社科院、國家行政學院、中國先秦史學會、中國倫理學會等權威學術機構聯合,先后舉辦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中國夢(運城)學術研討會、“運城與‘古中國’學術研討會”、“堯舜禹文化與當代社會核心價值”北京研討會等三次大型學術研討會議。我國先秦史學權威、中國先秦史學會原會長李學勤,中國倫理學會會長萬俊人,著名先秦史、古文字、博物館學專家朱鳳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著名考古學家王巍等眾多知名專家學者從歷史文獻學、歷史地理學及文物考古等專業的學術角度,對運城豐富的堯舜禹文化符號、深厚的堯舜禹文化淵源進行了科學論証。同時,充分調動運城本地民間文化人士積極性,以堯舜禹文化研究會等團體組織為依托,全市上下掀起研究挖掘堯舜禹文化熱潮,特別是作為“堯王故裡”的絳縣、“堯初都蒲坂”的永濟市,“舜耕歷山”的垣曲縣及舜帝陵廟所在地鹽湖區等縣(市、區)組織民間文化力量對遺存境內的堯舜禹遺址、墓碑、傳說等歷史文化遺存進行了深入研究,成果先后被《山西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山西社科院《學術論縱》《中國社會史論文索引》等專業期刊發表,引起了國內專家學者的強烈反響。

幾年來,通過專家學者與民間人士廣泛、持久、深入、全面的研討論証,科學梳理了堯舜禹三代建都於運城一帶、堯舜禹文化發源於河東一帶的歷史脈絡,進一步深化了對運城作為堯舜禹地理之源、文化之源的理論認識,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傳承堯舜禹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自信。

(二)挖掘,闡發堯舜禹文化價值之魂

沒有繼承就沒有創新,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堯舜禹文化蘊含著豐富的核心價值與思想道德營養,傳承堯舜禹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非簡單地回歸到傳統,或是照搬傳統文化,而是要堅持繼承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相結合,使時代精神和堯舜禹文化相互交織,深入挖掘堯舜禹文化中“德、孝、公、廉、敬、忠”等文化基因,積極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深入闡釋其時代價值,使之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要求相適應。隻有如此,才能使堯舜禹文化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仍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感召力。

近年來,我們通過召開座談論証與實地調研相結合,堅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汲取精華、剔除糟粕,深入挖掘闡釋堯舜禹文化在當下時代的價值之魂。比如,經過專家學者的研討,一致認為,堯舜禹文化經過5000年歷史的積澱和演進,特別是經過儒家文化的弘揚,已經深深地融化在民族的血液裡,滋養著民族的精神,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成為當代社會核心價值的源頭活水和精神依托,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基因源頭。這些重要闡述,為我們深化對堯舜禹思想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淵源流變提供了科學指導。再比如,經過專家學者的深入研討,一致認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國家層面倡導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目標,與堯舜禹文化中的“國家一統”的理想追求、“天下為公”的政治信仰、“民惟邦本”的民本情懷等思想相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社會層面倡導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價值取向則是對堯舜禹文化中“和合萬國、平章百姓、為民公仆、節儉愛民”的傳承弘揚﹔在個人層面倡導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價值准則,也都能從堯舜禹文化的“修德治孝、寬厚律已、公而忘私、以身作則”等思想理念中找到一脈相承的文化基因。這些深刻闡述,使堯舜禹文化的內涵更具鮮活的生命力和濃郁的時代感,外延更具靈活的適應性和廣袤的包容性,為我們汲取堯舜禹文化智慧,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提供了重要文化支撐,使堯舜禹文化真正成為涵養當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道德源泉。

(三)融入,構筑堯舜禹文化踐行之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堯舜禹文化的生命力在於實踐,踐行核心價值觀的根本在於融入。近年來,我們在深入挖掘堯舜禹文化豐富的時代內涵的同時,著力做好融入這篇大文章,綜合運用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手段,構筑了立體、多元的堯舜禹文化傳承踐行體系,在全市形成了人人傳承、人人參與、人人踐行的生動局面。

