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什麼樣的情況算“奢靡享樂”?

任紅禧

2016年05月09日16: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5年11期《中國紀檢監察》雜志在評析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時,曾提及這樣兩則案例:

內蒙古自治區供銷社原黨組書記兼理事會主任薄連根,奉行“人生得意須盡歡”的人生哲學,平時很少回家吃飯。接受老板們的宴請,他隻喝茅台酒,一桌宴席上萬元是常事,一晚上消費幾萬元也是常事。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原副市長金昭,生活上追求貴族化,經常沉迷於輕歌曼舞。他把每次出國訪問考察當成游山玩水、揮霍奢侈的好機會,甚至頻頻出入境外色情場所。

類似案例並不少見。從近年來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中不難發現,不少黨員干部存在“生活腐化”“奢靡享樂”“趣味低俗”等問題。據中央紀委披露,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在被組織調查的前幾天,還到會所大吃大喝﹔2015年10月,河北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本順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違紀問題包括“頻繁出入私人會所,生活奢侈、揮霍浪費”﹔有“LV女王”之稱的遼寧省撫順市政府原副秘書長江潤黎,用190平方米的大宅專門存放收受的各種奢侈品,其中包括48塊勞力士等高檔名表、253個LV等頂級品牌手提包和600多件金銀首飾,總價值超過420余萬元……

《條例》第一百二十六條規定:“生活奢靡、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條新增的規定。在此之前,關於這方面的禁止性規定主要體現在針對“四風”問題中“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專項整治上。

2013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在享樂主義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進取,追名逐利、貪圖享受,講究排場、玩風盛行。有的意志消沉、信念動搖,奉行及時行樂的人生哲學,‘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須盡歡’。有的追求物質享受,情趣低俗,玩物喪志,沉湎於花天酒地,熱衷於燈紅酒綠,縱情於聲色犬馬。有的拈輕怕重,安於現狀,不願吃苦出力,滿足於現有學識和見解,陶醉於已經取得的成績,不立新目標,缺乏新動力,‘清茶報紙二郎腿,閑聊旁觀混光陰’。

“在奢靡之風方面,主要是鋪張浪費、揮霍無度,大興土木、節慶泛濫,生活奢華、驕奢淫逸,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有的修建豪華氣派的辦公大樓,甚至佔地上百畝、耗資幾個億,搞得富麗堂皇,吃喝玩樂一應俱全。有的熱衷於造節辦節,節慶泛濫成災,動輒花費幾百萬元、幾千萬元,勞民傷財啊!有的熱衷於個人享受,住房不厭其大其多,車子不厭其豪華,菜肴不厭其精美,穿戴講究名牌,對超出規定的生活待遇安之若素,還總嫌不夠。有的要求超規格接待,住高檔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釀,觥籌交錯之后還要‘意思意思’。有的兜裡揣著價值不菲的會員卡、消費卡,在高檔會館裡樂不思蜀,在高級運動場所流連忘返,在名山秀水間朝歌夜弦,在異國風情中醉生夢死,有的甚至到境外賭博場所揮金如土啊!有的作風不檢點,甚至道德敗壞、生活放蕩,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如此看來,《條例》將“生活奢靡、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納入生活紀律處分范圍,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實踐成果的制度化,更是從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出發,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

那麼,對於“生活奢靡,貪圖享樂”的問題,在具體執行《條例》時又該如何認定呢?

中央紀委副書記張軍在接受中央紀委網站在線訪談時指出:“‘生活奢靡、貪圖享樂’主要是指黨員背離了黨章要求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義務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尚儉戒奢’的要求,在日常生活中,講排場,比闊氣,動輒揮金如土。恰如群眾批評的那種土豪氣!這些人的行為,明顯超出了當地正常生活消費水平,也破壞了群眾心目中黨員應當是社會主義新風尚和社會主義榮辱觀帶頭踐行者的良好形象。”

一些黨員干部還提出過這樣的疑問:黨員干部用自己的合法收入開豪車、住豪宅,是否也要歸入紀律約束范圍?

對此,中央紀委法規室答復說:“這裡要特別指出的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行為,是指用自己的錢進行高標准或者揮霍性的消費。在黨的改革開放政策下,靠誠實勞動先富裕起來的黨員、干部,生活過得好一點,群眾完全能理解,但是過分奢靡,群眾中、社會上是有評價標准的,會認為他們已不像一名共產黨員。對這樣處理私生活的黨員,黨組織不能不管、不能不予過問。”

顯然,對廣大黨員來說,就算是用自己的錢搞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也要依據《條例》予以處分。

而對於《條例》中“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的規定,中央紀委法規室是這樣解釋的:所謂“不良影響”,應當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風俗習慣和群眾的反映等因素綜合考慮。隨著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黨員、干部靠自己的勞動,生活過得好一點,群眾完全理解,但過分奢靡,群眾會認為他們沒有體現出先進分子的本色,不像一名共產黨員的所作所為。

“奢靡之始,危亡之漸。”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在各種誘惑面前,一些黨員干部熱衷於吃喝玩樂,沉迷於奢靡享樂,不僅嚴重破壞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損耗黨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還會對社會風氣帶來不良的示范和影響。所以,作為“關鍵少數”的黨員干部務須以身作則、克勤克儉。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