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約談1.3萬名黨員干部

給予百余人黨政紀重處分

2016年05月06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終於可以輕裝上陣了,今后一定加倍努力干事創業。”黔西南州某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在約談中主動交代了自己的問題后如釋重負:“感謝組織在我最關鍵的時候給我猛擊一掌,讓我迷途知返。”也有黔南州政協主席高金林,銅仁市委常委、副市長楊德華等黨員干部心存僥幸,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在組織教育挽救面前不珍惜機會,拒不承認問題,甚至妄圖瞞天過海、蒙混過關,最終受到黨紀從嚴從重處理。記者從貴州省紀委獲悉:從去年7月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對13390名黨員干部開展約談,包括91名廳(局)級和1662名縣(處)級干部。約談中,共有6893名黨員干部主動向組織說清自身存在的問題。

  據貴州省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約談后,全省各級黨組織、紀檢監察機關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區分違紀問題時間節點、問題性質、認錯態度等進行恰當處理。其中,提醒談話2078人,批評教育7601人、誡勉談話2566人﹔因違反紀律,給予黨政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的黨員干部999人﹔因嚴重違反黨紀,給予黨政紀重處分115人﹔因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的黨員干部31人。

  今年,貴州省委在總結“大約談”實踐成果基礎上,制定下發了《關於深入落實“兩個責任” 推進干部約談常態化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責任主體、適用范圍、對象、程序和方式,要求各級黨組織、紀檢監察機關在全面分析把握本地區本部門黨風廉政建設情況的基礎上,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聚焦突出問題,按照預防提醒談話、詢問示警約談、糾錯誡勉約談、問責處分約談四種類型,著眼於預防、點撥、糾錯、教育幫助全過程,擴大談話、函詢、誡勉覆蓋范圍,使干部受到經常性的提醒教育,促使有問題反映的干部講清問題,認識錯誤,及時改正,對反映失實的予以澄清了結,以約談常態化推動管黨治黨“常管長嚴”,讓紀律真正嚴起來、緊起來、硬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06日 1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