一是體現溫度,融入群眾日常生活。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通過構筑豐富多元的融入載體,把堯舜禹文化基因植入人們日常生活,大力度推進堯舜禹文化融入道德模范評選,融入清明、春節、重陽等傳統節日主題教育,融入中小學生日常教育,融入群眾日常文化生活,讓群眾唱主角,讓傳承成自覺,使堯舜禹文化扎根於人民群眾生活中“日用而不覺”。比如,深化拓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大力挖掘和宣傳傳承堯舜禹文化“仁、義、誠、敬、孝、廉”的典型人物和先進事跡,樹立了一批新時期的身邊好人、先鋒模范。再比如,在中央文明辦、省文明辦指導下,聯合中央電視台在舜帝陵開展“我們的節日”傳統文化主題教育活動﹔在中小學校開展以孝敬、友善、節儉和誠信為主要內容的經典誦讀、文化講堂等宣傳普及活動,實施運城“古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進教材、進校園、進課堂。開辦“道德講堂”、“弟子規大講堂”、“圖說我們的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群眾講德孝故事”等公益講座,吸引市民積極參與,數十萬人次接受教育和熏陶。

二是強化力度,融入主題活動創建。以每年一度的“中國運城舜帝德孝文化節”為依托,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為主題,打造了“一堂課(開辦德孝大講堂)、一頓飯(開辦日間照料中心)、一面牆(建好“德孝文化牆”)、一台戲(唱響德孝贊歌)、一朵花(評選德孝楷模)、一份愛(建立志願服務隊)、一張牌(舉辦德孝文化節)、一張網(開展“德孝在鹽湖——七進七創”活動)的“八位一體”踐行平台,在全區形成了崇德向善、積極健康、文明和諧的良好氛圍。2015年6月12日,中宣部、全國婦聯在運城市鹽湖區召開“弘揚德孝文化踐行核心價值”現場交流會,“鹽湖經驗”向全國推廣。

三是拓寬廣度,融入文化旅游建設。精心打造“古中國·新運城”堯舜禹文化品牌,把堯舜禹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形象宣傳、文化產業培育、文化旅游規劃、文化產品制作、旅游景點打造等方面,展現堯舜禹文化精髓,彰顯堯舜禹文化特色,實現文化傳承與文化發展的有機互動。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在充分論証的基礎上,初步確定了以堯舜禹文化為軸心“4143”文化旅游建設思路框架,著力推動堯舜禹文化與關公文化、根祖文化、鹽文化等河東優秀傳統文化全面對接,聯合發展。其中,所謂“41”,即:美化一座山,就是對運城南山實施綠化、亮化工程,形成沿山綠色屏障,使南山夜景與市區夜景南北呼應﹔恢復一個湖,就是以鹽湖大道為界,將鹽池西半部引入黃河水恢復自然水面,並在此基礎上開通跨湖觀光水道,開發觀光旅游項目、水上游樂項目和湖邊養殖項目,建設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建設一個園,就是以池神廟為基礎,建設“中華源”主題公園﹔提升一個城,就是以紅旗路為界線,以解放南路為軸心,形成以“中禁門—鼓樓—道台衙門—關王廟”為主線的鹽政文化展示區和以“鼓樓為中心,連接府東街—鹽商大院—河東鹽務稽核分所”為主線的鹽商文化展示區。所謂“43”,就是打造以自然三神(太陽神、風神、池神)、人文三祖(皇帝、炎帝、蚩尤)和文明三聖(堯、舜、禹)為代表的根祖文化和鹽文化,以關帝祖廟、關帝家廟和關帝祖陵“三關”為代表的關公文化。力爭通過“4143”發展建設,努力把運城打造成為以“古中國”為標識的國際旅游目的地。

同時,在今年4-6月份,我們還將精心組織“古中國·新運城”堯舜禹文化主題旅游活動,陸續舉辦好“花之海大運城”賞花踏青、芮城西侯度取火儀式、舜帝德孝文化節、萬榮后土文化節、國際關公文化旅游節等一系列具有濃郁人文氣息的文化旅游活動,推動運城堯舜禹文化旅游持續升溫,為山西文化旅游產業健康快速發展增添靚麗的河東堯舜禹文化色彩。

