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兩學一做”系列輔導之七:抓好領導帶頭這個關鍵

2016年05月06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編者按:“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中提出,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加大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力度,配齊配強班子特別是帶頭人,健全工作制度,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人抓、有人管。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兩學一做”系列輔導第七課——抓好領導帶頭這個關鍵。

習近平指出,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的主體責任,要抓緊抓實抓好。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管好干部、帶好班子,也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掌握抓黨員隊伍建設的方法要求。要堅持區分層次,及時指導,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走過場和形式主義。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要在學習教育中作出表率,緊密聯系領導工作實際,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領導干部的帶頭作用,多次要求率先垂范轉作風,以身作則正官風。

“其身正,不令而行。”幾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帶頭執行八項規定,以身作則正官風,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習近平上任后首次離京視察,新政新風已扑面而來。從深圳、珠海、佛山到廣州,沿途不封路、不清場,不鋪紅毯,車隊有公交、出租、私家車並行,下車后與群眾相伴而行,入住普通酒店普通套房,吃自助餐等,為八項規定作出表率。

——2012年12月初,習近平前往廣東深圳考察調研

習近平跟陪同人員、工作人員在一起,吃同樣簡單的飯菜。他住的是縣招待所的一個小套間,隻有16平米,家具陳舊,衛生間磁磚開裂。當地人員歉意地說,本來是可以安排在附近一家條件好一些的旅館的。他笑著說,這樣就挺好,不必講究。

——2013年元旦前夕,在河北阜平考察

零下30多度的嚴寒下,習近平慰問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的官兵,並視察哨所。習近平頭戴07軍官版栽絨皮帽,首次穿著我軍標准的冬季迷彩防寒服亮相。從外觀上看和普通士兵著裝並無二致,這樣穿既端庄大方又能和士兵們打成一片。中午,習近平來到食堂,跟大家一樣拿起餐盤,打好飯菜,邊吃邊拉家常。

——2014年1月,習近平視察內蒙古阿爾山

總書記眼中的“關鍵少數”

對中央政治局,習近平鄭重提出,政治局的同志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對省部級干部,習近平語重心長,要守住底線,層層負責、人人擔當。

對縣委書記,習近平諄諄教誨,帶頭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關鍵少數”在總書記眼中有什麼特殊含義

如何帶頭學

·領導干部要在學習上帶頭示范。領導干部不僅要帶頭學習,培育濃厚的學習興趣,夯實理論功底,還要比普通黨員標准更高,要求更嚴,學得更深、更透。要通過帶頭學習,引導廣大黨員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黨員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發揮好表率作用,比普通黨員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要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作表率,在聯系實際、學以致用上作表率,既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與黨員一起學習討論、一起查擺解決問題、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參加黨員民主評議,又區別於普通黨員,開好黨委(黨組)會,確定學習的重點內容,專題學好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

·黨員領導干部不僅要熟知盡知全體黨員應學習掌握的內容,同時還要掌握好與履職盡責緊密相關的規定和要求,特別要深入領會系列講話中蘊含的重大思想理論觀念和科學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進一步提高做好領導工作所必須的政治素養和政策水平,更好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

·要在“知”上帶好頭、做好表率。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員領導干部必須認識到位、擺正自己的位置。不要以為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自己學得差不多了,也該輕鬆一下了,把自己排除在學習教育之外。黨員領導干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中在營造一種風氣,提倡一種追求,引導一種方向,對推動黨的作風建設,具有一種示范作用。要帶頭認識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區黨委部署要求上來,切實把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擺上突出位置、抓緊抓好抓實,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如何帶頭做

·領導干部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帶頭示范。理想信念是黨永葆先進性的力量源泉。現階段,為什麼一些黨員干部甚至領導干部對不正之風樂此不疲?主要原因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沒有解決好,理想信念不堅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理想信念不堅定,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因此,領導干部必須帶頭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增強抵御各種不良風氣侵蝕的能力。

·黨員領導干部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七個有之”、“五個必須”等重要論述,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和好干部標准,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做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表率,做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新形勢下合格黨員的具體標准是:一要講政治、有信念,對黨忠誠、時刻看齊。二要講規矩、有紀律,嚴明紀律、清正廉潔。三要講道德、有品行,修身立德、樹好形象。四要講奉獻、有作為,干事創業、爭做貢獻。同時,要高標准嚴要求,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帶頭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頭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帶頭攻堅克難敢於擔當,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特別是要帶頭把握好對標道德高線、突出紀律紅線、守住法律底線“三條線”,帶動廣大黨員在任何崗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牢記黨的宗旨,銘記黨員身份,做合格黨員,積極為黨工作。

重要評論

領導帶頭 以上率下

“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層層立標杆、作示范”,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的一個鮮明特點,是黨內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經驗。這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但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的作用依然十分關鍵,直接影響著學習教育的開展與成效。【詳細】

黨員看干部,干部看領導

帶頭學習理論、錘煉黨性,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做“思想上的明白人”的表率﹔帶頭講規矩,始終堅守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忠誠人”的表率﹔帶頭遵規守紀,始終守住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線,做“紀律上的干淨人”的表率﹔帶頭踐行為民宗旨,始終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做“為民上的貼心人”的表率﹔帶頭奉獻,始終做到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做“工作上的擔當人”的表率﹔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恪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做“生活上的正派人”的表率。【詳細】

黨員領導干部要走在前列

黨員領導干部,在學習教育中,無論什麼職級、什麼崗位,都要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等黨內生活的各項制度,帶頭參加學習討論,帶頭談體會、講黨課、作報告,帶頭參加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切實做到學習討論在支部、黨課講在支部、組織生活過在支部、示范作用發揮在支部、工作檢查指導到支部,把走在前列的行動和成效體現在支部,推動學習教育扎實有效開展。【詳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