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嶄新偉大的思想理論體系——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體會之三

韓旭

2016年05月06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容提要:習近平總書記嶄新偉大的思想理論體系中全面發展認識體系,包括揭示人類政治文化發展內在規律的理論。它揭示:不存在沒有文化的政治和沒有政治的文化﹔政治文化作為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腦靈魂作用,將會越來越重要,甚至會超出人們已有的想象,當然它離不開經濟這個基礎和血肉之軀﹔一切為了人民是政治文化發展的內在特質和終極追求﹔主流政治文化與非主流政治文化,前者起統治、引領和指導作用﹔人類政治文化發展的歷史運動過程,是由原始低級的簡單同一、到比較高級的豐富多樣性、最后復歸到更高級的統一和同一。目前世界上各種政治文化因交流而會進一步多彩、因互鑒而會進一步豐富﹔不管時間多久,先進政治文化一定會戰勝落后政治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它的全面進步是對人類的重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揭示的人類政治文化發展內在規律及其理論學說,無論對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還是對未來中國和未來世界,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導意義、啟示意義和武裝意義。

(一)

人類政治文化發展的內在客觀規律,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嶄新偉大思想理論體系中全面發展認識體系的一個重要規律。全面發展認識體系揭示:一是從今以后人類政治文化日益緊密的融合發展是必然趨勢。不存在沒有文化的政治和沒有政治的文化。政治和文化各自在對方中留下深深的印記和影響,已經達到無論名稱含義上還是實踐行為中,都可以把兩者放在一起進行統籌考慮的程度。

二是政治文化作為人類社會發展的大腦靈魂作用,將無可置疑地發揮和展現越來越大的作用,其重要性的程度會超越過去人們的認識和想象。當然它一刻也離不開經濟和社會生產力、社會存在這個人類社會發展的血肉之軀。

三是人類的福祉或者說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是政治文化發展的內在特質和終極追求。政治文化各種表現形式,隻有服從服務於這個本質才有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政治文化各種令人眼花繚亂的表象甚至假象,隻有返回到這個本質才能看清其真實價值,也才能比較容易地堅持對的,糾正錯的。

四是在任何一個國家范圍內包括全世界范圍內都存在主流政治文化與非主流政治文化。主流政治文化尤其是其中的核心價值觀是決定政治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是固本強基的根本,起著統治、引領和指導的作用。擁有代表歷史發展方向的反映廣大人民利益和願望的先進的同時又符合實際的主流政治文化,對一個國家而言是這個國家和人民之福,對全世界而言是全世界之福。不管經歷時間多久,不管其間多麼曲折,先進的主流政治文化終會戰勝和代替落后的主流政治文化並引領其它一切非主流政治文化。

五是在人類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世界政治文化的發展呈現多樣性的特征。各國積極探索培育適合自己土壤的政治文化,並且各個國家之間包容互鑒、平等相待相處、相互交流學習、共同提高提升是這種政治文化多樣性的表現形式。世界政治文化的多樣性與統一和同一性是對立統一的矛盾體,這種世界政治文化的多樣性隻有經過充分發展、充分展開被推到矛盾的尖端,才能在生動活潑成熟透了的條件獲得矛盾中對自身的否定性,由多樣性轉變為統一和同一性。但這要經過相當漫長的歷史時期之后才能實現。

六是沒有政治文化就沒有人類有記載的歷史,作為人類社會的特質和標志的政治文化發展是一個不斷由低級狀態邁向高級狀態的歷史過程。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工業文明各自都有與之相應或者代表自身的政治文化。在即將到來的比工業文明更高級的人類綜合文明時代,政治文化在主體素質、資源、環境等方面或者說政治文化的虛體部分和實體部分都將得到極大的改進、完善和發展,它對推動經濟發展、增強社會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實現人類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所起的作用和達到的效果,將遠遠超過過去歷史上的任何一個時代,比人類歷史上過去任何一個歷史時期都要大得多。屆時政治文化對人類社會的全面發展以及人和人的身體心靈的全面完善和充分發展將起到無可替代的、十分關鍵的塑造作用。

七是社會的根本制度是政治文化一種重要體現。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世界政治文化多樣性一個鮮明體現和有力証明,又是世界政治文化最終統一和同一性一個科學啟示和光輝示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全面進步,這是對人類的重大貢獻。