三、啟示與思考

文化就是軟實力,價值就是引領力。通過持續不斷的努力,以堯舜禹文化為核心的“古中國·新運城”城市文化品牌已經深入人心,為促進富民強市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回顧這些年的工作,給我們帶來如下幾點思考與啟示。

啟示之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夯實文化根基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源於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創造性轉化,其踐行也必須借助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路徑來實現自身的時代化和大眾化。運城市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堅持立足堯舜禹文化,從追溯源頭入手,市委市政府連續組織召開了多次全國性的大型研討會,邀請權威專家從哲學高度、理論層面深入挖掘和闡發堯舜禹優秀傳統文化中蘊藏的價值認同和實踐力量,有效推進了堯舜禹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這啟示我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充分汲取思想道德營養,開掘源頭活水,並結合時代要求和現實情勢加以科學性闡發與創造性轉化,既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又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樹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肥沃土壤。隻有這樣,才能彰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魅力和價值感召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才能贏得廣泛認同,落地生根,行穩致遠。

啟示之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結合時代發展要求,創新宣傳路徑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贏得群眾認同,動員群眾參與,宣傳倡導是關鍵。運城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敏銳把握時代要求,時刻關注群眾需求,組織推出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活動,確保核心價值觀宣傳倡導做到了貼近性、具象化、接地氣。

這啟示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僅要研究新形勢下宣傳群體分眾化、互動化、對象化的新特點,也要創新新形勢下增強宣傳實效性、針對性、實效性的新舉措﹔不僅要旗幟鮮明地宣傳倡導,也要春風化雨地無聲引領﹔不僅要堅持常態化、長期抓,也要堅持接地氣、貼民心﹔不僅要堅持運用傳統媒體營造氛圍,做好“看得見的宣傳倡導”,也要注重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互聯網+核心價值觀”宣傳方式,放大“互聯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蝴蝶效應”,做好“看不見的宣傳倡導”。隻有這樣,才能最短時間、最大限度地激發人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使人民群眾迅速成為推動活動開展的主體力量。

啟示之三: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注重全面融入,構筑實踐載體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落地生效、落地生根,必須要有接地氣、聚人氣的載體平台。運城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從群眾日常生活到“八位一體”實踐平台、從“七進七創”主題創建再到文化旅游建設“4143”發展思路等各個方面構筑了豐富多元的融入體系,找准了與群眾思想的共鳴點、同時代發展的結合點,實現了全方位融入,全方位推動。

這啟示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要緊密結合當前社會公眾關注關心的焦點和熱點問題,緊密結合當前時代發展的重點和難點問題,統籌考慮核心價值觀對精神文明、經濟建設的強大凝聚力和推動力,不斷拓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領域,使其與先進文化相融合,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與群眾需求相呼應。隻有這樣,才能實現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全面融入結合貫穿,才能實現共同參與、全民踐行。

啟示之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堅持黨員干部帶頭,典型引領示范

風成於上,俗形於下。良好社會風氣的養成,往往與領導者能否率先垂范關系甚大。隻有干部身體力行,行為人師、德為世范,才能成為公眾的精神引領者。運城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堅持黨員干部帶頭,率先垂范引領。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文化使命感,親自謀劃,親自組織,親自參與,多次深入實地調研,組織召開理論研討會,深度研究挖掘堯舜禹文化資源蘊含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化基因。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始終明大德、嚴私德、講公德,以身作則踐行,較好地發揮了引領示范作用。

這啟示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是關鍵。必須要堅持德孝文化建設與黨的建設、廉政文化建設相互促進,堅持把黨員領導干部轉變作風的實際成效,體現在推動發展和惠民德政的各項實踐之中,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不僅要做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者,更要做先進文化精神的引領者、當代核心價值的踐行者。隻有這樣,廣大干部的執政能力才能在為群眾辦實事中提高,全面小康的美好藍圖才能在干群一心的實干中實現。

(作者系中共運城市委書記)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