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練好公文寫作的“看家本領”

李慧

2016年05月05日09: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練好公文寫作的“看家本領”

  會寫能寫是組工干部的“看家本領”,但對於初寫者而言,公文寫作往往是“短板”,在初寫公文時會覺得無從下筆,遇到提筆不知如何寫、從哪裡寫起的尷尬。我就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略談幾點方法和體會。

  掌要領。寫好公文要掌握不同文種的適用范圍和基本格式,做到文種選擇對、不錯用,達到公文寫作的基本要求。通知文種使用頻率較高、應用廣泛,適用於發布、傳達要求下級機關執行或有關部門、單位周知或者辦理的事項,並適用於轉發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通知的基本格式包括標題、接受對象、正文和落款。標題應寫得准確、簡要。可隻寫“通知”二字,也可寫通知的主要內容,例如關於……的通知。如果事情重要或緊急,也可寫“重要通知”或“緊急通知”,以引起注意。通知的接收對象,又稱“抬頭”,下發通知時必須考慮全面,接收對象要明確。正文因內容而異,內容要簡明扼要、精煉概括、表意明確,語氣堅定有力。要明確、具體地交待出應知和應辦的事項,使被通知者一目了然,便於遵照執行。例如開會的通知要寫清開什麼會,開會的時間、地點和參會的對象、要求﹔布置工作的通知,要寫清所通知事件的目的、具體要求、作法和限辦時間。

  抓積累。荀子曰:“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公文寫作要注重日常積累,掌握基本理論政策和上情下情,才能寫出有活力、有深度的公文。如各級黨和政府出台的方針政策、主要領導的重要講話內容以及重要會議精神、先進事跡和典型事跡等方面的資料。也要及時關注本地區的政府網站,了解政府的政務動態,為寫作收集“新鮮”素材。同時,養成讀書學習的習慣,專攻博覽、內化於心,學習新思想、新理念,用先進的思想武裝自己。重積累、打好底子,合格的公文不難寫成。

  有耐力。“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想要練好練精公文寫作這門“武功”,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的淡定不浮。靜心研讀各類公文寫作的基礎資料,細心研判不同公文文種的適用范圍。不僅能真正掌握各類公文文種,還能夠增強對文字的敏感度,提高寫作能力。如在公文寫作中使用表祈使的“禁止”“不准”“必須”等詞語時,在日常閱讀形成的語感基礎上,很快就能辨其輕重,根據表意而選用。再如,在閱讀中學習掌握層出不窮的新鮮詞匯、新知識,使公文緊跟時代、推陳出新。

  勤動筆。俗話說:“眼過十遍,不如手過一遍”,隻看不練難成大氣。初寫者一定要克服懶惰、拋開“怕寫不好”的畏懼心理,敢於動筆、勤於練筆。同時,要積極請教“高手”並模仿“高手”的公文,“高手”擁有豐富的寫作經驗,他們筆下的公文堪稱范文,模仿他們的公文,可以快速領會公文的寫作要領和技巧。初寫者要悉心學習、借鑒“高手”的寫作精髓,通過仿寫消化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

  “有志者,事竟成。”隻要不懈努力,踏實學習,必能練好公文寫作本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