(二)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政治文化發展上述規律性認識,可以從政治文化歷史和現實的實踐總結和政治文化未來發展趨勢的綜合分析中得到証明。

不言而喻,政治文化出現之前人類及人類社會是存在的。那種認為政治文化出現之前沒有人類歷史、僅僅隻有“史前歷史”的唯心主義觀點顯然站不住腳。但是,作為人類智慧和精神結晶的政治文化出現之后,人類歷史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政治文化以其特有的對歷史“實體”,即物質生活、物質世界、客觀現實的巨大推動、引領和創新作用,以及記載和書寫作用,確實使人類歷史變得更完善、更豐富、更清晰和更真實,變成一種發展進步更快更好並且人們可感知的客觀世界參與主觀精神相統一的不斷運動變化過程。遠的不說,近現代世界歷史上,以但丁《神曲》、伏爾泰、美國《人權宣言》為代表和標志的歐洲文藝復興、啟蒙運動、法國大革命、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以及以俄國“十月革命”、新中國成立和中國改革開放為代表和標志的社會主義制度建立、鞏固和發展,不就是政治文化這種作用的生動體現和有力証明嗎?

當今世界上在各級政府和各種社團組織工作的人是越來越多了,今日世界上層建筑之規模,以及其召開的各種會議、開展的各種交往活動和制定並實施的各種法律法規、政策措施,進行的各種決策、指揮、管理、服務活動的數量,遠非過去所比,比過去要大得多,比過去要多得多。上層建筑的活動主要就是政治文化活動,沒有這些活動今日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呢?不僅如此,政治文化以其特有的管思想、管人的大腦和智慧、管人才和人的積極性優勢,已經深深滲透到經濟基礎、經濟主體或企業之中,成為企業發展一刻也離不開的內在需要和保証。可以說,今日世界政治文化無孔不入,無處不在,有哪一個國家、地區、部門和單位或者企業能夠離得開政治文化呢?又有哪一個政治活動中不緊密包含有文化的因素或者文化活動中不緊密包含有政治的成分呢?作為屬於政治文化范疇即思想智慧層面的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必將雄辯証明未來政治文化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作用會超出許多人的想象,以至於它們之間越來越向著不分彼此、相互融合的方向發展。

如果說過去“政治經濟學”是比較能反映客觀實際的時髦概念和詞匯的話,那麼從現在開始,“政治文化經濟學”將成為今后比較能反映客觀實際的時髦慨念和詞匯。

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揭示的人類政治文化發展內在規律的第一個証明。

人類政治文化發展的歷史運動過程,是由原始低級的簡單同一、到比較高級的豐富多樣性、最后復歸到更高級的統一和同一。隻要我們深入研究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就不難明白這個道理。人類部落社會的出現、第一個現代國家在中國的生長、法治在印度和中東的開始、法國大革命前夕問責制政府在歐洲的發展,一直到今天世界上比較普遍實行的將國家、法治和負責制政府三種機制結合在穩定的平衡中,通過構建與運用公共權力來處理公共事務以實現社會的秩序與發展。與此相伴,從原始部落的“圖騰崇拜”到今天網絡時代的“虛擬世界”。這一切表明,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的豐富,從某種意義作為一切社會現象和自然現象總合以及人類社會生活核心內容的政治文化,發展到今天是多麼的豐富多彩,與原始社會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並且不同國家和地區多樣性的政治文化是相互影響和借鑒的。

在任何一個國家內部,體現統治階級意志的主流政治文化必定對其它非主流政治文化起著統治、引領和指導的作用。在資本主義國家,體現資產階級意志的主流政治文化起著主導的作用﹔在社會主義中國,體現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意志的主流政治文化起著主導的作用﹔在其它類型的國家也都是如此、概莫能外。

從當今世界的現實情況看,各種政治文化因交流而會進一步多彩、因互鑒而進一步豐富。先進政治文化代替或者戰勝落后政治文化的過程,其實就是一種各種政治文化長期共存,在多彩的、豐富的、平等的、包容的充分發展以及交流互鑒中不斷進行傳承和創新、不斷進行取舍的過程。在經過相當漫長的歷史發展階段之后,最終必然進入共產主義社會,實現政治文化最高級、最完善、最完美、最先進的統一、同一和大同復歸。

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揭示的人類政治文化發展內在規律的第二個証明。

人類政治文化發展的歷史貫穿其中並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它的人民性。沒有人民就沒有政治文化,得不到人民接受和支持擁護的政治文化是沒有生命力的政治文化。人類歷史上和當今世界上各種政治文化活動的沉浮與得失,都充分証明了這個真理。就整個人類政治文化活動的整體而言,一切為了人民這個政治文化的內核、這個實質、這個最高原則,它的真正確立和完全實現,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社會形態越先進、歷史發展階段越高級,政治文化的這個實質和最高原則體現的就越充分。在即將到來的人類更高級的綜合文明時代,各種政治文化活動一切為了人民的實際效果,將遠遠大於工業文明時代,口頭上的甚至虛假的、或者不完善不完整的甚至背離的現象將大大減少,一直到共產主義將徹底解決這個問題。不過這需要理論的揭示和反復宣傳以及實踐的不斷推進,需要有示范和引領。社會制度是政治文化的集中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制度和政治文化活動中一切為了人民體現的比較充分的制度,但它仍然需要不斷探索、不斷發展完善,最終向著共產主義前進。

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揭示的人類政治文化發展內在規律的第三個証明。

(三)

習近平總書記揭示的人類政治文化發展內在規律或者說提出的“政治文化經濟學”的學說,無論對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還是對未來中國和未來世界,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導意義、啟示意義和武裝意義。

首先,它極大地豐富、完善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作為馬克思主義重要組成部分的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老祖宗們根據當時的歷史條件並在吸收前人成果的基礎上創立的學說,它解決了過去經濟是經濟、政治是政治兩者相互分離的問題,並通過揭示兩者之間的內在聯系使政治和經濟形成一個有機的完整統一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根據時代發展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的歷史條件,創造性地深刻揭示了文化的極端重要性以及政治和文化密不可分的緊密性,即:不存在沒有文化的政治和沒有政治的文化,並且進一步深刻揭示了政治文化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腦靈魂作用將會越來越重要,甚至會超出人們已有的想象,當然它離不開經濟這個基礎,離不開經濟這個血肉之軀。這就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礎上加入了文化的元素,並且使政治文化作為一個整體與經濟一道形成一個新的有機完整統一體即“政治文化經濟學”。再加上前面已闡述的“綠色發展”和綠色發展之路理論、“共享發展”和社會建設全覆蓋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極大地豐富、深化、完善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內涵。

其次,它有針對性地回答了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人們關心的許多重大問題,並為未來中國和未來世界指明了方向。政治文化活動的目的是什麼、怎樣才有生命力,各種政治文化活動與經濟究竟是什麼關系、在日常生活中怎麼處理,如何獲得人的精神和智慧、智力的大發展,如何增強一個單位、地區、部門和國家乃至全世界的生機活力同時又保持和諧穩定,是否允許非主流政治文化的存在、怎麼進行引導,如何看待世界范圍內政治文化的多樣性與統一性、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能否長期共存和最終統一、共產主義能否最終實現,先進的政治文化是否一定並怎樣戰勝落后的政治文化,人類未來的命運如何等等。這些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人們關心的重大問題,都可以從習近平總書記揭示的人類政治文化發展內在規律中找到答案。並且,未來中國和未來世界人們可能遇到的問題和產生的困惑,也可以從中得到總體上的、方向性的、總體趨勢上的、總圖景式的解答。

最后,它必將有力地推動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的實踐發展。理論的生命力在於指導和推動實踐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揭示的人類政治文化發展內在規律及其理論學說,對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實踐發展的有力推動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人們就會從政治文化發展即將進入人類更高級的綜合文明時代的光明前景中以及最終必然會進入共產主義社會的遠大理想中,獲得強大的精神力量和信仰力量,就會在當前的實踐中信心百倍、干勁十足。一個人沒有信心、一個國家沒有信心、全世界沒有信心,就不可能有積極作為的實踐行動。二是人們就會大大減少或避免在各種政治文化活動中產生錯誤或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從而掃清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發展障礙。三是人們就會從當前全球經濟下滑或低迷的困境或難題中,尋找並看清政治文化發展的巨大空間、巨大潛力和對經濟發展的巨大推動作用。

作者為國家工商總局非公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個體私營經濟監管司(非公黨建辦)正司級副司長(副主任) 

(文章系作者個人學習體會,不代表本網立場,供網友交流探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